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部司局机构

支持学前教育发展资金2021年度绩效自评报告

2023-01-19 来源:财务司收藏

  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意见》(中发〔2018〕34号)及《教育部关于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意见》(教财〔2019〕6号),根据《财政部关于开展2021年度中央对地方转移支付预算执行情况绩效自评工作的通知》(财监〔2022〕1号),2022年3—4月,教育部在对各地报送的年度绩效自评材料进行审核评价基础上,对2021年度支持学前教育发展资金项目进行了绩效自评。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1.政策背景

  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教育领域中央与地方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方案的通知》(国办发〔2019〕27号),学前教育属于中央与地方共同财政事权,所需财政补助经费主要按照隶属关系等由中央与地方财政分别承担,中央财政通过“支持学前教育发展资金”支持引导地方发展学前教育,主要用于支持地方坚持公益普惠基本方向,通过改扩建幼儿园、公办民办并举等多种形式扩大普惠性资源供给;建立健全普惠性学前教育经费投入机制,落实公办园生均财政拨款标准、普惠性民办园补助标准;巩固幼儿资助制度,保障普惠性幼儿园家庭经济困难幼儿、孤儿和残疾儿童接受学前教育;提高地方学前教育保教质量,改善普惠性幼儿园办学条件。

  2.资金情况

  中央投入方面。根据《财政部 教育部关于提前下达2021年支持学前教育发展资金预算的通知》(财教〔2020〕187号)和《财政部 教育部关于下达2021年支持学前教育发展资金预算的通知》(财教〔2021〕76号),2021年度,中央财政共下达支持学前教育发展资金198.4亿元。

  地方保障方面。各地不断完善学前教育成本分担机制,健全公办园生均财政拨款标准、普惠性民办园补助标准,大力扶持普惠性幼儿园发展。部分省份履行与事权相对应的支出责任,在中央财政“支持学前教育发展资金”基础上,进一步加大投入力度,推动省域内学前教育发展。据统计,30个省份在中央财政“支持学前教育发展资金”基础上增加资金,共投入247.31亿元。

  二、绩效目标设定情况

  1.整体绩效目标情况

  年度总体目标。增加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供给,学前教育三年毛入园率稳步提升。

  绩效指标方面。根据年度总体目标,对产出、效益和满意度指标进行细化,设定了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覆盖率、符合条件的家庭经济困难幼儿享受幼儿资助政策的比例等数量指标,学前三年毛入园率、公办园在园幼儿占比、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和普惠保障水平等社会效益指标,以及师生满意度和家长满意度等满意度指标。

  2.区域绩效目标情况

  2021年初,各地根据区域教育事业统计数据、学前教育发展相关规划、提前下达资金额度、上年度执行情况等因素,设定了区域绩效目标,报教育部、财政部审核。2021年3月,教育部成立绩效目标审核工作组,从完整性、相关性、适当性和可行性等方面,对各省份报送区域绩效目标表进行了审核。2021年4月,财政部、教育部下达2021年支持学前教育发展资金预算,同步下达各地的区域绩效目标。

  三、绩效目标完成情况分析

  1.年度目标完成情况

  2021年,教育部继续坚持公益普惠办园方向,积极扩大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支持地方深化体制机制改革,提高普惠性幼儿园保教质量,努力构建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学前教育事业快速发展,总体目标完成情况较好。截至2021年底,全国共有幼儿园29.48万所,比上年增加0.31万所;幼儿园专任教师达到319.10万人,相较上年度增长27.76万人。各地坚持公办民办并举,多种形式扩大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学前教育普及水平及普惠程度持续提高,有效缓解了“入园难、入园贵”问题。2021年,普惠性幼儿园在园幼儿4218.20万人,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达到87.78%,学前教育毛入园率达到88.10%,达到年度目标。

  2.产出指标完成情况

  一是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覆盖率不低于上年。根据《2021年全国教育事业统计主要结果》,全国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覆盖率达到87.78%,相较2020年增长3.04%,达到年初预期目标。

  二是符合条件的家庭经济困难幼儿享受幼儿资助政策的比例为100%。根据区域绩效自评情况,2021年各省份均对家庭经济困难幼儿进行了全面精准资助,各省份家庭经济困难幼儿受助人数占应受助人数的比例达到100%,达成了“应助尽助”标准。

  3.效益指标完成情况

  一是学前三年毛入园率提高。根据《2021年全国教育事业统计主要结果》,全国学前毛入园率达到88.10%,相较2020年增长2.90%,达成年初预期目标,整体绩效指标年度完成率为100%。

  二是公办园在园幼儿占比不低于上年。根据区域绩效自评情况,2021年大部分省份公办园在园幼儿占比均有一定程度的提高,整体指标完成情况较好。

  三是积极引导地方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持续扩大。根据区域绩效自评情况,2021年各省份坚持公益普惠基本方向,各级教育主管部门联动、公办民办并举,通过新建、改扩建公办幼儿园,支持普惠性民办园发展等多种措施,带动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持续扩大。

  四是引导地方学前教育普惠保障水平有效提高。根据区域绩效自评情况,2021年各省份继续深化体制机制改革,落实政府责任,健全成本分担机制,并带动引导富有社会责任感的企业和社会力量参与举办普惠性幼儿园,减轻了学前教育投入负担,学前普惠保障水平持续提高。

  4.满意度指标完成情况

  一是师生满意度≥85%。根据区域绩效自评情况,学前教育师生满意度为90.54%,达到年度预期目标。

  二是家长满意度≥85%。根据区域绩效自评情况,学前教育家长满意度为90.56%,达到年度预期目标。

(责任编辑:刘乐)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