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公开

关于政协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五次会议第02114号(教育事业类205号)提案答复的函

教改提案〔2022〕61号

  您提出的《关于推进雷锋学校创建活动纳入教育评价体系的提案》收悉,经商中央宣传部,现答复如下: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雷锋是时代的楷模,雷锋精神是永恒的,号召我们要把雷锋精神世世代代弘扬下去。长期以来,教育部、中宣部等部门高度重视传承弘扬雷锋精神,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广泛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学雷锋活动,推动学雷锋活动常态化、志愿服务制度化。一是加强顶层设计。修订印发《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强调学雷锋和志愿服务是践行社会主义道德的重要途径,将“深入推进学雷锋志愿服务”作为推动道德实践养成的重要安排。二是开展学雷锋活动。每年学雷锋日前夕,组织命名全国学雷锋活动示范点和岗位学雷锋标兵,广泛组织开展与学生年龄、特点相适应的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三是将雷锋的故事、学雷锋的活动等内容,有机融入中小学道德与法治、语文、历史等相关课程教材之中,引导学生学习弘扬雷锋精神。四是营造良好舆论氛围。办好《雷锋》杂志,指导创作《接过雷锋的枪》《金子般的心》等优秀文艺作品,生动展现雷锋精神的深刻内涵和时代价值。

  下一步,教育部将认真研究您提出的建议,会同中宣部、共青团中央等部门,以2023年全民学雷锋活动开展60周年为契机,聚焦校园文化建设,突出青少年群体,组织推动学校大力弘扬雷锋精神,开展系列学雷锋活动,总结推广雷锋学校立德树人经验,教育引导学生从小树立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互助友爱等崇高价值追求,推动雷锋学校创建活动取得积极进展成效。

  感谢您对教育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教育部

2022年8月15日

来源:教育部收藏
(责任编辑:李佩)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