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公开

教育部对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
第2397号建议的答复

教建议〔2018〕第38号

  您提出的“关于在中高等职业学校开设养老护理专业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国家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主动推动发展养老服务业,不断满足老年人持续增长的养老服务需求。2013年,国务院印发了《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的若干意见》(国发〔2013〕35号),提出“教育、人力资源社会保障、民政部门要支持高等院校和中等职业学校增设养老服务相关专业和课程,扩大人才培养规模,加快培养老年医学、康复、护理、营养、心理和社会工作等方面的专门人才,制定优惠政策,鼓励大专院校对口专业毕业生从事养老服务工作”。2014年,教育部会同民政部、国家发展改革委等九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加快推进养老服务业人才培养的意见》(教职成〔2014〕5号),主动适应养老服务业发展需求,积极推动养老服务相关专业教育体系建设,全面提高养老服务相关专业教育教学质量,以适应和满足我国养老服务业发展需求。

  一、优化中高职养老服务类专业布局,扩大人才培养规模

  为满足养老服务业人才发展需要,《中等职业学校专业目录(2010年修订)》中设有护理(老年护理方向)、老年人服务与管理等专业,学生毕业后主要从事养老护理员、家政服务员和健康管理师等职业岗位。2015年10月,教育部公布了新修订的《普通高等学校高等职业教育(专科)专业目录(2015年)》,设置了老年服务与管理、老年保健与管理等专业,列举了老年护理、养老护理与管理、养老产业经营管理、老年辅具应用等专业方向。同时,根据《普通高等学校高等职业教育(专科)专业设置管理办法》(教职成〔2015〕10号),除国家控制的高职专业以外,各高职院校可根据专业培养实际,自行设置专业方向。

  2017年,全国共有154所高职院校开设老年服务与管理专业,专业点数163个,招生人数4798人;共有21所高职院校开设老年健康与管理专业,专业点数22个,招生人数927人;共有20所高职院校开设护理专业(老年护理专业方向),招生人数2901人。《教育部关于公布2018年高等职业教育专业设置备案和审批结果的通知》(教职成函〔2018〕3号)显示,全国2018年老年服务与管理专业招生学校167所,专业点数173个。

  二、加强养老服务类专业建设,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一)做好养老服务类专业教学标准建设

  一是发布了《中等职业学校护理专业教学标准(试行)》,明确了中职护理专业学生入学要求、培养目标、职业范围和人才规格,规定了专业课程结构、设置及要求。中职护理专业(老年护理方向)学生在完成药物学基础、护理学基础、健康评估等专业核心课程的基础上,强化老年护理、老年保健等专业(技能)方向课程的学习,要求学生具有老年生理、心理、日常生活护理等方面的知识,具有对老年人进行健康评估、对老年常见病进行防治与护理、对老年人进行自我保健指导的基本知识和能力。二是发布了《中等职业学校护理专业顶岗实习标准》《高等职业学校老年服务与管理专业顶岗实习标准》等顶岗实习标准,明确了中职护理专业、高职老年服务与管理专业学生实习目标与时间安排、实习条件与实习岗位、实习内容与指导教师、实习成果与考核评价等基本要求。三是完成了高职养老服务类专业简介编制工作,明确各专业培养目标、就业面向、主要职业能力、核心课程与实习实训等方面要求。

  (二)开展职业院校养老服务类示范专业点建设

  为促进职业院校围绕本地区养老服务业发展需求、深化专业课程改革、强化师资队伍和实训基地建设、规范教学管理、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带动全国职业院校养老服务类专业建设水平的提高,2016年,教育部、民政部、国家卫生计生委共同确定北京社会管理职业学院的老年服务与管理专业等65个专业点为首批全国职业院校养老服务类示范专业点。同时,要求各地教育、民政、卫生计生部门要在政策、资金和项目安排等方面对示范专业点建设予以倾斜支持,并做好跟踪指导、经验总结和宣传推广工作。

  (三)加强养老服务类专业优质教学资源建设

  中央财政支持的“职业教育专业教学资源库”建设多个与服务老年人有关的项目,2010年投入600万元支持上海医药高等专科学校建设护理专业教学资源库, 2015年-2016年投入600万元支持北京社会管理职业学院、北京劳动保障职业学院、中国成人教育协会老年教育与服务专业委员会联合主持建设老年服务与管理专业教学资源库,2017年-2018年投入500万元支持宁波卫生职业技术学院、金华职业技术学院、全国卫生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联合主持建设康复治疗技术专业教学资源库,利用信息化手段扩大优质教学资源共建共享。

  (四)开展现代学徒制试点

  2014年起,教育部遴选立项了两批现代学徒制试点,其中来自地方政府、行业和学校的40家试点单位在护理、康复治疗技术、老年服务与管理等专业开展现代学徒制试点,重点探索现代学徒制的人才培养模式和管理制度。目前,在政策、保障、模式、机制、标准等多个方面已实现了点上的突破。

  下一步,教育部将围绕养老服务业发展实际需要,继续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是发挥民政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等行业机构指导作用,定期发布养老服务业人才需求与职业院校专业设置指导报告,引导中高等职业教育学校合理设置养老服务类相关专业,扩大养老服务技术技能人才培养规模,建设一支数量充足、结构合理、质量较好的养老服务人才队伍,以满足社会发展对养老人才的需求。

  二是进一步完善职业院校养老服务相关专业教学标准体系,重点做好高职养老服务相关专业教学标准修订、职业院校老年服务与管理专业顶岗实习标准发布等工作,明确中高职养老服务相关专业培养目标、职业范围和人才规格,指导职业学校不断优化专业课程体系和教学内容,强化学生养老护理理论知识和技能的培训,为学生毕业后获取护士执业资格证书、养老护理员职业资格证书奠定基础。

  三是继续加快养老服务类专业教学资源库建设和现代学徒制试点等工作,不断深化专业教学改革,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努力培养符合我国家政服务业发展需求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的关心与支持,欢迎继续关注教育事业的改革与发展。

教   育   部

2018年8月22日

收藏
(责任编辑:曹建(实习))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