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公开

对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第5328号建议的答复

教建议字〔2019〕219号

  您提出的“关于深化高等教育改革,推进开放大学体系建设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2010年10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开展国家教育体制改革试点的通知》(国办发〔2010〕48号),明确提出探索开放大学建设模式,并确定原中央广播电视大学和北京市、上海市、江苏省、广东省、云南省作为改革试点单位。上述省市都将本省市广播电视大学作为改革试点单位。

  为积极推进开放大学建设模式试点,2012年,教育部依据专家考察评议意见,先后批准在上述6所学校基础上试点建设开放大学。

  一、教育部推动开放大学建设的情况

  近年来,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关于“办好继续教育”的决策部署,推动《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中发〔2010〕12号)《教育部关于办好开放大学的意见》(教职成〔2016〕2号)落地实施,教育部积极推动开放大学建设,认真研究开放大学办学定位、体系建设等重大问题,在专业设置管理、学士学位授予、学分银行建设、发展报告工作等方面不断加强对6所开放大学及广播电视大学的政策支持和事中事后监管,持续推动改革创新。

  (一)加强专业设置管理

  2016年11月,教育部印发《高等学历继续教育专业设置管理办法》(教职成〔2016〕7号),对包括各类高校开设的高等学历继续教育专业明确了基本条件、程序、监督与评估等方面的要求,提出开放大学和独立设置的成人高校可根据自身办学条件在高等学历继续教育本、专科专业目录中设置高等学历继续教育专业,并可根据社会需求设置专业方向。2018年,6所开放大学共设置高起本专业40个,高起专专业353个,专升本专业118个。

  (二)明确学士学位授予

  经评审,从2012年6所开放大学的41个专业起步,开放大学开始拥有学士学位授予权,目前6所开放大学所有本科专业均已获得学士学位授予权。2019年7月,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印发了《学士学位授权与授予管理办法》(学位〔2019〕20号),进一步明确授予高等学历继续教育本科毕业生学士学位的程序应与全日制本科毕业生相同,同时还提出要建立完善高等学历继续教育学士学位授予质量监督机制。

  (三)推进学分银行建设

  为持续推动国家教育体制改革试点,探索开放大学建设模式,建立学习成果认证和“学分银行”制度,教育部自2012年就依托开放大学启动了“学分银行”和继续教育学习成果认证、积累与转换试点工作。国家开放大学在教育部指导下开展了以学习成果框架为核心的“学分银行”制度探索研究,建立了面向全国广播电视大学(开放大学)系统和部分行业系统的学分银行。广东开放大学对外发布了首个《广东省终身教育资历框架等级标准》,上海开放大学建立起覆盖全市各行政区的20个学分银行分部和68个高校网点。

  (四)建立发展报告制度

  2018年3月,教育部印发了《关于开展高等学校继续教育发展年度报告工作的通知》(教职成厅函〔2018〕15号),首次在全国范围内启动了专门面向高等继续教育的发展报告工作,建立了部、省、校三级报告制度。该工作对于强化包括开放大学、广播电视大学在内的各类高校继续教育办学主体责任、提高质量保证意识,加强教育行政部门事中事后监管和服务等方面都发挥了重要作用。

  二、开放大学改革试点的成效经验

  经过几年的攻坚克难和探索实践,开放大学在教育部和有关省市党委和政府的领导和支持下,显示出了蓬勃发展的活力和发展潜力,取得了可喜的成绩,积累了宝贵的经验。2018年,国家教育体制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以《开放大学改革成效明显 为建设学习型社会探路》为题印发了简报,从地方党委和政府高度重视、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促进信息技术与教学深度融合、人才培养质量不断提高、完善现代学校制度、着力探索“学分银行”制度建设等方面,对国家开放大学和北京、上海、江苏、广东、云南开放大学改革试点5年来的成果进行了总结梳理和高度评价,提出开放大学正努力为广大社会成员提供灵活便捷的学习途径,正在成为教学方式变革的探索者、继续教育服务的提供者、学习型社会建设的推动者和教育公平的促进者。

  开放大学的试点成效经验,是在广播电视大学系统办学40年的基础上取得的。40多年来,开放大学和广播电视大学系统始终坚持开放办学,适应中国国情,扎根中国大地,不断探索创新,逐步建成了一个立体覆盖全国城乡、由总部和45个分部、16个行业学院、一批专门学院、3900多个学习中心组成的“办学共同体”。40多年来,开放大学和广播电视大学系统累计开展学历招生1900多万,毕业1440多万,为数以亿计的社会成员提供了非学历教育培训。目前注册在籍的学生达404万,其中中西部学生占55%,农村户籍学生占46%,士官学生13万,残疾人学生近5000人。上述情况表明,开放大学和广播电视大学系统伴随着中国改革开放的历史进程不断发展,不仅为各行各业培养了大批应用型人才,还为老少边穷地区的弱势群体、城市产业工人、部队士官等各类人群提供了优质的教育资源,推动了教育公平,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作出了突出贡献。下一步,教育部将以广播电视大学办学40周年为契机,进一步总结成绩经验,研制开放大学办学基础能力和质量保障评估指标体系,强化对开放大学的评估与监督,推动中国特色开放大学体系在新时代焕发新的生机活力。

  三、推动开放大学体系建设

  近年来,各有关方面多次提出关于总结开放大学试点经验、明确开放大学建设标准、推进开放大学体系建设等方面的意见建议。经认真研究,2017年2月,教育部印发《关于“十三五”时期高等学校设置工作的意见》(教发〔2017〕3号),对“十三五”时期高等学校设置工作提出总体工作思路:以全面提高高等教育质量为主题,以优化高等教育结构为主线,以人才培养定位为基础建立高等教育分类体系,研究探索分类设置制度,引导高等学校科学定位、各安其位、内涵发展、办出特色,全面提升高等教育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和文化传承创新整体水平。文件还提出:“支持有条件的广播电视大学,按照开放大学办学模式和要求进行建设和改革试点,服务终身教育体系和学习型社会建设”。文件的出台为高校设置工作指明了总体方向,对广播电视大学向开放大学转型提出了任务要求。近期,为进一步凝聚共识,教育部专门召开座谈会,重点就广播电视大学转型工作,听取了6所开放大学、广播电视大学代表,相关远程教育、终身教育领域专家代表的意见。

  建设有中国特色的开放大学,是在原有广播电视大学基础上进行的深刻的战略转型,是突破传统体制和机制障碍的教育综合改革。下一步,教育部将根据您的建议,继续加强对现有6所开放大学办学模式的探索,系统总结试点改革成效,借鉴成功经验,规范并加快广播电视大学转型工作。 

  感谢您对教育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教育部

2019年9月30日

来源:教育部收藏
(责任编辑:李佩)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