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机构

在更高起点上谋划推进部省合建工作 为加快建设教育强国作出独特贡献

——教育部召开2024年度部省合建工作会议

2024-04-12 来源:教育部收藏

  4月9日,教育部在郑州召开2024年度部省合建工作会议,总结工作,分析形势,推进部省合建高校高质量发展。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王光彦出席会议并讲话,河南省副省长宋争辉出席会议并致辞,河北省副省长、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董兆伟,内蒙古自治区政协副主席、自治区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杨劼出席会议。

  会议指出,近年来,教育部会同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紧密联系地方政府,完善联动机制,强化政策供给,优化资源配置,同题共答、同向发力,为合建高校创造发展空间,推动工作提质增效,“合建体制”的独特优势不断显现,合建高校办学实力和社会影响力进一步彰显。

  会议强调,要聚焦建设教育强国目标,深刻认识部省合建战略布局,立足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这一最大政治、对标高质量发展这一新时代硬道理,全面把握教育的政治属性、战略属性、民生属性,研究论证好部省合建对教育大局的战略支点功能,不断增强合建高校服务高质量发展的责任感、紧迫感、使命感。

  会议要求,要站在更高起点推进部省合建工作,服务地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切实强化合建战略支撑。一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发挥合建高校独特育人优势,构建育人新生态新格局,有力回答教育强国建设的核心课题。二是以科技创新引领产业创新,推动合建高校建强“大平台”、争取“大项目”、产出“大成果”,积极培育新质生产力,服务建设区域创新发展高地。三是对标“两个先行先试”,探索培养拔尖人才,构筑区域人才中心,优化调整学科布局,当好服务地方“排头兵”,更好担起龙头高校责任。四是发挥文化引领作用,做好资政服务,增强辐射能级,更好带动区域品质提升。五是服务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发挥合建高校在国际合作交流中的桥梁纽带作用,提升教育对外开放水平。六是开辟教育数字化新赛道,赋能科研平台数字化转型实践,塑造合建高校新优势,夯实高质量发展的数字根基。

  国家发展改革委社会发展司、财政部科教和文化司、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教育厅、复旦大学、郑州大学、南昌大学、贵州大学有关同志参加会议并发言。

(责任编辑:姚振)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