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机构

教育部召开党组扩大会传达学习2024年全国两会精神

2024-03-13 来源:教育部收藏

  3月13日,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怀进鹏主持召开党组扩大会,传达学习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和全国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精神。会议重点传达了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政府工作报告的主要内容特别是关于教育的工作部署,全国人大常委会、全国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和“两高”报告关于教育的内容。会议梳理了两会期间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对教育的意见建议及媒体关注情况,对深入贯彻落实两会精神提出了明确要求。

  会议指出,今年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三次到团组参加审议和讨论,同代表委员深入交流、共商国是,就发展新质生产力、推动高质量发展等发表一系列重要讲话,进一步阐释了发展新质生产力的方法论,深刻回答了“什么是新质生产力、为什么要发展新质生产力、怎样发展新质生产力”的重大问题,为我国在强国建设、民族复兴新征程上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了科学指引。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通篇贯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充分肯定2023年教育工作,围绕“加强高质量教育体系建设”部署了2024年教育重点工作。

  会议强调,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是当前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我们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学习贯彻两会精神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党的二十大精神结合起来,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紧紧围绕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这一最大政治,坚持高质量发展这一硬道理,坚持稳中求进、以进促稳、先立后破,全力实施好《教育部2024年工作要点》,切实把两会精神落到实处。

  会议要求,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教育强国建设规划纲要编制是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更是谋划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的难得机遇,进一步增强大局观念,坚持教育、科技、人才统筹推进,在支撑引领中国式现代化这一最大政治中谋划教育强国建设,为培育发展新质生产力、推进高质量发展提供战略支撑和先导力量。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构建育人新生态新格局,推进大中小学思想政治教育一体化建设,以身心健康为突破点强化五育并举,以教育家精神引领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建设。要实施高等教育综合改革试点,加快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把大科学研究范式贯穿高层次人才培养全过程,实施区域创新合作专项行动,优化学科专业和资源结构布局,大力提高职业教育质量。要锚定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教育的价值追求,开展基础教育扩优提质行动,持续巩固深化“双减”成果,全力促进高校毕业生高质量就业,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要深化教育领域改革开放,大力发展数字教育,深化教育评价改革,推进高水平教育对外开放,进一步激发教育发展动力活力。要统筹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进一步提振干事创业精气神,细化实施举措,推动各项工作落地落实,把“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转化为“事事心中有底”的行动力,当好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的执行者、行动派、实干家。对建议提案办理工作要强化责任担当,保质保量按时完成答复工作,把办理工作与教育强国建设结合起来,广泛听取代表委员意见建议、充分汲取智慧力量。

  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部党组成员,老部长,秘书局、机关各司局和驻部纪检监察组副司级以上干部、直属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会。直属单位其他领导班子成员在分会场参会。

(责任编辑:曹建)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