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公开

教育部对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
第7759号建议的答复

教建议[2017]第67号

  您提出的“关于进一步加快职业教育改革和发展的建议”收悉,经商全国总工会,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把发展职业教育作为地方党委政府政绩考核的重要内容

  职业教育是国民教育体系和人力资源开发的重要组成部分,党和国家高度重视职业教育,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对职业教育工作作出重要指示。他指出,各级党委和政府要把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更好支持和帮助职业教育发展。要上下共同努力进一步办好。2014年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和全国职业教育工作会议召开以来,各地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及时召开本地区职业教育工作会议,制定指导意见和发展规划。同时,教育部与地方共建了若干职业教育国家试验区,加快部署国家政策的先行先试。

  今后一个时期,我们将按照中央关于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的要求,推动各级党委、政府把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加强统筹规划,强化责任落实,制定政策措施,不断提高职业教育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和水平,促进区域经济社会发展。

  二、关于改革和完善职业教育学制

  加快建设现代职业教育体系,需要打通从中职到研究生的人才培养通道,系统培养技术技能人才。近年来,我们按照中央决策部署,以中高职衔接为切入点,重点改革学制、课程衔接体系和升学考试制度,为应用技术和技能人才继续学习和职业生涯发展奠定基础,增强职业教育吸引力。在中等职业教育领域,着力巩固招生规模,总体保持普通高中和中等职业学校招生规模大体相当。在高等职业教育领域,印发关于积极推进高等职业教育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指导意见,重点探索“文化素质+职业技能”的考试评价办法,为学生提供多样化入学形式。其中,2016年通过分类高考进入高职学校的学生已接近半数。

  今后一个时期,我们将统筹各级各类职业教育发展,加快推进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在中等职业教育领域,我们将继续推动各地落实高中阶段教育职普比大体相当的要求,着力保证中等职业教育规模。在高等职业教育领域,引导学校创新发展,注重培养适合经济社会发展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同时,适度提高高职院校招收中职学校毕业生的比例、本科高校招收职业院校毕业生的比例。

  三、关于吸引行业企业参与

  举办职业教育,离不开行业企业的参与和支持。近年来,我们积极引导行业企业特别是中央企业发挥办学主体作用,加大校企合作力度,参与职业教育,激发各方面创造活力,取得了明显成效。一是积极推动制订《职业教育校企合作促进条例》等文件,努力完善相关制度,为推动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提供制度保障。二是调整重组62个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基本覆盖国民经济各行业门类,形成了行业指导职业教育发展的有力载体。三是提升行业指导能力。积极开展产教对话活动,自2010年以来举办了约90多次,深化了产教对接与合作。四是推动职业院校和行业企业合作育人、共赢发展。校企联合实施教育教学改革,共同制定培养计划,共同开发课程教材,共享师资资源,共建实训基地,共担学生就业。五是丰富校企合作形式,全国组建了约1300个职教集团,吸引约3万家企业参与。指导组建了职业教育校企一体化办学联盟等协作组织,全面启动实施现代学徒制试点。同时,每年举办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所有赛项全部由行业组织牵头设计,企业全面参与实施。

  今后一个时期,教育部将继续深化“放管服”改革,转变工作职能,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等形式授权或委托行业参与教学标准制订、课程改革等相关工作,充分发挥行业指导作用。在进一步发挥企业重要办学主体作用方面,继续丰富和完善校企合作形式,推进现代学徒制试点、集团化办学等。

  四、关于全面保障企业工业的合法权益

  近年来,全国总工会在全面保障企业工人的合法权益,提升工人队伍整体素质等方面,作出了一系列的努力。一是积极参与劳动领域相关法律法规的制定宣传,全面保障企业工人的合法权益。全国总工会积极代表和组织职工参与立法,加强劳动法律监督,推动我国劳动法律体系健全完善。加强对职工的法治宣传教育,通过培训,提高了职工代表自身素质和履职能力,企事业单位民主管理制度运行质量得到进一步提升,企业工人的合法权益得到了进一步保障。二是全面开展全国职工素质建设工程,切实提高职工队伍整体素质。全国总工会高度重视职工素质提升工作,2010年以来,先后制定了《全国职工素质建设工程五年规划(2010-2014年)》《全国职工素质建设工程五年规划(2015-2019年)》,以全面推进职工素质建设工程为抓手,广泛开展主题教育、岗位练兵、技能比赛、技术培训、农民工“求学圆梦行动”等活动,实现了职工素质全覆盖。三是叫响做实“大国工匠”品牌,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2015年以来,全国总工会联合中央电视台,推出5季《大国工匠》系列报道,制作《大国工匠》新闻专题片报道了34位各行各业顶尖技艺的“大国工匠”。此外,与国家网信办组织网络媒体,采访报道了70余名职工身边的大国工匠典型。2016年,全国总工会和教育部关工委联合开展“大国工匠进校园”活动,上万名职业院校师生参加。四是加强职业学校学生实习管理。2016年4月,教育部、财政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安全监管总局、中国保监会联合印发《职业学校学生实习管理规定》,强化了实习全过程管理、突出实习的教育教学属性、更加注重保护学生权益、坚持问题导向,切实解决重点难点问题。

  今后全国总工会将进一步改进工作方式方法。一是继续深入开展职工素质建设工程,把提高职业队伍整体素质作为一项战略任务抓紧抓好。二是联合财政部开展调研,根据企业职工需求,修订《关于企业职工教育培训经费使用和管理办法的意见》,维护职工的发展权和受教育权。三是会同教育部继续深入开展“大国工匠进校园”活动。四是发挥优势,通过建立职教联盟等方式,积极促进校企合作的开展。五是进一步贯彻落实《职业学校学生实习管理规定》,确立职业学校学生实习基本制度规范,保障各方合法权益。

  关于设立“大国工匠国家奖”,我们将商有关部门,认真予以研究。

  感谢您对职业教育事业和我们工作的关心支持,希望您今后继续关注职业教育的改革发展。

教 育 部

2017年8月21日

收藏
(责任编辑:刘潇翰)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