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部司局机构

2017年第一季度全国政府网站抽查情况的通报

  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近期组织开展了2017年第一季度全国政府网站抽查,并对部分网站办事服务功能进行了专项检查。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抽查情况

  (一)总体情况。第一季度,全国正在运行的政府网站43143家。其中,国务院部门及其内设、垂直管理机构政府网站2229家,省级政府门户网站32家,省级政府部门网站2591家,市级政府门户网站496家,市级政府部门网站17211家,县级政府门户网站2773家,县级以下政府网站17811家。

  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随机人工抽查各地区和国务院部门政府网站469个,总体合格率91%。其中,北京等11个地区政府网站抽查合格率达100%。各地区和71个国务院部门共抽查本地区、本部门政府网站7768个,占运行政府网站总数的18%,总体合格率92%。经抽样复核,地区和部门抽查情况整体真实准确,抽查情况和问题网站名单已在中国政府网公开。此外,2016年第四季度通报的不合格政府网站已基本完成整改。

  (二)国务院重要信息联动发布情况。县级以上地方政府门户网站和国务院部门网站中,有90%的政府网站在首页显著位置开设了国务院重要政策信息专栏,80%的政府网站能够在国务院重要信息发布后24小时内进行转载。全国“两会”期间,共10930个政府网站、4239个政务新媒体平台对李克强总理答中外记者问等重要活动进行了全程直播或转发相关报道。

  (三)网站纠错留言办理情况。各地区、各部门高度重视“我为政府网站找错”网民留言办理工作。截至2017年3月31日,网民有效留言4176条,总体办结率达99%。县级以上地方政府门户网站和国务院部门网站中,有97%在首页添加了“我为政府网站找错”监督举报平台入口,比上一季度提高4个百分点。

  (四)地方部门问责情况。各地区、各部门加强了对不合格政府网站责任单位和人员的问责,据各地区、各部门报送情况统计,第一季度有19名有关责任人被上级主管单位约谈问责或进行诫勉谈话,6名责令作出书面检查,10名予以通报批评,3名受到警告或记过处分,10名予以调离岗位或免职。

  二、主要问题

  (一)少数地区和部门工作仍不到位。山西、内蒙古政府网站抽查合格率低于60%,不合格网站较多。公安部和山西、内蒙古、江苏、浙江、江西上报的合格网站中有个别网站存在突出问题。江西省上报的抽查网站名单有一半以上与上一季度重复。河南、贵州等地政府门户网站转载国务院重要信息的比例低于70%。工商总局、住房城乡建设部、中医药局等部门“我为政府网站找错”网民留言办结率较低。

  (二)个别网站仍存在“应付差事”现象。四川省石棉县“石棉之窗”网、广西壮族自治区贵港市“中国·贵港”网等虽然开设专栏转载国务院重要信息,但内容超过1个月未更新。江苏省淮安市“淮安区科技成果转化服务网”存在为应付检查突击发布信息的情况。河北省唐山市路南区“中国·唐山·路南”网、云南省大姚县“大姚公众信息网”等作为县级门户网站违规进行了暂时关停。山西省“大同市矿区人民政府网”、宁夏回族自治区吴忠市“利通区门户网”等网站未在全国政府网站信息报送系统中申报。

  (三)网站办事服务功能亟待完善。一些网站办事服务信息不准确、不实用,甚至存在服务不可用等情况。内蒙古自治区“赤峰市政务服务中心”网部分事项的服务指南仅有名称而无实际内容;福建省“中国·平潭”网提供的“妇女”、“老年人”等主题服务内容不准确;陕西省太白县“中国·太白”网“婚姻登记”、“户籍管理”等服务不可用。江西省德安县“德安房地产信息网”在首页大版面刊登商业广告。

  三、工作要求

  各地区、各部门要认真组织开展季度抽查,做好结果公开工作,加大对“僵尸”、“睡眠”、“瞒报漏报”、“违规关停”等问题的检查整改力度,确保不留死角、不打擦边球。加强网站内容建设,完善常态化信息发布机制,避免应付检查突击发布;定期对网站办事服务的信息准确性、功能实用性进行核验,服务事项取消下放或办理条件发生变化的,要及时调整更新相关信息;对无力维护、问题多发的基层网站,要加快整合迁移,集中力量打造集约化“云平台”,提升政府网站整体质量。做好防篡改、防瘫痪、防泄密等工作,全面排查风险,确保各级政府网站有序发声、安全可靠。

  对本次通报的问题网站,各有关地区和部门要采取有力措施进行整改,整改情况及第二季度网站抽查情况请于6月20日前书面报送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

  附件:1.2017年第一季度网站监管工作成效明显的地区和部门

     2.各地区政府网站运行和抽查情况

     3.国务院部门及其内设、垂直管理机构政府网站运行和抽查情况

     4.抽查发现存在突出问题的政府网站名单

     5.各地区、各部门上报的合格网站中发现存在突出问题的政府网站名单

     6.各省(区、市)政府网站有关制度建设情况

  2017年5月11日

  (本文有删减)

来源:中国政府网收藏
(责任编辑:于平平(实习))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