当前位置:首页 > 公开

对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第1848号建议的答复

教建议字〔2019〕108号

  您提出的“关于解决姓名中含有生僻字人员办事难问题的建议”收悉,经商公安部,现答复如下:

  信息时代人们的工作和生活与互联网、计算机、手机等联系越来越紧密,在办理各种业务时都离不开信息管理系统,因此,解决好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人名、地名用字的信息处理问题非常必要。对此,公安部等相关行业和应用领域主管部门以及教育部、国家语委等语言文字主管部门非常重视这项工作。2013年国务院发布《通用规范汉字表》后,教育部、国家语委会同公安部、工业和信息化部等十二部委联合印发了《关于贯彻实施〈通用规范汉字表〉的通知》(教语信〔2013〕2号)。目前,《通用规范汉字表》中的8105个汉字在2016年已全部纳入国际标准ISO/IEC 10646中。

  在汉字信息处理的实现方面,虽然已编码汉字有7万多字,很多生僻字已拥有汉字编码,但要实现信息处理还需要有相应输入法、字库和操作系统,以及硬件的支持。由于生僻字主要使用四字节编码,操作系统、输入法,以及文字处理软件和硬件实现四字节编码的技术难度和成本都较高,因此,在部分应用行业的信息系统仍在使用早期或定制的系统,不具备处理一些生僻字的能力。此外,还有个别系统的部分汉字使用了自定义编码,影响了与外界的信息交换。

  相关行业领域对生僻字信息处理困难问题都非常重视并积极采取措施加以解决。

  在公安人口信息管理方面,为解决少数公民姓名中存在生僻字的问题,公安部专门制定了公安人口信息管理系统生僻字解决方案,建立了公安人口信息专用字库,部署各地公安机关升级完善人口信息管理系统,确保绝大多数姓名中含有生僻字的公民能够正常办理户口登记和居民身份证。同时部署公安人口信息管理系统中新命名和更名的人名用字限定在《通用规范汉字表》范围,有效解决了姓名中生僻字的增量问题。针对存量生僻字问题,公安部协调各相关部门,积极推动采用大字符集字库予以解决。

  据了解,在电信领域实名登记方面,工业和信息化部为解决身份信息核验中生僻字的问题,一方面指导电信企业加快信息系统升级改造,另一方面采取相似字替换、添加备注等方式为用户提供便利。

  下一步,针对《通用规范汉字表》表内字,教育部将加强各应用领域的贯彻实施,协商推进相关系统的升级改造进程,为群众提供更加完善和便捷的服务。针对生僻字在相关系统的实现问题,教育部将积极与相关部门沟通协商,共同推动研究不同行业领域生僻字的系统实现问题。

  感谢您对语言文字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教育部

2019年8月23日

来源:教育部收藏
(责任编辑:李佩)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