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机构

教育部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研学扩大会

聚焦“五找”要求 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引向深入

2020-12-01 来源:教育部收藏

  11月30日,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陈宝生在京主持召开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研学扩大会,在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部党组成员分片区导学促学基础上,按照“认识上找差距、工作上找短板、措施上找弱项、落实上找问题、安全上找盲点”的要求,展示前期学习成果、深化集体研讨交流,推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走向深入。全体部党组成员出席会议。

  陈宝生在主持会议时指出,一个月以来,在部党组的领导下,部机关和直属单位党组织聚焦“五找”要求,创新内容载体,通过多种形式,有声有色地持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内容上重“组合”,形式上重“联合”,方法上重“结合”,效果上重“融合”,掀起了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热潮,营造了良好氛围,取得了积极成效。

  陈宝生强调,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是一项长期的政治任务,教育系统要进一步聚焦“五找”要求,把自己摆进去,努力提高“五找”的质量和水平,推动学习贯彻落实全会精神持续深化、久久为功。一是认识上找差距,要着重查找认识上、学习方法上存在的差距,着力解决学用两张皮、理论实践相脱节的问题,杜绝碎片式、金句式、口号式学习。二是工作上找短板,要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的要求,将制约高质量发展的短板找准、找深、找到根本,深入研究主要矛盾变化机理,为“十四五”期间教育改革发展起好步、开好局。三是措施上找弱项,要紧密围绕人民群众对教育的新期待,从制约教育满足人民群众新需求的主要因素入手,系统梳理、深入研究政策体制上可能存在的薄弱环节。四是落实上找问题,要深入挖掘影响政策文件落实到位的多重因素,坚持主动担当,树立精准理念,着力改变抓落实不积极进取、只开花不结果的粗放工作方式。五是安全上找盲点,要着眼分工领域,从工作细节中找盲点,做深做细做实防范工作,以教育系统的安全稳定为“十四五”期间教育改革发展保驾护航。教育系统党员干部要自觉服从服务于新时代教育改革发展大局,回归初心使命,坚持群众路线,坚持实事求是,坚持与时俱进,从工作实际出发,回答好大台阶、大变局和新期待、新格局、新机遇、新征程等新时代命题,以实际行动为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做出贡献。

  会上,综改司、规划司、财务司、基教司、职成司、高教司、学生司、科技司、国际司(港澳台办)、直属机关党委、驻部纪检监察组、国家教育行政学院等12个单位主要负责人,按照“五找”要求,结合思想和工作实际,展示本片区学习成果,交流学习体会和贯彻落实的思路举措。

(责任编辑:曹建)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