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部司局机构

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召开整顿社会组织软弱涣散党组织工作推进会

2019-09-30 来源:中国社会组织公共服务平台网站收藏

  9月27日,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召开整顿社会组织软弱涣散党组织工作推进会。会议贯彻落实中央组织部关于整顿社会组织软弱涣散党组织工作的部署要求,把中央和国家机关整顿社会组织软弱涣散党组织工作作为扎实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一项重要内容进行再动员、作部署。

  会议强调,要高度重视这次集中整顿工作,切实把责任“扛起来”。这项工作是贯通第一批和第二批主题教育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各业务主管部门要切实把主体责任担起来、扛起来,把集中整顿工作纳入主题教育,作为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的重要内容。机关党委要协同有关社会组织工作机构,充分发挥职能作用,聚焦问题、突出重点,推动整顿工作取得实效。各部门要以主题教育为契机,通过排查摸底、集中整治和评估验收工作,打通责任链条,把“党建主体责任”明确下来,把压力传导到每一级党组织,把以前未能完成的任务完成好,把难啃的“硬骨头”啃下来。

  会议要求,要注意把握工作重点,不搞“眉毛胡子一把抓”。这次整顿工作重点是切口要小、要集中,主要包括四项:覆盖单位超过5个,党组织活动开展较为困难的联合党支部;覆盖单位均为规模小的社会组织且党组织活动不经常的联合党支部;班子配备不齐的党组织;班子严重内耗甚至出现违纪违法案件的党组织。要做到逐一排查摸底,不留“死角”。整顿工作首要任务就是摸排,这是目前的工作重点,是刚性要求,务必要逐一摸排,每个党组织都要过一次。各部门要通过这次摸排,理清党组织隶属关系,建立所有党组织基础信息和软弱涣散党组织“两个台账”,业务主管单位要抓好统筹协调、督促落实和有关数据、表格的统计上报工作,确保整顿工作全覆盖;社会组织上级党组织要负责具体组织实施,承担好集中整顿各环节工作,按照党组织隶属关系上报有关工作情况,并及时抄报业务主管单位机关党委,共同抓好整顿工作。要实事求是,明确任务、节点,在摸清情况基础上,列出整治计划,明确步骤、时限,坚持从实际出发,坚持整治质量优先。

  中央和国家机关71个有社会组织的部门机关党委有关同志参加了会议。

(责任编辑:姚振)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