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公开

关于政协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二次会议第4130号(教育类444号)提案答复的函

教提案〔2019〕427号

  你们提出的《关于统筹推进大学与中小学教育资源共享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教育部推进数字教育资源共享情况

  近年来,教育部加强教育信息化顶层设计,印发了《教育信息化十年发展规划(2010-2020年)》《教育信息化“十三五”规划》《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积极发展“互联网+教育”,加快推进数字教育资源公共服务体系建设与应用,国家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与21个省级平台实现互联互通,体系内已实名认证网络学习空间1125万个,国家数字教育资源公共服务体系初步建立,实现中小学、高校等优质教育资源的广泛共享。

  二、教育部积极引导大学与中小学对接交流情况

  2016年,教育部等11部门联合印发的《关于推进中小学生研学旅行的意见》明确提出,要根据研学旅行育人目标,依托知名院校、科研机构等,遴选建设一批安全适宜的中小学生研学旅行基地,以基地为重要依托,积极推动资源共享和区域合作。2017年和2018年教育部遴选了622个全国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营地,包括空军航空大学航空馆、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大连海事大学、长春中医药大学、上海交通大学钱学森图书馆、北京理工大学光电创新教育实验基地、东华理工大学、吉林大学博物馆、重庆邮电大学等实践教育基地,在中小学开展更丰富多彩、个性化的研学实践活动,为培养中小学生理想信念、爱国情怀,增长知识见识、提高综合素质创造了有利条件。

  在促进大学与中小学资源共享上,同时推动地方教育行政部门进行有关探索。如2019年3月,青岛市教育局启动“结对高校、联合育人”行动,包括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青岛研究院等在内的首批15所驻青高等教育机构,与青岛市61所中小学结对共建,开展联合育人。结对共建的主要内容包括资源开放、师资供给和联合育人。鼓励高校开放实验室、图书馆等硬件设施,开放学术报告、特色课程等课程资源,开放高校的文化、体育场所设施;鼓励高校通过教师派遣、师资培训、科研及课程指导等方式,提高中小学科研水平,促进中小学教师的专业发展;鼓励高校与中小学通过课程开发、共建认知实践基地、活动指导等方式,为中小学生拓展更多的进步空间。教育部将积极推广总结各地工作中形成的好经验好做法,推动优质教育教学资源互鉴共享。

  三、下一步工作考虑

  一是将启动教育大资源共享计划,进一步完善国家教育资源公共服务体系,实现覆盖全国、互联互通、用户统一、共治共享、协同服务,有效支撑各类优质教育资源共建共享。

  二是进一步研究促进高校与中小学在更多方面资源共享的政策措施,鼓励大学和中小学校积极开展共享合作,发挥协同育人效应,大力推广地方典型经验,推动基础教育和高等教共同实现高质量发展。

  感谢你们对教育事业的关心和支持

教育部

2020年1月6日

来源:教育部收藏
(责任编辑:李佩)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