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机构

教育部与西藏自治区举行部区会商会议

2023-03-16 来源:教育部收藏

  3月15日,教育部、西藏自治区在京举行部区会商会议,会商谋划西藏教育改革发展,聚焦“四件大事”,助力“四个创建”“四个走在前列”,共同写好西藏高质量发展的大文章。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怀进鹏,西藏自治区党委书记王君正、政府主席严金海出席会议并讲话,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孙尧出席会议。

  怀进鹏指出,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西藏工作,提出“十个必须”治藏方略,强调抓好稳定、发展、生态、强边四件大事,亲自为西藏发展谋篇布局,强调“改变藏区面貌,根本要靠教育”,为我们做好工作指明了方向。西藏自治区党委政府深入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推动教育改革发展取得不少亮点,为进一步推进部区合作奠定良好基础。

  怀进鹏强调,西藏的教育工作是“三个赋予、一个有利于”的重要交汇点,责任重大。教育部愿同西藏加强会商合作,把西藏教育发展好,把西藏建设好。一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要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铸魂育人、民族团结、思政德育等方面密切合作,推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普及,深入推进基础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加快深化国家智慧教育平台应用试点。二是大力推进两个“先行先试”。推动西藏结合自身特点,用好外部政策优势和西藏资源优势,努力推动科技合作和技术应用,创新产教融合模式,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三是不断提升对口援藏成效。共同巩固好“组团式”教育援藏机制,在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科研攻关、乡村振兴等方面用好对口支援机制。

  王君正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的亲切关怀下,在教育部等国家部委的精心指导下,西藏教育事业取得了全方位的进步。长期以来,教育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西藏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构建了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对口支援工作格局,为西藏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巨大帮助,政策之优前所未有,保障之强前所未有,成效之好前所未有。西藏自治区党委、政府和西藏各族人民,向教育部表示衷心感谢和崇高敬意。王君正强调,当前,西藏全区上下正在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西藏工作重要指示和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聚焦“稳定、发展、生态、强边”四件大事,奋力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区、高原经济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国家生态文明高地、国家固边兴边富民行动示范区,努力谱写好中国式现代化的西藏新篇章。

(责任编辑:曹建)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