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公开

关于政协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第4902号(教育类450号)提案答复的函

教职成提案〔2020〕100号

  你们提出的《关于推进职业教育服务“一带一路”建设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按照中央关于对外开放的总体部署,教育部落实《关于做好新时期教育对外开放工作的若干意见》和《推进共建“一带一路”教育行动》精神,在坚持“请进来”的基础上,积极“走出去”,职业教育国际化取得了显著进展。职业教育领域已经与30多个国家、10多个国际组织开展了交流合作,涵盖政策对话、人员互访、校际交流、人员培训、技术培训、课程开发、学校建设、科学研究等众多领域,累计选派了7000多名职业院校校长、教师到国外进修,并在政府层面强化了定期对话和合作机制。

  一、关于加快双多边交流,增强职业教育政策沟通

  近年来,教育部与多个国家签署涉及职业教育的双多边协议,助推职业教育国际合作交流。2016年以来,我国先后同116个国家签署共建“一带一路”谅解备忘录,其中大部分涉及推动职业教育领域合作交流相关内容。注重顶层设计,赋予职业教育领域更大办学权。例如《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规定,允许境外理工农医类高水平大学、职业院校在海南自由贸易港独立办学。与此同时,推进重点项目,加强示范引领,积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李克强总理访德期间提出的鼓励德国企业和职业院校到中国独立办学的倡议,推动德国比勒菲尔德应用科技大学在洋浦经济开发区独立办学。

  二、关于促进职业教育学位学历互认

  落实《推进共建“一带一路”教育行动》,已与24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签署高等教育学位学历互认协议。加大非通用语种人才培养力度。做深做实做新人文交流,有力促进民心相通。与188个国家和地区建立教育合作与交流关系,与46个重要国际组织经常性开展教育合作与交流,与51个国家和地区签署学历学位互认协议。积极参与国际教育规则制定,提出2030教育可持续发展指标“中国方案”。

  三、关于引导支持职业教育配合企业“走出去”

  支持高职院校联合社会力量稳妥推进境外办学,配合中国企业“走出去”,据不完全统计,目前我国共有44所高等院校(其中主体是高职院校)赴“一带一路”沿线地区举办28个境外办学机构,47个项目。依托“鲁班工坊”,服务“一带一路”建设就地育才。先后在巴基斯坦、柬埔寨等地启动“鲁班工坊”,将中国优质职业教育和优质产品技术向合作国输出,培养当地急需的产业人才,例如,天津市东丽区职业教育中心印尼“鲁班工坊”、天津医科高等专科学校马里“鲁班工坊”等等。此外,还设立中国-东盟智慧海洋中心,中印尼高铁研究中心、中印尼海洋科学与技术中心、中印尼智慧海洋中心,为职业教育走出去提供智力和教学资源支持。

  四、关于加强职业教育融通,提升国际化能力

  做实教育援外特色项目,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培育大量职业技术人才, 2017年至2019年间,共指导高校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实施教育援外项目99个,项目金额近1400万元,覆盖俄罗斯、巴基斯坦、马来西亚等24个国家。以中国职业技术教育援外培训基地为平台,为印尼、斯里兰卡等多个发展中国家持续培训产业界、教育界官员和院校骨干教师人才。截至2020年,先后为113个国家完成培训2000多人。此外,充分发挥国际合作平台作用,宣介中国职教模式和理念。从2012年起,我国与教科文组织合作设立中非信托基金,目前已成功实施两期,为非洲10个国家教育发展特别是教师培训作出贡献。2019年新一轮中非信托基金协议成功签署,继续支持非洲高等职业教育发展,帮助非洲国家培养具备创新能力的应用技术人才。此外,充分利用中国-东盟教育交流周、中日韩大学交流合作促进委员会,中阿大学校长论坛、中非高校20+20合作计划中俄大学联盟平台,开展务实职业教育合作交沈。

  下一步,教育部将认真贯彻落实《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要求,瞄准实现职业教育现代化目标,以更加开放的心态,深化既有合作关系,拓展新的合作关系,承担更多国际责任,全面提高职业教育国际化水平。重点聚焦职业教育服务“一带一路”建设,在《推进共建“一带一路”教育行动工作计划(2021-2025年)》中统筹考虑有关提案建议提出的支持建设“一带一路”职业教育联盟、加大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职业教育框架衔接和延展职业教育务实合作平台等建议,继续发挥“鲁班工坊”、教育援外特色项目和已有国际合作平台作用,支持中国职业教育“走出去”。

  感谢你们对教育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教育部

2020年9月25日

来源:教育部收藏
(责任编辑:李佩)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