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公开

关于政协十二届全国委员会第四次会议第4115号(文化宣传类243号)提案答复的函

教提案〔2016〕第419号

  您提出的“关于深入推广青少年经典诵读活动,培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提案”收悉。我们非常同意您关于经典诵读教育和活动在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方面具有重要作用的观点,也完全赞同您提出的有关意见和建议。经商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出版系列教材、邀请名家示范朗读的建议

  教育部历来高度重视中小学语文课程中的朗读、诵读教学。《义务教育语文课程标准(2011年版)》明确提出:“各学段关于朗读的目标中都要求‘有感情地朗读’,这是指,要让学生在朗读中通过品味语言,体会作者及其作品中的情感态度,学习用恰当的语气语调朗读,表现自己对作者及其作品情感态度的理解。朗读要提倡自然,要摒弃矫情做作的腔调。”在评价指导中指出“能用普通话正确、流利、有感情地朗读课文,是朗读评价的总要求。根据阶段目标,各学段的要求可以有所侧重。”此外,标准还重视用优秀的古代经典诗文教育学生,要求学生“能借助工具书阅读浅易文言文”,并推荐了136篇背诵篇目。相应教材中安排了大量相关内容,以人民教育出版社出版的义务教育语文教材为例,小学安排学习古诗文50篇,初中安排学习古诗文131篇。

  《普通高中语文课程标准(实验)》强调教师“应在教学中加强诗文的朗读和诵读,在朗读和诵读中感受作品的意境和形象,得到情感的体验,心灵的共鸣,精神的陶冶”。要求学生“能用普通话流畅地朗读,恰当地表达出文本的思想感情和自己的阅读感受”“学习中国古代优秀作品,体会其中蕴含的中华民族精神,为形成一定的传统文化底蕴奠定基础”“诵读古代诗词文言文,背诵一定数量的名篇”。此外,还提供了《关于诵读篇目和课外读物的建议》,其中包含很多优秀古代诗文;并建议开设《先秦诸子论著选读》《人间词话》选读、“中华文化寻根”等语文选修课。

  国家语委在邀请名家示范朗读经典篇目方面做了大量工作。2013年初,国家语委启动了“中华经典资源库”项目建设工作。该项目通过分批遴选体现中华优秀文化传统和革命传统、体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典籍佳作,以诵读、书写、讲解等形式予以记录、保存和展示传播,为学校课堂经典教学及课外活动、社会诵读活动等提供辅助和指导。资源库一期项目以语文课程标准中部分推荐背诵篇目和反映地方特色、民族特色的经典诗文100篇为主要内容,制作近3000分钟的视频资源,得到中央领导同志的肯定和社会各界好评。其中,诵读部分邀请了方明、雅坤等知名播音主持艺术家进行示范。资源库内容已在中央电视台科教频道、中国教育电视台一套和四套播出,同时在教育电视台空中课堂频道、中国教育在线好课网、教育部“微言教育”微信公众号陆续播出。资源库二、三期项目选取了经、史、子、集中具有代表性的20部中华经典典籍为制作内容,延续诵写讲的方式,其中诵读部分将继续邀请方明、康辉、欧阳夏丹等进行示范。二、三期将于今年内完成并正式发布。

  下一步,国家语委将开展“中小学语文课文示范诵读库”建设,并已列入国家语言文字事业“十三五”发展规划。拟邀请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等单位著名播音主持专家将中小学所有语文课本中的课文进行示范诵读,并制作成数字音频资源,免费向学校和社会放送,服务于提升中小学生普通话应用水平,并服务于社会对优秀语言文化欣赏的文化需求。

  二、关于加大经典诵读师资培训力度的建议

  朗读经典文献、赏析美文作为语文教学的重要组成部分,一直是教师培训工作的主要内容。教育部以“国培计划”为平台,加强对中小学语文教师能力培训。2012年,教育部印发了《“国培计划”课程标准(试行)》,从课程目标、课程内容、课程设置与实施建议三个部分对中小学教师培训提出了详尽可行的规范要求。关于课程内容,要求按照专业理念与师德、专业知识和专业能力三个维度开展教师培训,每个维度下包括若干模块、专题,每个专题均提供了可供选择的内容要点。在中国语言文学专业知识模块下,包含了古代诗文诵读指导、诗歌教学设计要点、文言文教学设计要领等内容。通过实施“国培计划”课程标准,为各地培养一批“种子”教师,为在中小学开展朗读活动提供师资保障。并且从2011年开始,国家语委举办了五期“国培计划·中小学经典诵读教育骨干教师国家级培训”和一期“中华经典诵写讲骨干教师培训”,下一步还将继续加强对中小学语文教师专业能力的培训,进一步提升语文教师经典诗文赏析、朗诵能力。

  三、关于在全国大中小学广泛开展诵读比赛的建议

  教育部、国家语委对经典诵读工作也一直高度重视。从2007年开始,教育部、国家语委推出以“亲近经典、承续传统”为主题的“中华诵·经典诵读”系列活动,并于2010年联合中央文明办启动“中华诵·经典诵读行动”。连续举办的五届中华经典诵读大赛,吸引全国近6000万学生、教师、公务员和其他社会人士参与,反响热烈。2010年,教育部、国家语委在各级各类学校开展了“中华诵·经典诵写讲”学校试点工作,全国共有11所直属高校及20个省(区、市)的近20000所学校参与其中,在课程建设、教材建设、学科建设、活动开展、人才培养等方面进行了积极探索和大胆实践。2011年,教育部、国家语委联合中央党史研究室在教育系统开展“中华诵·颂歌献给党”红色经典诵读活动,据不完全统计,14个省(区、市)共组织各类红色经典诵读活动近5万场次,直接参与和观摩师生人数近1400万人,参与学校1.5万所。期间开展的诗词歌赋创作大赛、古辞新韵创作大赛以及经典诵读夏令营等都得到了社会各界的肯定。至今,很多省份每年都在持续举办中华经典诵读比赛活动。

  此外,教育部一直支持指导中国传媒大学举办“齐越朗诵艺术节暨全国大学生朗诵大会”活动。经过近20年的积累,该活动已由学校的校园比赛成为教育部门指导的弘扬中华优秀文化和推行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品牌活动;由单一赛事演变为涵盖比赛、讲座、研讨、公益演出等多项内容的系列活动。

  下一步,在教育部规范了竞赛比赛活动事项工作后,我们还将继续举办和指导开展以传承弘扬中华优秀语言文化为主旨的中华经典诵读、作文和规范汉字书写等活动,举办诵读、书法名家进校园活动以及传统节日诵读活动。并继续支持鼓励地方举办相关活动,推广、宣传和总结活动经验,创新活动机制,形成活动品牌。让群众和学生在一次次优秀语言文化洗礼中,理解、认同和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四、关于新闻媒体、广电部门要与教育部门积极配合举办系列节目、大赛等的建议

  长期以来,国家新闻广电总局也高度重视广播电视节目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和弘扬,2013年印发了《关于积极开办原创文化节目弘扬和传承优秀传统文化的通知》,鼓励全国广播电视机构积极开办以弘扬和传承优秀传统文化为主旨的原创文化节目。全国卫视研发推出二十多档传统文化节目,基本上都安排在黄金时间和次黄金时间播出,形成创作、播出和观赏热潮,有力促进了全社会关注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央电视台与国家语委联合主办的汉字听写大会、成语大会、诗词大会均受到广泛好评。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在经典诵读方面也做了大量工作。从2015年起,中央人民广播电台通过举办多种形式的活动,组织台内播音员主持人进行公益朗诵表演,弘扬诵读传统,锤炼从业者的朗读艺术水准,筹划建立一支以优秀播音员主持人前辈为主的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朗诵艺术团,积极参与推广青少年诵读专项活动。2016年,国家语委联合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赴广西师范大学和广西农村学校举办了中小学语文课示范朗读活动,并为语文教师演示、传授诵读技艺。播音、朗诵名家走进中小学课堂,将标准的普通话和朗诵艺术深植于边远民族贫困地区的孩子们心中。

  在下一步工作中,国家语委将继续积极与广电部门和新闻媒体合作,认真研究考虑更加科学、高效的协同方式,依托传统媒体和新媒体,进一步整合现有原创语言文化类活动,提升质量,打造中国语言文化优秀传播品牌。

  感谢您提出的宝贵建议,我们将根据您的建议继续推动相关工作,在深入挖掘诵读文化价值的基础上,充分发挥语言文字在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方面,在培养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方面的能动作用。

  感谢您对国家教育和语言文字工作的关心与支持。

  教育部

  2016年9月26日

收藏
(责任编辑:杨霞(实习))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