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公开

对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第0763号建议的答复

教语用建议〔2023〕98号

  您提出的“关于支持承德普通话推广应用及呼叫服务产业发展的建议”收悉,经商国家发展改革委,现答复如下:

  教育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语委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关于语言文化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采取系列措施,加大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力度,营造良好语言文化氛围,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和人的全面发展。党的十八大以来,对承德语言文字事业高质量发展给予指导和支持,数次赴承德开展工作调研,了解情况,加强沟通。2020年1月,教育部、国家语委认定河北省承德市滦平县普通话推广中心为首批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引导支持其发挥示范引领辐射作用,在普通话研学教育、示范培训、结对帮扶等方面产出重要成果。2023年5月,承德市滦平县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办公室荣获教育部、国家语委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普及工作表彰“先进集体”。

  一、关于支持承德普通话研学、培训、体验等推广普及项目建设的建议

  在支持承德开展普通话推广普及相关活动方面已做工作如下,一是充分利用承德普通话优势资源,委托举办全国推普周重点活动,指导承德滦平县建设普通话体验馆并进行推广宣传,支持在承德举办《汉字》巡展等。二是实施中华经典诵读工程,通过中华经典诵写讲大赛、经典润乡土计划等特色活动,传承弘扬以普通话和规范汉字为载体的中华优秀语言文化,鼓励支持各地充分用好经典文化资源,开展语言文化研学、体验等活动,开设诵读、书法、篆刻等“第二课堂”。三是加强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建设,立项支持推广基地(滦平县普通话推广中心)开展“推广普通话,服务乡村振兴活动策划与实践”项目,以实践探索推普助力乡村振兴、服务区域发展的新路径、新模式。

  下一步,教育部、国家语委将积极协调有关部门,支持承德在河北省委、省政府整体规划框架下,依托已有产业布局,进一步充分发挥“普通话+”助推器作用,深入开展普通话研学教育、示范培训、互动体验、对口帮扶、文化传承等传播推广活动,在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提升中文国际影响力等方面作出重要贡献,增强服务国家语言文字事业高质量发展的能力和水平。

  二、关于支持承德发展普通话应用服务产业的建议

  普通话是我国的国家通用语言,其健康规范发展对促进各民族交流交往交融、各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作用。国家高度重视并推进普通话规范应用及语言产业发展。一是加强顶层设计。2020年9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语言文字工作的意见》,2021年教育部、国家语委印发了《国家语言文字事业“十四五”发展规划》《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普及提升工程和推普助力乡村振兴计划实施方案》等文件,都将发展语言智能、语言教育等产业作为重要发展任务。二是健全规范标准。国家语委制定了《“十四五”语言文字规范标准建设规划》,与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工业和信息化部联合发布新版《信息技术 中文编码字符集》强制性国家标准,为语言产业有序健康发展提供标准支持。三是发展语言产业。配合商务部建设语言服务出口基地,认定14家单位为首批语言服务领域特色服务出口基地,进一步促进语言服务产业发展,扩大语言服务出口规模,提升国家语言服务能力。

  下一步,教育部、国家语委将积极协调有关部门,研究支持语言文字事业和相关产业高质量发展政策举措,引导呼叫服务、电子商务等语言文字相关产业向承德等资源优势地区聚集,打造一批语言服务特色品牌。

  感谢您对教育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教 育 部

2023年9月18日

来源:教育部收藏
(责任编辑:谢沂楠)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