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部司局机构

四川省成都市双流区:多措并举 全面发力 推进融合教育高质量发展

2020-04-27 来源:基教司收藏

  2015年1月,四川省成都市双流区被教育部确定为国家特殊教育改革实验区,承担随班就读实验项目。双流区以“行政保障+专业支持”为支撑,开展基础教育各学段随班就读实验工作。目前全区随班就读义务教育阶段建档学生208人,建成资源教室37个,学前资源教室有7个,普通高中试点资源教室有1个,职业高中“职特联动”办学点有1个。

  一、精准施策,确保随班就读实验工作有序推进

  “行政+专业”是双流区高质量推进随班就读工作的基本思路,贯穿融合教育政策制定、任务落实、督导评估整个过程。近年来,双流区出台了特殊教育联席会议制度、残疾人教育专家委员会制度,组建了区域融合教育集团。

  特教联席会议由区政府分管副区长牵头,先后研究制定保障类、指导类、实施类等10余项政策文件。2017年起,双流区普特学校特殊学生生均公用经费就按义务段普通学生10倍执行,2020年增至每生每年1.4万元。残疾人教育专家委员会由相关部门联动运转,将特教联席会议中形成的决议细化落地,并对融合教育集团进行督导评估。融合教育集团由教育局副局长牵头,形成了以特教资源中心为龙头、7所融合学校为骨干、辖区内所有融合学校为成员的融合教育集团,成立了集团办公室、融合教育诊断评估安置中心、学生适应性行为支持中心、融合课程支持中心、融合教师发展中心、融合教育改革与研究中心、融合环境无障碍与安全支持中心、融合教育资源组织与建设中心的“一室七中心”融合教育集团支持服务平台。

  区教育局加强对随班就读工作的组织领导,由教育局副局长牵头,主管科室具体负责,行政与专业人员组成考核组,按照《双流区随班就读资源中心评估细则》《双流区随班就读规范化学校评估细则》等文件要求,对区资源中心和各融合学校履行融合教育目标任务进行年度专项考核,并将考核结果纳入教育局对学校整体工作的目标考核,在区域融合教育年会上对融合教育先进学校和教师进行表彰。

  二、全面发力,推进区域融合教育高质量发展

  (一)建好用好各层级资源教室

  区特教资源中心作为一级资源教室,是龙头,其专业团队在教育局的行政赋权下,承担区域随班就读日常管理和指导工作;5所中心学校建成二级资源教室,是骨干,辐射片区,发挥融合教育示范和引领作用;所有开展随班就读工作的普通学校建成三级资源教室,是主体,为特殊学生提供“适合+融合”的教育。根据区教育局安排,一级资源教室主要督导5个二级资源教室,5个二级资源教室督导所属片区的所有随班就读学校。

  (二)开发“学科+特需”的融合教育课程

  区特教资源中心巡回指导教师与融合学校资源教师、学科教师等合作,从普特课标中提取出符合融合学生个体学情的学科教学目标,依此调整学科教学内容,形成学科课程调整方案,并在课程实施中进行动态评估,不断优化完善学科课程调整;同时根据融合学生身心发展的现实需求、融合学生家长的期望,在对融合学生进行教育评估的基础上,融合学校还要“一人一案”实施以学科补救、潜能开发、康复训练为核心内容的资源教室特需课程。

  (三)构建区域融合教育常态研训模式

  一是围绕“精准服务随读生,提高资源教室运作效能”,双流区推出了区域资源教师系统培训课程模块,含《资源教室建设与运作基础》《融合教育通用教学设计》《随读生学习质量评估》等专题,现已成为区域普特教师培训教材之一。二是聚焦个案,形成“1+1+1”师生结对服务模式。1个区级资源中心巡回指导教师和1个融合学校教师共同跟踪1个融合学生个案,从教育诊断着手,针对融合学生个别化教育计划制定、课程设置、课程实施、教育教学评量等全流程进行实践研究,并定期交流改进。

  三、整合“线上+线下”资源,创新特殊教育服务供给模式

  双流区特教资源中心建成“线上+线下”融合教育资源系统,向区域内普特教育管理者、一线教师及特殊学生家长开放。线上包括融合教育互联网管理平台与双流特教网、双流区特教网络资源库;线下重点打造区域特教期刊《双流特教》和特教图书室、辅具室“一刊两室”平台。“线上线下”资源系统更好地实现了区域特教信息管理自动化及优质资源共建共享。

(责任编辑:姚振)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