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部司局机构

教育部财政部关于推进职业教育若干工作的意见

教财〔2004〕9号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计划单列市教育厅(教委)、财政厅(局),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教育局、财务局:

  2002年《国务院关于大力推进职业教育改革与发展的决定》颁布以来,我国职业教育发生了显著变化,改革与发展的进程逐步加快,以就业为导向,培养生产、服务第一线高素质劳动者和实用技术人才已成为各地职业院校的共识。

  随着经济全球化和我国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特别是以京津为中心的奥运经济带、以上海为中心的长江三角洲经济带、以广州和深圳为中心的珠江三角洲经济带的迅速崛起,以及国家西部大开发、振兴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战略的实施,需要大量掌握先进技术和工艺的技能型人才。农村富余劳动力向非农业和城镇转移,小城镇建设进程的加快,同样需要加快职业教育发展,造就数以亿计的高素质劳动者。但与社会的需要相比,目前我国职业教育发展还相对滞后,主要表现在:一些地方仍然把职业教育等同于一般的学历教育,在专业设置、培养模式和教学方法等方面,没有充分体现出职业教育紧跟市场经济发展需求、注重学生动手能力培养的特征,很多职业院校由于实训基地条件差,设备陈旧,数量不足,实训教师水平不高等原因,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学生技能和动手能力的培养,这也是目前一些职业院校毕业生不被社会认可的主要原因。为此,教育部与财政部决定采用中央财政资金引导的方式,推动各地职业教育实训基地建设,促进职业教育改革不断深入。为做好这项工作,提出以下几点意见。

  一、切实做好职业教育实训基地规划

  各地要从实际出发,坚持为区域经济和社会发展服务的思想,做好实训基地布局规划。实训基地建设的类型和布局,要符合本地区相关经济领域对技能型和高技能型人才的需求。应重视发挥现有教育资源的作用,将实训基地建设与前几年中央财政支持的示范性职业院校建设相结合,与近几年教育部和地方教育行政部门支持的实习、实训基地建设相结合,使前期投入发挥更大效益。实训基地建设规模要因地制宜,国家鼓励建设资源共享的规模较大的实训基地,最大限度地发挥实训基地的使用效益。

     根据社会经济发展对人才需求紧迫状况的分析,中央财政将对数控技术、汽车维修技术、计算机应用与软件技术、电工电子技术、建筑技术5个专业领域实训基地建设给予扶持。2004年重点向数控技术实训基地建设倾斜,以加快培养数控技术人才,满足我国制造业快速发展的需要。同时,各地也要结合本地区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的实际需要,重点解决当地急需专业领域的实训基地建设。

     各省级教育行政部门要会同财政部门,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尽快制定本地区职业教育实训基地的整体建设规划,同时制定上述5个专业领域及与地方经济和社会发展紧密相关领域实训基地的分专业领域建设规划,并尽快付诸实施。

     二、明确中央专项资金的支持范围

     为引导和支持各地职业教育实训基地建设,从2004年开始,中央财政设立专项资金,对符合条件的各级各类职业院校实训基地进行扶持。中央财政专项资金的投向范围将打破行业和所有制界限,对办学方向正确、能以就业为导向、培养大量社会紧缺的技能型短缺人才、毕业生就业率高;在深化职业教育教学改革、推进学校管理体制和用人机制、加强校企合作等方面都有所突破和创新;特别是在社会培训、下岗职工再就业培训、农村劳动力转移培训等方面做出突出贡献的职业院校,给予奖励性经费支持(具体要求见附件)。

  中央财政专项资金对各地的职业教育实训基地建设采取不同的支持方式。对东部等经济发达地区,在奖励方式上以贴息为主;对中西部地区以补助为主。中央财政专项资金主要用于实训基地设备更新和购置。

     三、提高实训基地建设质量

     各地要加强“双师型"师资队伍建设,积极聘请行业、企业和社会中有丰富实践经验的专家或专业技术人员(含离退休人员)作为兼职教师,切实改善职业院校的实训条件,使实训设备质量和数量以及师资水平满足教学要求,逐步形成实训内容与实际生产相结合的实训模式,保证学生获得足够时间的、高质量“真刀真枪"的实际动手训练。实训基地建设要尽量降低成本,设备配置要以实用为原则,具有一定的先进性、开放性和可扩展性,不要片面追求设备的高、精、尖、洋。

  四、创新实训基地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

  职业教育实训基地,可以由学校、企业和社会培训机构建设,也可以由地方政府统筹建设和管理;要注重发挥市场机制的作用,调动社会各方面力量共同参与,在实训基地建设资金的筹集上可以采取多种形式,例如参股、合资、合作等;实训基地要实行灵活多样的用人机制和管理办法,在管理和运行上要相对独立,以使其增强活力和自我生存的能力。实训基地要探索建立资源共享、自主发展的新机制。不仅要完成对学生的实训任务,还应主动面向市场,开展培训和职业技能鉴定,开展技术服务,使其成为集教学、培训、职业技能鉴定和技术服务为一体的多功能教育培训中心。

  五、做好实训基地项目的申报工作

  2004年中央财政专项资金支持的第一批实训基地,由教育部、财政部根据已掌握的情况从有关省市选择。第二批及以后年度支持项目由符合条件的职业院校和相关单位直接向省级教育、财政部门申报,经省级教育、财政部门审核后,于5月20日前按照规定向教育部、财政部推荐,经两部审核后,批准确定。然后由各项目单位填报中央财政资金申请书(见附件三),写出可行性报告,经省级教育、财政部门审核后,于6月15日前,上报教育部、财政部审核确定经费支持额度。最后将审定批准的设备采购计划按有关规定进行统一招标采购。财政部和教育部将对已安排项目的执行情况和完成结果进行绩效考评,并作为以后年度安排各省职业教育专项经费的重要参考因素。

     六、以实训基地建设带动职业教育改革的深化

  职业教育是培养学生就业技能的教育,必须坚持面向市场,实行灵活的办学方针。要以加快实训基地建设为突破口,立足于提高学生技能和动手能力,深化教育改革,职业教育的专业、学制、课时等设置要紧扣市场需求,向市场求生存求发展。促进职业教育发展主要是地方政府的职责,地方各有关部门要加大对职业教育的支持力度,切实转变思想观念,为职业教育发展创造适宜、宽松的外部环境,取消各种不合理的限制政策,突破部门、行业和所有制界限,支持多种形式的职业教育发展,对公办和民办职业教育一视同仁,并支持现有公办职业教育引入民间资本,因地制宜加大改革改制力度,创新管理机制,更好地适应市场竞争的需要,促进职业教育的持续快速健康发展。各地也要加强对职业教育的统筹和协调。要重视发挥行业办职业教育的优势作用,管理体制改革要有利于校企紧密结合,有利于加强行业、企业与学校的合作与信息交流,不要轻易改变职业学校和行业的隶属关系。

     为总结各地前几年实训基地建设取得的成绩和经验,请各地教育行政部门会同财政部门,把前期实训基地建设的情况,特别是运行效果好的实训基地情况,职业教育实训基地整体建设规划和分专业领域建设规划,于2004年5月20日前报送教育部财务司(3份)、财政部教科文司(1份),并将电子文档同时发至cwszxc@moe.edu.cn。

    附件: 1.职业教育实训基地建设奖励性支持条件
            2.数控技术实训基地设备最低配置建议方案
            3.中央职业教育专项资金项目申请书

2004年5月8号

附件一:职业教育实训基地建设奖励性支持条件

  实训基地建设应以最大限度地发挥效益为主,并尽可能实现本地区内资源共享。要广泛吸引国内外企业参与实训基地的建设和运行,面向产业实行与企业的共建和合作;要千方百计地为企业的配套生产服务,最大限度为实训者提供足够的“真刀真枪”的实际动手机会,在提高学生技能的同时增强持续发展能力。

  申请经费的单位总体上应具备下列条件:
  l、具备科学合理定位:适应本地区制造业方面人才的市场需求,明确本学校在区域经济中的合理定位,应有切实可行的改革不适应人才培养的方案,应有学校整体改革的思路和长远规划。
  2、具备资源共享条件:应以有条件、有积极性的职业院校为主体,原则上有周边若干所职业院校作为协作单位参加;鼓励高职、中职教育园区联合集中建设。
  3、具备产学结合与校企合作的条件:该专业有校企合作经历,参与合作办学的企业一般不少于3家。
  4.具备可持续发展的条件:能够保证有稳定的经费来源,有条件为企业提供配套的生产服务。
  5.具备较好的办学条件:申报基地建设的职业院校举办该专业的时间一般应超过3年,有一届以上该专业毕业生;该专业在校生应超过2 0 0人;原则上该学校应取得相关专业“职业资格鉴定站’’资格;毕业生一次性就业率达到80%以上;该专业应具有满足人才培养要求的“双师型”教师队伍。社会相关企业申报应有较好的前期教育和培训基础,每年直接培养培训职业院校学生400人以上,并有较高的职业资格证书获取率。
  6、申请经费的单位除应具备的以上共同条件外,还应满足各专业实训基地应具备的基本条件:

  (一)数控技术实训基地基本条件

项目

入选条件

场地面积要求

用于实训基地建设的建筑面积应在2000平米以上

现有实训条件要求

拥有数控设备10台套以上,有技师或中级职称以上的双师型教师4人以上

对外培训要求

每年为社会培训300人次以上

  (二)汽车维修技术实训基地基本条件

项目

入选条件

场地面积要求

用于实训基地建设的建筑面积应在1000平米以上

现有实训条件要求

现有汽车类实验实训设备总值在100万元以上,有技师或中级职称以上的双师型教师4人以上

对外培训要求

每年为社会培训300人次以上

  (三)计算机应用与软件技术专业实训基地基本条件

项目

入选条件

场地面积要求

用于实训基地建设的建筑面积应在1000平米以上

现有实训条件要求

现有教学用计算机200台以上,具有比较好的校园网络条件,校园网覆盖全部教学场所和管理科室、部门,宽带接入因特网,运转正常,有中级职称以上的双师型教师4人以上

对外培训要求

每年为社会培训500人次以上

(四)电工电子与自动化技术实训基地基本要求

 

项目

入选条件

场地面积要求

用于实训基地建设的建筑面积应在1000平米以上

现有实训条件要求

已有电路基础、模拟电路、数字电路、高频电路等实验室齐备的设备各24套以上,有不低于40个工位的电子整机产品装配、调试、维修的专用实训场所3个及以上,持有电工、电子技术类高级工职业资格证书的双师型教师4人以上

对外培训要求

每年为社会培训300人次以上

  (五)建筑技术实训基地基本条件

项目

入选条件

场地面积要求

用于实训基地建设的建筑面积应在3000平米以上

现有实训条件要求

有专用实训场所3个以上,并有稳定的校外实习实训场所3家以上,现有建筑类实验实训设备总值在100万元以上,有中级职称以上的双师型教师4人以上

对外培训要求

每年为社会培训300人次以上

附件二:数控技术实训基地设备最低配置建议方案

数控机床

设备

基本规格

驱动系统

数量

()

参考

单价

(万元)

参考

总价

(万元)

普及型

数控车床

(cK6132)

最大回转直径:Φ340mm

主轴功率:55KW

主轴变速:7 52500rpm

xz交流伺服驱动

4 575Nm

x向行程:185Ifmm

z向行程:600mm

10

75

75

普及型

数控车床

(CK6140)

床身上最大回转直径:Φ400

最大工件长度:750mm

主轴速度:2002500rpm

主轴电机功率:75KW(变频)

刀位数:4

快移速度XZ810m

x向行程:270mm

Z向行程:650mm

2

11

11

斜床身全功能

数控车床

(CK6130)

床身上最大回转直径:Φ350

名义回转直径:Φ300

最大工件长度:420mm

主轴功率:4KW

主轴交流伺服系统:502800rpm

XZ交流伺服驱动

75IINm

1

20

20

车削加工中心

  (CH7520)

床身上最大回转直径:Φ500

床鞍上最大回转直径:Φ320

最大车削直径:Φ200

最大工件长度:490mm

主轴速度:404000rpm

主轴电机功率:15KW(伺服)

刀位数:12

快移速度XZ1216m

X向行程:210mm

z向行程:510mm

1

45

45

普及型

数控铣床

(XK713)

XYZ轴行程:

600×300×400

工作台尺寸:800 x 300

定位精度:±001300

重复定位精度:±0005

主轴功率:4KW

主轴调速:403000rpm

XYZ交流伺服驱动

666Nm

快速进给速度XYZ

800080008000mmmin

切削进给速度XYZ

6000mmmin

10

125

125

普及型

数控铣床

(XK714)

工作台面积:400×1000

最大承载重量:400kg

XYZ轴行程:600400500

主轴转速:60-6000rpm

主轴电机功率:55KW(变频)

定位精度:±001300

重复定位精度:±0005

进给电机扭矩XYZ

  11111iNm

快速进给速度XYZ

  800080008000rcm

切削进给速度XYZ

  300mmmin

2

20

40

立式铣削

加工中心

(XHK714)

工作台面积:400 x 1000

最大承载重量:400kg

XYZ轴行程:600400500

定位精度:±0013 00

重复定位精度:±0005

主轴功率:55KW(伺服)

主轴转速:606000rpm

刀库容量:16

进给电机扭矩XYZ

  1111llNm

快速进给速度XYZ

  800000008000mm

切削进给速度xYZ

  6000mmmin

1

27

27

数控电火花机

工作机头行程:250mm

工作台面积:3 00×600m

X/Y/Z轴行程:

300200380mm

最大电极重量:50kg

最大加工速度:

450mmmin

6

7

42

数控线切割

切割最大锥度:20度/H=100

工作台面积:42 0×800mm

切割最大厚度:3OOmm

最大工件重量:500kg

XY轴行程:500400

UV轴行程:7 070

加工精度:0015mm

面租糙度:Ra25

6

7

42

数控系统

综合实验台

(HED21s)

供学生培养编程、数控系统电气

设计、安装、调试、维修等实际

动手能力。整个实验系统模块化

设计,可组合、扩展。

主轴:

055Kw13 90rpm

X轴:13Nm

Z轴:064Nm

4

7

28

    HRPIIB

快速成形机

成型空间L×w×H450×350×

350

激光器50w C02

成型材料:热熔树脂涂覆纸

 

1

26

26

真空

注型机

真空室内腔尺寸(mm)

700×500×1200

最大注型尺寸(m)

680×48 C】×540

最大浇注材料量(L)25

排量(轴速)60m3h

电机功率:1.5KW

真空度:50Pa

 

1

10

10

CADCAM

应用软件

 

 

40

005

数控模拟

仿真软件

 

 

40

005

2

网络计算机

 

 

40

025

10

合计

设备45台套,包括:

数控车床及加工中心:13

数控铣床及加工中心:12

电加工机床:12

其他设备:6

 

 

 

505

 

收藏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