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部司局机构

“2020高等教育国际论坛年会”在郑州隆重开幕

2020-11-27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收藏

  为深入贯彻落实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加快推进高等教育现代化,2020年11月21日,“2020高等教育国际论坛年会”在郑州隆重开幕。本次论坛主题为“加快推进大学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钟登华,河南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省委高校工委书记江凌,河南省副省长霍金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会长、教育部原党组副书记、副部长杜玉波,学会副会长、国家民委原副部长级专职委员管培俊、上海交通大学原党委书记姜斯宪、华中科技大学校长李元元、西安交通大学校长王树国、武汉大学党委书记韩进、浙江大学校长吴朝晖、中山大学校长罗俊、西北工业大学党委书记张炜、郑州大学校长刘炯天、教育部高教司原司长张大良,副会长、秘书长姜恩来,监事长孙维杰等学会领导,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书记曹淑敏、北京理工大学校长张军、中国农业大学校长孙其信、东南大学校长张广军、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校长包信和、厦门大学党委书记张彦、四川大学党委书记王建国等出席会议。学会副会长、教育部原党组成员、副部长林蕙青主持开幕式。

  会议期间,河南省省长尹弘会见了出席论坛的领导和专家。

  来自美国、俄罗斯、英国、德国、瑞士、荷兰、匈牙利、加拿大、澳大利亚等27个国家和地区的114位国外嘉宾以不同形式参加会议,其中美国弗吉尼亚大学中国代表处首席代表Justin O’Jack,俄罗斯联邦科学与高等教育部驻华代表,俄罗斯联邦驻华大使馆一等秘书Igor Pozdniakov,澳大利亚驻华使馆公使衔参赞Brooke Hartigan,泰王国驻华大使馆公使衔参赞Pasupha Chinvarasopak,日本驻华大使馆一等秘书SUGAWARA,Kosuke,巴基斯坦驻华使馆教育专员Muhammad Suleman Mahsud,昆山杜克大学常务副校长Alfred Howard Bloom 等出席会议并作报告。俄罗斯联邦原副总理、俄罗斯莫斯科国立大学副校长、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第一副校长Sergey Shakhray,美国教育委员会副主席Brad Farnsworth等58位专家学者通过视频参加会议。

  教育部教师司司长任友群、科技司司长雷朝滋、高教司副司长王启明、国际司二级巡视员方庆朝,学会副秘书长王小梅,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刘建同,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秘书长王永利,河南省教育厅厅长郑邦山、省政府副秘书长尹洪斌、郑州大学党委书记宋争辉,清华大学、北京大学、浙江大学、南京大学、天津大学等数百所高校的校领导和专家学者,共计1200余人参会。

  钟登华代表教育部对论坛的召开表示祝贺并指出,世界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全球高等教育专家与学者汇聚国际论坛,共同探讨后疫情时代高等教育的变革与发展,意义深远。结合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围绕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他提出两个观点:一是要深刻认识发展成就,进一步坚定高等教育制度自信。我国高等教育在短时间内建成了世界最大规模的高等教育体系,有力支撑了我国的经济快速发展奇迹和社会长期稳定奇迹,人民立场更加突出,服务国家的能力和水平显著增强,治理能力不断提升。高等教育发展必须坚持扎根中国、融通中外,更加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等教育的制度自信。二要聚焦教育强国建设,提升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的能力和水平。构建新时代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体系,需把握6个关键点。一是明确方位、锚定目标。二是体现改革创新根本动力。三是坚持问题导向。四是坚持目标导向。五是坚持系统观念。六是加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和平与发展是时代主题,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深入人心。中国政府将一如既往地支持各国高等教育交流与合作。

  江凌代表河南省委、省政府对论坛的召开表示祝贺,向参加年会的领导、嘉宾表示欢迎。他指出,高等教育国际论坛是教育领域的学术盛会,在河南举办体现了教育部、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对河南的关心和信任。他表示,推动大学治理现代化,必须构建更加科学的育人体系,加快形成学院、书院双轨并行的育人模式;必须构建科学的学术治理体系,创新教学科研方式,打开校门、融入社会,在更大范围聚合资源;必须构建科学的行政管理体系,科学设置校本级的行政架构,赋予院系更大的自主权,推动更多的资源向院系汇集;必须提升大学的治理能力,建设高素质的教工队伍。希望与会专家多为河南高等教育把脉问诊、建言献策,希望河南的高校抓住难得的机会,进一步转变观念,明确举措,努力推动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为我国高等教育现代化作出新的贡献。

  宋争辉代表郑州大学向莅临大会的领导、专家表示欢迎,对教育部、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和社会各界对学校的关心、支持表示感谢。他提出,推进大学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要立足中国大地, 办出特色和比较优势; 要更新办学理念,使大学治理植根于中国的文化、传统和价值观;要发挥制度优势,贯彻落实好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要系统思考,构建科学的学术和行政组织架构;要创新治理格局,构建我国高等教育发展的“双循环”体系。郑州大学将以论坛的召开为契机,加快向研究型大学转型发展步伐,不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服务能力和办学水平,不断优化治理体系、提升治理能力,努力为高等教育强国建设和全球高等教育治理的现代化作出积极贡献。

  杜玉波以《适应新发展格局需要 推进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为题作主题报告时指出,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下,适应新发展格局需要,推进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应该从六个方面做出努力:一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巩固以学生为中心的理念,尊重人才培养规律,构建适应新发展格局需要的人才培养体系。二是通过优化区域布局结构、调整学科专业结构、建设分类办学体系,优化适应新发展格局需要的教育布局结构。三是提升适应新发展格局需要的创新服务能力,高校要争当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主力军,甘坐强化基础研究的冷板凳,占领加快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的制高点,在服务支撑国家人才需要和创新需求等方面担当更为重要的责任。四是注重理念革新、思想先导,破立结合、以立促破,综合施策、协同发力,形成适应新发展格局需要的教育评价机制。五是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把握办学方向,完善思想政治工作体系、落实立德树人,完善内部治理结构、汇聚办学合力,完善适应新发展格局需要的大学治理结构。六是坚持扎根中国与融通中外相结合以“合力解题”,坚持有选择的“请进来”、有章法的“走出去”、有目标的“深参与”,坚持开放共享与合作共赢、营造发展新格局,开拓适应新发展格局需要的开放合作局面。

  本次论坛首次设立“大学校长论坛”“学者论坛”“博士生论坛”三大平行论坛,将有国内外100余位高等教育领域专家学者作报告,总报告场数达到105场。受疫情影响,本次论坛年会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通过央视频实时同步直播。截至当日下午六点半,主论坛在线观看超过155万人次。

  “高等教育国际论坛年会”是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两会一刊”品牌活动之一,也是当今中国乃至世界高等教育领域规模较大、影响广泛的学术盛会之一。本次论坛年会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郑州大学联合主办,河南省人民政府、河南省教育厅支持,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亚太地区高等教育教席、地方大学教育研究分会、高等教育学专业委员会、院校研究分会、北京大学教育学院等机构协办。本次论坛获批2020年度国家社会科学基金社科学术社团主题学术活动资助立项,获得正方软件股份有限公司和北京奥鹏远程教育中心有限公司的技术支持。

(责任编辑:姚振)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