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部司局机构

中国民办教育发展大会在海口召开
探讨改革背景下的民办教育出路

2014-12-19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收藏

  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柯进)在依法治国、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等国家一系列重大改革的情境下,民办教育究竟如何发展?发展的空间何在?今后还要突破哪些发展瓶颈?12月15日至16日,在海南经济学院举行的中国民办教育发展大会暨中国民办教育协会2014年年会上,550余名专家学者和来自24个省级教育行政部门和省级民办教育协会负责同志及相关部门的负责人及全国各地民办学校的部分代表展开深入探讨。

  刚刚发布的《国务院关于创新重点领域投融资机制社会投资的指导意见》(下称《指导意见》)中提出的“发挥社会资本特别是民间资本的积极作用”,是民办教育界关心的焦点。会上,教育部教育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国家教育咨询委员会秘书长张力认为,在《指导意见》的导引下,预计到2020年我国的民办教育服务产值至少要占到GDP的6%。因此,民办教育未来发展空间无限,只要是精确锁定、适应、引导用户需求的民办教育,将能获得更大的市场份额。

  大会期间,来自海南省教育厅、陕西省教育厅、上海市教委、温州市政府和海口经济学院等九个单位做了大会交流发言,分别就如何鼓励扶持发展民办教育、如何推进学校高水平有特色发展等主题,介绍了各自的经验、举措和成绩。同时大会分别以《招生考试制度改革与民办教育机遇挑战》、《分类管理制度建设与民办学校法人治理》、《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与民办学校产教融合》、《公共财政扶持与民办学校投融资创新》和《国际合作交流与民办学校人才培养》五个主题,举行平行分论坛。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学者、学校代表在分论坛上开展了深入的交流研讨。

  国家总督学顾问、国家教育咨询委员会委员、中国民办教育协会名誉会长陶西平以《世界教育改革新动态与我国民办教育发展》为题做专题报告。他说,民办教育作为重点推进的6大消费领域的一部分,是当前我国民办教育发展的新的动力;依法治国、依法行政、依法办学、依法维权将为民办教育生态改善和健康发展提供稳定持久的保障。

  陶西平认为:“教育事业正处在挑战、机遇和追梦的历史交汇口,而民办教育正是教育事业发展的重要增长点和促进教育改革的重要力量,各级政府要把发展民办教育作为重要的工作职责,鼓励出资办学,促进社会力量以独立举办、共同举办等多种形式兴办教育。支持民办学校创新体制机制和育人模式,提高质量,办出特色,办好一批高水平民办学校。”

  闭幕式上,民进中央副主席、中国民办教育协会会长王佐书作《中国民办教育协会2014年工作报告》, 回顾了一年来协会的主要工作,并对中国民办教育协会2015年工作的指导思想和工作要点作了说明。王佐书认为,2014年,中国民办教育协会坚持公益性办会的方针,以“促进行业进步、服务学校发展”为宗旨,在加强组织建设、明确工作定位、推动调查研究、依法履行职能、完善内部建设等方面开展了积极的实践和探索,并在行业服务、行业自律、行业引领等方面积极开展工作。2015年协会将按照教育部关于全面深化教育综合改革与促进民办教育事业发展的总体部署和有关要求,依法依章,坚持改革创新,积极开拓进取,团结全国民办教育工作者和各方面力量,配合教育行政部门做好相关工作。

  此次以“与时俱进,改革创新,办高水平民办学校”为主题的民办教育发展大会,是由中国民办教育协会、海南省教育厅联合主办、海口经济学院承办。

  据悉,2013年全国共有各级各类民办学校(教育机构)14.90万所,比上年增加9057所;招生1494.52万人,比上年增加44.49万人;各类教育在校生达4078.31万人,比上年增加167.29万人。这意味着民办教育为我国教育事业发展所作的贡献越来越大。

(责任编辑:聂明磊)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