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公开

对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第1503号建议的答复

教职成建议〔2023〕200号

  您提出的“关于进一步加强技能型应用型人才培育解决企业用人结构矛盾的建议”收悉,现就涉及教育部业务部分答复如下: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职业教育,加大力度推动职业教育的改革发展,不断增强职业教育对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的适应性。新修订的职业教育法已开始施行,国家陆续出台了《关于深化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改革的意见》《关于深化产教融合的若干意见》《建设产教融合型企业实施办法(试行)》《职业学校校企合作促进办法》等一系列政策,开展现代学徒制、产教融合型城市等一系列试点,建立健全政府主导、行业指导、企业参与的办学机制,鼓励行业企业全面参与教育教学各个环节,推进产教融合、校企一体办学,校企合作已经呈现出多样化的格局,逐步形成了专业共建、人才共育、过程共管、资源共享、责任共担的校企合作新局面。

  —、已开展工作进展

  (一)围绕产业发展需求,优化专业布局和结构

  一是优化职业教育专业设置。2021年3月,教育部印发《职业教育专业目录(2021年)》(教职成〔2021〕2号),一体化设计中职—高职专科—高职本科专业目录,对接新经济、新技术、新职业,建设新专业,更新升级一批现有专业、适度超前规划一批新专业、淘汰一批落后专业、科学设置高职本科专业,共设置1382个专业。新版《目录》对接现代产业体系,重点服务制造业强国建设、破解“卡脖子”关键技术等,面向战略性新兴产业重点领域,面向生产性服务业向专业化和价值链高端延伸,面向生活性服务业向高品质和多样化升级等,系统梳理新职业场景、新职业岗位对技术技能人才新需求,以目录为引领推进职业教育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二是进一步发挥行业企业在指导教育教学方面的作用,成立了新一届全国行业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简称行指委)、教育部职业院校教学(教育)指导委员会(简称教指委),充分发挥行指委、教指委专家作用,组织研制行业人才需求与职业院校专业设置指导报告和行业人才供需分析谱系图,指导职业学校加强专业建设,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二)紧跟产业发展趋势,更新专业教学标准

  一是进一步发挥《职业教育专业目录(2021年)》的规范引领作用,2021年7月启动《专业简介》和《专业教学标准》修(制)订工作,指导职业院校修(制)订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进一步推动相关专业升级和数字化改造。新版《专业简介》已于2022年9月发布,《专业简介》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产业转型升级需要,展现职业教育专业升级与数字化改造的最新成果,覆盖新版专业目录全部19个专业大类、97个专业类的1349个专业。二是基于新版专业目录与简介,组织制订首批758个专业教学标准,覆盖全部19个专业大类及中高本三个层次的量大面广专业。将进一步明确培养目标、培养规格、课程设置、教学基本条件和质量保障等方面要求。

  (三)对接职业岗位要求,创新校企合作育人模式

  一是推行中国特色学徒制。教育部印发《关于开展现代学徒制试点工作的意见》(教职成〔2014〕9号),会同有关部门,协同行业、地方和企业力量,借鉴国际经验,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了学徒制试点。分三批布局了558个现代学徒制试点单位,覆盖专业点1000多个,惠及学生10万余名,累计培养企业新型学徒超80万人,推动把企业先进技术标准和职业能力融入人才培养方案。参与企业4700多家,校企共建以现代学徒制培养为主的特色学院650多个,在实践探索中形成了政府引导、行业参与、社会支持、企业和职业院校双主体育人的中国特色学徒制。二是实施职业教育现场工程师专项培养计划。2022年10月,会同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务院国资委等五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实施职业教育现场工程师专项培养计划的通知》(教职成厅〔2022〕2号),面向数字化、智能化职业场景,在先进制造业重点领域遴选一批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技术、新能源、新材料、高端装备、新能源汽车、绿色环保、航空航天、海洋装备等领域制造企业,围绕人才紧缺技术岗位需求,针对生产制造、测试装调、实验试制、现场管控、设备运维等一线岗位,校企联合培养一批具备工匠精神,精操作、懂工艺、会管理、善协作、能创新的现场工程师。

  (四)促进就业创业,组织开展职业技能培训

  一是教育部积极推动落实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教育法》关于“职业学校教育和职业培训并重”的要求,鼓励、指导职业院校适应当地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结合自身优势开展职业培训,积极服务全民终身学习的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所需人才的培养。二是持续推进实施教育部办公厅等14部门印发的《职业院校全面开展职业培训 促进就业创业行动计划》,指导各地推动职业院校坚持育训并举、学历教育与职业培训并重,提高培训数量和质量,引导鼓励相关职业院校发挥自身优势,结合当地需求和办学能力,面向社会各类人员开展相关培训。据不完全统计,2022年,中高职学校开展各类技术技能培训1300余万人次。

  (五)彰显类型教育特征,推动产教深度融合

  一是印发《关于深入推进职业教育集团化办学的意见》(教职成〔2015〕4号),全国先后组建约1500个职教集团,吸引约3万家企业参与,覆盖了近70%的职业院校。遴选299家示范性职业教育集团(联盟)培育单位,推进实体化运作。二是培育产教融合企业。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产教融合的若干意见》,实施国家产教融合建设试点工作。2021年7月,公布首批63家国家产教融合型企业、21个国家产教融合试点城市名单。推动构建起以城市为节点、行业为支点、企业为重点的产教融合新模式,进一步推动产教融合走深走实。

  二、下一步工作考虑 

  下一步,教育部将会同有关部门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有关决策部署,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完善校企合作激励机制,积极推动教育教学改革,培养更多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一是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新修订的职业教育法,持续优化职业教育专业布局。鼓励职业院校结合地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需求,合理开设相关专业。健全专业动态调整的机制以及招生就业与专业设置联动机制,由行业主管部门定期发布行业、产业人才需求信息,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二是将会同有关部门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改革的意见》,打造市域产教联合体和行业产教融合共同体,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创新良性互动机制,优化匹配人才培养供给侧与产业需求侧。加强新一代信息技术、高档数控机床和机器人、航空航天装备、先进轨道交通装备、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农机装备等领域相关专业一流核心课程、优质教材、教师团队建设,聚焦专业特点,及时总结提炼相关专业建设成效与经验,提升专业建设水平。三是实施好先进制造业重点领域职业教育现场工程师专项培养计划,重点围绕校企联合实施现场工程师培养、推进招生考试评价改革、打造双师结构教学团队、助力提升员工数字技能方面,探索形成一批先进制造业领域现场工程师培养的先进经验、培养标准和育人模式。

  感谢您对教育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教  育  部

2023年8月29日

来源:教育部收藏
(责任编辑:许怡)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