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公开

对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第1193号建议的答复

教职成建议〔2023〕122号

  您提出的“关于解决在实施关于加强新时代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的意见过程中存在问题的建议”收悉,现就涉及教育部业务部分答复如下:

  一、已开展的主要工作

  教育部积极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深化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改革,充分发挥职业教育在新时代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中的功能作用,为现代产业发展提供坚实的人才支撑。

  (一)夯实职业教育发展学科与师资基础

  国家高度重视职业教育学科建设,在一级学科教育学下设立“职业技术教育学”二级学科,以职业技术教育理论和应用为研究对象,重点研究各类应用型、技能型人才的特征与培养规律,并积极探讨职业技术教育与社会经济的关联、结合、互动、协调发展等问题。关注职业教育“双师型”师资队伍建设,中央投入53亿元实施职业院校教师素质提高计划,实施“职教国培”示范项目,建立起了“国家示范引领、省级统筹实施、市县联动保障、校本特色研修”的四级培训体系,共建有国家级教师培养培训基地100个和企业实践基地102个,“双师型”教师占比已经超过一半,有效服务支撑新时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

  (二)紧密对接行业企业需求动态调整专业与教学

  职业教育是与经济社会联系最为紧密的一种教育类型,始终与产业发展同频共振。2021年3月,教育部印发《职业教育专业目录(2021年)》(教职成〔2021〕2号),在科学分析产业、职业、岗位、专业关系基础上,一体化设计中—高—本专业目录,对接新经济、新技术、新职业,建设新专业,更新升级一批现有专业、增设和适度超前规划一批新专业、淘汰一批落后专业、科学设置职教本科专业,共设置职业教育专业1349个。其中,中职专业358个,调整幅度61.6%;高职专科专业744个,调整幅度56.4%;职教本科专业247个,调整幅度260%。教学内容深度融入行业企业实际需求,2022年国家级在线精品课程遴选条件中明确,“体现职教特色,专业课及时融入新技术、新工艺、新规范,鼓励与行业企业等合作开展课程建设与实施”;《“十四五”职业教育规划教材建设实施方案》要求,“鼓励专业课程教材以真实生产项目、典型工作任务等为载体,体现产业发展的新技术、新工艺、新规范、新标准,反映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方向”;首批对接产业发展修订的758个专业教学标准已进入最终复核和统稿阶段,新一轮修(制)订工作即将完成,进一步确保教学内容紧贴行业企业实际,提高人才培养的针对性和适应性。

  (三)创新技术技能人才培养模式

  教育部坚持校企合作、工学结合,推行模块化教学、项目教学、案例教学、情境教学等教学模式。推进学历证书+职业技能等级证书(简称1+X证书)制度试点,将先进技术标准有机融入人才培养。2014年8月,教育部印发《关于开展现代学徒制试点工作的意见》(教职成〔2014〕9号),从2015年8月起,分三批布局了558个现代学徒制试点,覆盖1000多个专业点、2480家合作企业,培养了10万余名现代学徒,已形成中国特色学徒制基本内涵、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基本模式。2022年10月,联合印发《教育部办公厅等五部门关于实施职业教育现场工程师专项培养计划的通知》(教职成厅〔2022〕2号),拟围绕先进制造业相关领域人才紧缺技术岗位需求,针对生产制造、测试装调、实验试制、现场管控、设备运维等一线岗位,校企联合培养一批具备工匠精神,精操作、懂工艺、会管理、善协作、能创新的现场工程师。

  (四)加强面向企业技术人员的职业技能培训

  教育部积极推动落实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教育法》关于“职业学校教育和职业培训并重”的要求,鼓励、指导职业院校适应当地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结合自身优势,面向包括企业职工在内的社会各类人员开展相关职业技能培训,积极服务全民终身学习的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所需人才的培养。据不完全统计,2022年,职业院校开展各类技术技能培训1300余万人次,其中面向企业职工开展培训430余万人次。

  (五)持续提升高技能人才队伍的宣传力度

  围绕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教育部积极落实2022年修订实施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教育法》和《关于深化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改革的意见》,大力开展技术技能成才宣传活动,全面提升高技能人才的社会形象和认可度。2023年5月的职业教育活动周期间,集中宣传时代楷模、最美人物、大国工匠、能工巧匠,以及世界技能大赛、世界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优秀获奖选手和辅导教师的先进事迹,讲好良师倾心育人、学生成长成才等人物故事,宣传展示新时代技术技能人才的奋进风采,大力弘扬劳动光荣、技能宝贵、创造伟大的时代风尚,推动中央媒体挖掘宣传一批基层和一线高技能人才成长成才的典型事迹。

  二、下一步工作考虑

  下一步,教育部将深入贯彻落实新修订的职业教育法,积极会同有关部门,完善政策供给、创新机制体制,深入推进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改革,培养更多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有力支撑中国制造、中国创造。

  一是强化职业教育学科建设。加强职业技术教育学二级学科建设,深入研究职业教育类型特征及人才培养特点和规律。依托职业教育发展中心、课程教材研究所及相关高校职教研究机构,进一步强化职业教育理论研究。

  二是加强职教师资队伍建设。持续实施“职教国培”示范项目,严格落实职业院校教师素质提高计划,打造高水平职业院校教师培训基地。完善兼职教师聘用、职称认定等方面标准,完善职业院校专业教师企业实践机制,鼓励职业院校聘请企业工程技术人员、社会能工巧匠等兼职任教,促进专业技术技能人才在企业与职业院校之间相互流动,实现职教师资在教学能力和实践能力上的同步跃升。

  三是优化职业教育专业设置。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持续优化职业教育专业布局,健全专业动态调整的机制以及招生就业与专业设置联动机制,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现代农业、现代服务业等领域相关专业,持续培养一批高素质、复合型技术技能人才。

  四是开展首批重点领域职业教育专业课程改革试点工作。根据2023年5月印发的《关于委托开展首批重点领域职业教育专业课程改革试点工作的函》,首批将在制造业6个重点领域,组织高水平职业院校,组建顶尖专家团队,建设一批一流核心课程、优质教材和典型生产实践项目。

  五是深入推进职业教育现场工程师专项培养计划。发挥中国特色学徒制专委会作用,组织研制校企联合培养质量标准,指导开展现场工程师项目申报,面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生产服务一线培养更多现场工程师和高技能人才。

  六是深化面向企业的职业培训。指导各地职业院校坚持育训并举,重点面向企业员工,依托企业内部技能大师、大国工匠等高技能人才扩大职业技能培训,紧贴企业岗位实际,紧跟产业发展前沿,及时更新知识技能,夯实企业发展的人才支撑。

  感谢您对教育工作的关心与支持!

教  育  部

2023年8月25日

来源:教育部收藏
(责任编辑:曹建)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