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公开

对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第2186号建议的答复

教职成建议〔2023〕59号

  您提出的“关于继续加大职业教育支持力度和试点两元制职业教育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打造一批优良的职业高中,多方面提高高职教育办学水平

  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提出“坚持高中阶段学校多样化发展”。中等职业教育作为高中阶段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肩负着推动高中阶段教育多样化发展的重任。教育部积极推动各地根据区域社会发展程度、本地产业发展需要、现代职教体系建设情况等因素,合理规划中职学校和普通高中招生规模。从提升自身质量、职普融通上下功夫:一是提升办学条件。加大经费投入力度,实施职业学校办学条件达标工程,加快补齐办学条件短板,启动中职“双优计划”,集中力量建成一批具有示范引领作用的优质中等职业学校和优质专业。二是畅通升学渠道。高质量发展本科层次职业教育,完善职教高考制度,扩大职业本科、应用型本科在职教高考中的招生计划,满足中职学生接受高层次教育的需求。三是优化办学定位。中等职业教育将按照升学与就业并重的办学定位,为学生提供升学、就业、职普融通等多种发展路径。通过高中阶段教育多样化发展,形成中等职业教育与普通高中教育协调发展、齐头并进的良好局面,努力让每个人都有人生出彩的机会。

  二、关于打造一批优秀的高等职业院校,培养高素质创新型技术技能人才

  自2019年以来,教育部启动国家高职“双高计划”,首批建设国家197所高水平高职学校和专业,同时指导各地实施省级高职“双高计划”,建设一批省级高水平高职学校和高水平高职专业。2022年,教育部开展国家“双高计划”中期绩效评价,从评价结果看,国家“双高计划”任务进展顺利,建设成效突出,各建设单位克服疫情、经济下滑等困难,积极筹措资源、创新实干,获得国家层面成果8517项,形成了一批先进经验做法和典型案例,总体达到了项目建设的预期效益,在引领职业教育改革、服务国家战略、支撑区域发展、促进产业升级、助力乡村振兴、对外交流合作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三、关于试点“两元制”职业教育模式,在理论与实践中提升职业技能水平

  一是开展现代学徒制试点。印发《关于开展现代学徒制试点工作的意见》(教职成〔2014〕9号),于2014年启动现代学徒制试点工作。截至2018年8月,已分三批在全国布局了558个国家级现代学徒制试点项目,覆盖专业点1000多个,惠及学生10万余名,累计培养企业新型学徒超80万人,形成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基本模式。二是会同工业和信息化部等五部门联合启动职业教育现场工程师专项培养计划,面向数字化、智能化职业场景,在先进制造业重点领域遴选一批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技术、新能源、新材料、高端装备、绿色环保、航空航天、海洋装备等领域制造企业,围绕人才紧缺技术岗位需求,校企联合培养一批具备工匠精神,精操作、懂工艺、会管理、善协作、能创新的现场工程师。力争到2025年,累计不少于500所职业院校、1000家企业参加项目实施,累计培养不少于20万名现场工程师,进一步加强技术技能人才培养力度。

  下一步,教育部将优化职业教育布局结构,全面改善职业学校办学条件,提高办学质量、提升办学形象。打造一批优秀的高等职业院校。实施好先进制造业重点领域职业教育现场工程师专项培养计划,探索形成一批先进制造业领域现场工程师培养的先进经验、培养标准和育人模式。

  感谢您对教育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教  育  部

2023年8月25日

来源:教育部收藏
(责任编辑:曹建)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