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公开

关于政协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第3518号(教育类367号)提案答复的函

教语信提案〔2020〕213号

  您提出的《关于保护我国地方方言的提案》收悉,经商中央宣传部、财政部、文化和旅游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将方言保护列为国家重大文化传承工程项目

  近年来,中央宣传部、教育部、国家语委、文化和旅游部等部门不断加大工作力度,大力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将方言传承和保护列入相关规划和工作计划。

  2017年,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提出要“大力推广和规范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保护传承方言文化”。中央宣传部深入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支持设立“戏曲传承振兴工程”“民间文学大戏出版工程”等子工程,将以传承和保护方言为基础的地方文化项目纳入工程建设。

  教育部、国家语委印发的《国家语言文字事业“十三五”发展规划》提出加强中华优秀语言文化传承与保护。2015年,教育部、国家语委启动中国语言资源保护工程(以下简称语保工程),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以汉语方言和少数民族语言资源的调查、保存、展示和开发利用为核心的各项工作,语保工程是目前世界上最大规模的语言资源保护项目。5年来,工程建设成效显著,社会反响良好,在国内外产生重要影响。工程同步建设的中国语言资源库和采录展示平台,汇聚123种语言和全国各地方言数据超过1000万条,已经成为世界上规模最大的语言资源库。

  文化和旅游部近年来开展全国地方戏曲剧种普查,摸清全国现存地方戏曲剧种情况,支持使用方言表演的戏曲传承。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结合不同地区受众需求,开办了多个以方言为播出语言的频道节目。其中,神州之声以闽南话、客家话方言播出;香港之声除粤语节目外,还开办《四海乡音》《天下潮人》等客家话、潮州话节目;2019年9月,粤港澳大湾区之声及其新媒体平台同步开播上线,该节目以粤语播出为主,并设有客家话、潮汕话等方言节目。

  二、关于支持各地建设中国方言博物馆和中国语言(网络)档案馆

  中央财政通过设立中央基建投资转移支付资金,对地方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予以支持。各地博物馆和档案馆基础设施项目中符合中央基建投资范畴的,可按规定向国家发展改革委申请解决。

  教育部、国家语委在语保工程建设中,高度重视成果的展示和开发应用,鼓励和支持各地结合当地文化建设,筹建本地语言文化资源库和语言博物馆。截至目前,广西、浙江已建成地方语言资源平台,北京语言文化数字博物馆系统完成研制。此外,各地还积极支持相关高校建设语言博物馆,例如,广西建设的贺州学院语言博物馆和广西民族大学语言博物馆,上海依托上海大学正在建设方言文化体验展示馆等。湖南等地也正在积极筹建语言博物馆。

  下一步,教育部将与相关职能部门密切协作,继续开展语保工程后续建设,积极争取财政支持,推动将我国方言保护工作纳入相关国家重大文化传承工程项目,努力推进汉语方言文化的传承。同时积极支持各地通过多种方式、多种渠道宣传和展示方言文化及相关研究成果。

  感谢您对教育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教育部

2020年10月23日

来源:教育部收藏
(责任编辑:李佩)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