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公开

关于政协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第1064号(教育类067号)提案答复的函

教职成提案〔2020〕106号

  您提出的《关于办好公平而有质量的职业教育的提案》收悉,经商财政部,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职业教育发展,先后出台《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的决定》《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等一系列促进职业教育发展的政策措施,把职业教育摆在了更加优先发展的位置。

  一、营造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的良好环境

  (一)加大农村地区的职业教育投入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农村职业教育发展。2019年,国务院印发《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简称“职教20条”)明确,“职业教育经费投入要注重向中西部、贫困地区和民族地区倾斜”。

  近年来,中央财政支持实施了一系列加快现代职业教育发展的政策措施,引导和支持地方不断加大投入力度,主要是通过现代职业教育质量提升计划资金(以下简称提升计划资金),支持职业教育发展。提升计划资金重点支持各地巩固和完善以改革和绩效为导向的高等职业院校生均拨款制度,逐步提高生均拨款水平;支持各地在优化布局结构的基础上改善中等职业学校办学条件。提升计划资金按照因素法分配,由各省统筹使用,各省可按规定并结合实际情况,支持农村职业院校改善办学条件,并向现代农业等专业倾斜,促进职业教育服务乡村振兴战略。

  (二)加大对农村、贫困学生的资助力度

  目前,中职建立了以免学费、国家奖助学金为主,学校和社会资助等为补充的资助政策体系,高职建立了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国家助学金、国家助学贷款、基层就业学费补偿贷款代偿、应征入伍国家资助、新生入学资助、退役士兵学费资助、勤工助学、校内奖助学金、困难补助、伙食补贴、学费减免及新生入学“绿色通道”等相结合的资助政策体系。2019年,财政部印发《学生资助资金管理办法》《关于调整职业院校奖助学金政策的通知》(财教〔2019〕25号),增加高职院校国家奖学金名额1万名,高职院校国家助学金覆盖面提高10%,平均补助标准从每生3000元提高到3300元。

  (三)支持农村和贫困地区职业教育发展

  2016年,教育部、国务院扶贫办联合印发《职业教育东西协作行动计划(2016-2020年)》,推进东西职业院校协作全覆盖、东西中职招生协作兜底、支持职业院校全面参与东西劳务协作三大任务,促进东部优质教育资源的输出,实现西部地区贫困人口就业脱贫与东部地区劳动力缺口补充的有效对接。据初步统计,截至2020年4月底,施援方与受援方共建专业点670余个、实训基地310余个,受援方委托施援方管理学校66个,共建分校(教学点)59个,共同组建职教集团(或联盟)99个;就业技能培训10万余人;岗位技能提升培训16万余人;创业培训2.3万余人;依托国家开放大学开展培训1.4万余人。

  2019年,教育部等部门联合印发《职业院校全面开展职业培训 促进就业创业行动计划》,紧密对接贫困地区产业发展和贫困群众就业需求,鼓励职业院校积极开发面向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农民工、去产能分流职工、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残疾人等重点人群的就业创业培训项目;鼓励涉农职业院校深入开展技能扶贫,服务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大力培育高素质农民和农村实用人才;支持职业院校对接当地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及工青妇等群团组织,面向长期失业青年、农村留守妇女、大龄失业人员等,开发周期短、需求大、易就业的培训项目。实践表明,职业学校成为助推地方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重要力量。

  (四)改革完善职业教育考试招生办法

  “职教20条”提出,建立“职教高考”制度,完善“文化素质+职业技能”的考试招生办法,为学生接受高职教育提供多种入学方式和学习方式,使不同性格禀赋、兴趣特长、素质潜力的学生享有更多样的教育选择和更畅通的学业提升通道,为应用技术技能人才继续学习和职业生涯发展奠定基础。与山东省共建职业教育创新发展高地,山东省率先探索建立“职教高考”制度,指导和支持山东应用型本科院校、职业教育本科院校和专业更多招收中、高职院校毕业生,并按照有别于普通高考、能满足培养需求的原则调整文化素质考试内容,进一步提高职业技能考试成绩在录取中所占权重,原则上不低于50%,通过山东省试点试验,探索可在全国复制推广的改革经验做法。

  二、深化改革提高职业教育的办学质量

  (一)建立专业动态调整机制。

  2015年,教育部修订发布《普通高等学校高等职业教育(专科)专业设置管理办法》,明确高职(专科)专业实行动态管理,主动适应经济社会发展,特别是技术进步和生产方式变革以及社会公共服务的需要。2019年,专业目录内新增物联网技术应用、幼儿保育、智能养老等46个中职和人工智能技术服务、高铁综合维修技术、冰雪设施运维与管理等9个高职专业。开展本科层次职业教育试点工作,设置了80个专业。联合相关部门和行业企业建立56个行业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指导委员会发布近60个行业人才需求预测与专业设置指导报告和13个行业职业教育年报,引导各院校增设前沿和紧缺专业、强化特色专业、改造升级传统专业,重点领域相关专业布点逐年增多,与产业需求契合度越来越高。

  (二)推进校企协同育人模式。

  2018年,教育部会同财政部等部门印发《职业学校校企合作促进办法》,明确规定“鼓励各地通过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购买服务等形式支持校企合作。鼓励各地采取竞争性方式选择社会资本,建设或者支持企业、学校建设公共性实习实训、创新创业基地、研发实践课程、教学资源等公共服务项目。按规定落实财税、用地等政策,积极支持职业教育发展和企业参与办学”。2019年,教育部在分批立项建设558个现代学徒制试点的基础上,印发《关于全面推进现代学徒制工作的通知》(教职成厅函〔2019〕12号),全面推广政府引导、行业参与、社会支持、企业和职业学校双主体育人的中国特色现代学徒制,指导职业院校打造“工学交替、岗位成才”的人才培养模式, 建立了专业教师和企业师傅“双导师”互聘共培的长效机制。

  (三)稳步建立分层次的人才培养体系

  近年来,教育部按照中央决策部署,以中高职衔接为切入点,重点改革学制、课程衔接体系和升学考试制度,为技术技能人才继续学习和职业生涯发展奠定基础。2019年教育部启动实施本科层次职业教育试点工作,分批次遴选建设了22所职业教育本科试点学校,为职业教育人才培养体系向上延伸探索路径。委托教育职业教育研究所和国家开放大学分别开展国家资历框架和学分银行信息平台建设, 学分银行信息平台同步建立机构账户3863家,个人学习账户195142个。

  教育部自2008年以来,已连续举办12届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截至2019年,参赛选手从2000多人增长到17000多人,更加注重把新技术、新工艺、新标准引入赛项内容,引领推动职业院校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提高技术技能人才培养与行业产业发展需求的契合度。

  下一步,教育部将深入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落实国务院《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的有关部署,更好发挥国务院职业教育工作部级联席会议办公室作用,深化职业教育改革。

  一是完善中国特色现代职业教育制度体系,稳步推进本科层次职业教育试点,加快研制本科层次职业教育试点专业目录、专业设置管理办法、专业教学标准等,推动职业教育学位制度建设,畅通技术技能人才成长通道。

  二是实施好“双高计划”建设,扎实推进部省共建职教高地,启动“提质培优三年行动计划”,深化教师教材教法改革,产教深度融合构建社会多元办学格局。

  三是持续深入推动职业教育东西协作帮扶,进一步研究制定相关政策,加大对贫困地区职业教育发展支持力度,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促进防贫、防返贫,助力乡村振兴。

  感谢您对教育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教育部

2020年9月28日

来源:教育部收藏
(责任编辑:李佩)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