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部司局机构

支持学前教育发展资金2022年度绩效自评报告

2024-01-04 来源:财务司收藏

  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意见》(中发〔2018〕34号)及《教育部关于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意见》(教财〔2019〕6号),根据《财政部关于开展2022年度中央对地方转移支付预算执行情况绩效自评工作的通知》(财监〔2023〕1号)要求,2023年3—6月,教育部在对各地报送的年度绩效自评材料进行审核评价基础上,对2022年度支持学前教育发展资金项目进行了绩效自评。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1.政策背景

  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教育领域中央与地方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方案的通知》(国办发〔2019〕27号),学前教育属于中央与地方共同财政事权,所需财政补助经费主要按照隶属关系等由中央与地方财政分别承担;中央财政通过“支持学前教育发展资金”支持引导地方发展学前教育,主要用于支持地方坚持公益普惠基本方向,通过改扩建幼儿园、公办民办并举等多种形式扩大普惠性资源供给;建立健全普惠性学前教育经费投入机制,落实公办园生均财政拨款标准和普惠性民办园补助标准;巩固幼儿资助制度,保障普惠性幼儿园家庭经济困难幼儿、孤儿和残疾儿童接受学前教育;改善普惠性幼儿园办学条件,提高地方学前教育保教质量。

  2.资金情况

  中央投入方面。根据《关于提前下达2022年支持学前教育发展资金预算的通知》(财教〔2021〕251号)和《财政部 教育部关于下达2022年支持学前教育发展资金预算的通知》(财教〔2022〕93号),2022年度,中央财政共下达支持学前教育发展资金230亿元。

  地方投入方面。各省份不断完善学前教育成本分担机制,健全公办园生均财政拨款标准和普惠性民办园补助标准,大力扶持普惠性幼儿园发展。大部分省份履行与事权相对应的支出责任,在中央财政“支持学前教育发展资金”基础上加大投入力度,推动省域内学前教育发展。2022年度,地方资金投入共计399.18亿元。

  二、绩效目标设定情况

  1.整体绩效目标情况

  年度总体目标。全国学前三年毛入园率稳步提升,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达到85%,公办园在园幼儿占比持续提高。

  绩效指标方面。根据年度总体目标,对产出、效益和满意度指标进行细化,设定了全国学前三年毛入园率、全国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符合条件的家庭经济困难幼儿享受幼儿资助政策的比例等数量指标,新建、改扩建项目质量达标率、设备采购质量合格率等质量指标;积极引导地方扩大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全国公办园在园幼儿占比、引导地方提高学前教育普惠保障水平等社会效益指标;以及师生满意度和家长满意度等满意度指标。

  2.区域绩效目标情况

  2022年初,各省份根据区域教育事业统计数据、学前教育发展相关规划、提前下达资金额度、上年度执行情况等因素,设定区域绩效目标,报教育部、财政部审核。2022年3月,教育部成立绩效目标审核工作组,从完整性、相关性、适当性和可行性等方面,对各省份报送区域绩效目标表进行审核,并反馈审核结果及修改建议。2022年4月,财政部、教育部下达2022年支持学前教育发展资金预算,并同步下达支持学前教育发展资金区域绩效目标表。

  三、绩效目标完成情况分析

  1.年度目标完成情况

  2022年,教育部继续坚持公益普惠办园方向,积极扩大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支持地方深化体制机制改革、构建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进一步提高了普惠性幼儿园保教质量,学前教育事业快速发展,总体目标完成情况较好。2022年,全国共有幼儿园28.92万所,其中普惠性幼儿园24.57万所。全国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达到89.70%,比2021年提高1.6个百分点。各地坚持公办民办并举,多种形式扩大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学前教育普及水平及普惠程度持续提高,有效缓解了“入园难、入园贵”问题。2022年,全国共有在园幼儿4627.55万人,其中普惠性幼儿园在园幼儿比例达到89.55%,达到年度目标。

  2.产出指标完成情况

  一是全国学前三年毛入园率提高。根据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发布的2022年基础教育发展提升有关情况,全国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达到89.70%,比2021年提高1.6个百分点,达到预期目标。

  二是全国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达到84.96%,未达到年初预期目标85%。受疫情影响,部分新建工程未能及时完工,同时地方财政收入紧缩,对普惠性民办幼儿园投入资金不足。如甘肃省,2022年计划扶持企事业单位、集体办园及普惠性民办园700多所,实际完成600所。

  三是符合条件的家庭经济困难幼儿享受幼儿资助政策的比例达到100%,达到年初预期目标。

  四是新建、改扩建项目质量达标率为100%,达到年初预期目标。

  五是设备采购质量合格率为100%,达到年初预期目标。

  3.效益指标完成情况

  一是积极引导地方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持续扩大。根据区域绩效自评情况,2022年各省份坚持公益普惠基本方向,各级教育主管部门通过新建、改扩建公办幼儿园,支持普惠性民办园发展等多种措施,带动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持续扩大。

  二是公办园在园幼儿占比持续提高。根据区域绩效自评情况,2022年大部分省份公办园在园幼儿占比均有一定程度的提高,整体指标完成情况较好。

  三是引导地方学前教育普惠保障水平有效提高。根据区域绩效自评情况,2022年各省份继续深化体制机制改革,落实政府责任,加大财政投入力度,学前普惠保障水平持续提高。

  4.服务对象满意度指标完成情况

  一是幼儿园和老师满意度≥85.00%。根据区域绩效自评情况,幼儿园和老师满意度为90.46%,超过年度预期目标。

  二是家长满意度≥85.00%。根据区域绩效自评情况,幼儿家长满意度为89.91%,超过年度预期目标。

(责任编辑:俞曼悦)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