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部司局机构

教育部 国家发展改革委 财政部关于中小学危房改造和校舍安全工作有关问题的紧急通知

教财〔2004〕12号

  全国中小学危改工程实施以来,在各地的重视下,中小学的校舍建设工作进展顺利,总的来看,状况是比较好的,但也还存在一些问题。从近日由教育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组织的专家组对“义教工程”、“危改工程”的检查情况来看,个别工程仍存在不按建设程序违规建设的问题,有的留有严重的质量安全隐患。今年4月26日内蒙古自治区通辽市科尔沁区义庆和镇回民村小学校教室因钢梁扭曲变形导致屋顶塌落,造成人员伤亡事件,就是一起典型的因建设工程属“建筑无工程设计、项目无审批、施工单位无资质”的“三无工程”,并且校舍安全检查不认真,没有及时发现问题的责任事件。校舍改造涉及人民生命安全,必须警钟长鸣。随着汛期来临,确保校舍安全极为重要。为严防校舍倒塌事故的发生,确保广大师生的生命财产安全和工程质量,现就中小学危房改造和校舍安全工作有关问题紧急通知如下:

  一、各地要认真贯彻《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决定》精神,落实《教育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建设部关于进一步加强农村中小学危房改造工程管理的意见》(教财〔2004〕8号)要求,提高对校舍安全和危房改造质量管理工作的认识,健全并落实校舍安全工作的领导责任制。如发生重大校舍安全事故,除追究当事学校和当事人的直接责任外,还要追究相关领导的责任。

  二、各地要继续完善农村中小学危房改造投入保障机制,建立稳定的中小学危房改造经费渠道。各级政府承诺用于危房改造的资金必须落实到位,严禁任何部门、单位或个人以任何理由截留、挪用、平调、挤占、拖欠危房改造资金。对因资金不到位而影响工程进度和建设质量的,要对有关单位负责人和直接责任人追究行政责任。

  三、各地要建立校舍安全预警体系和制定防险救灾应急预案,预防突发事件,防止或减轻事故损失。要坚持危险校舍定期排查鉴定制度,做到经常性检查,及时发现、及时处理,防患于未然。学校发现隐患严重的校舍,要立即采取措施停止使用,并及时向有关部门报告,及时解决处理。既要保证安全,又要维护学校的正常教学秩序。要把危房改造工作和定期排查鉴定工作紧密结合,形成制度,常抓不懈。

  在汛期来临前,迅速组织有经验、业务水平高的工程技术人员对所有中小学校舍安全进行一次全面负责的检查,并认真做好检查记录。对于有安全问题的校舍,要提出整改措施并落实到责任人,限期完成整改任务。

  对于D级危房必须立即封闭停止使用,无改造价值的应予拆除。拆除前必须在危房周边设置安全隔离带,防止发生危险。

  对于C、B级危房应立即组织学校、设计、施工人员排除危险点,加固危险构件,保证房屋安全使用。对于局部险情一时排除不掉的,也应封闭不安全的部分校舍并停止使用。

  在汛期中应落实专人负责,密切注意观察房屋的变化,一有情况,立即报告并及时处理。

  对于地处山区河沟附近和有不良地基的学校,应请求地质勘探部门的协助,做出科学的地质勘探报告并与气象部门保持紧密联系,预防山洪暴发、山体滑坡、泥石流、基础沉陷等自然灾害带来的损失。

  学校的附属用房及设施的安全也极其重要,不能忽视。如学校食堂、礼堂、风雨操场等人流密集场所,厕所、浴室、库房、围墙、挡土墙、走道栏杆及供水、供电等。

  四、加强校舍建设质量和建后维护管理。各地在进行中小学危房核查鉴定和危房改造工作中,要本着对国家、对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切实把好技术关、质量关,要杜绝出现因工作疏漏而使危房核查流于形式或将旧危房改造成新危房等情况。对于校舍建设,不管是中央补助还是地方自筹的项目,不管是新建还是改扩建项目,不管是建楼房还是建平房,都必须严格执行法定的建设程序。各级教育、发展改革(计划)、财政等部门要各司其职,加强对工程项目的监管工作,杜绝“三无工程”和“三边工程”,保证校舍建设质量。

  各地要按照《档案法》的有关要求,建立和完善校舍建筑档案,并加强对改造后校舍的日常维护和管理,保证校舍使用安全。

收藏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