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部司局机构

江西省信丰县:深入扎实开展“送教上门”工作

2020-04-27 来源:基教司收藏

  自2015年1月,江西省信丰县被教育部确定为国家特殊教育改革实验区开展送教上门实验以来,按照“找出来、安置好、强保障、有质量”的工作思路,构建了教育主导、跨部门协同、普特学校及家庭共同参与的良好工作格局。

  一、教育残联联动,逐一筛查、评估特殊儿童

  每年8月,由信丰县教育局包校干部、县特殊教育学校教师、乡镇普通学校教师组成若干个调查行动组,以县残联登记在册适龄残疾儿童少年名单为基础,对全县所有乡镇进行地毯式的调查走访,确保残疾儿童少年一个不漏。在摸底排查的基础上,以县特殊教育学校教师为主,在普校教师的支持配合下,为筛查出的对象进行全面的教育康复评估,并建立电子信息档案和服务手册。

  二、突出以学生为中心,落实“一人一案”

  根据教育康复评估结果,县教育局对重度残疾学生坚持按照“以个案服务为中心、以最少限制为导向、坚持多元安置并举”的原则,为每一个送教上门残疾学生制定个别化教育康复方案,进行送教安置。送教服务的方式、服务的内容,因人而异,不搞一刀切。为此,县财政从2015年起每年安排30万元特殊教育专项资金支持送教上门工作开展和教师交通补贴。

  三、充分发挥普校、特校、家庭等送教主体作用

  一是发挥普通学校的“桥头堡”作用。全县所有乡镇中心小学和部分条件较好的中小学都设置了资源教师岗,承担对施教区内“送教上门”学生学科知识辅导、康复训练支持,协调特校和送教学生家庭的衔接等工作,发挥了服务距离近、服务时效强的作用,工作效果明显。二是发挥特殊教育学校的“压舱石”作用。县特殊教育学校派出骨干教师,在残疾学生评估鉴定、教育安置、个别化教育计划制订等关键环节上提供专业支撑。对重点个案保证每周一次、一般个案每月一次上门服务的基础上,特殊教育学校把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放在对普通学校资源教师和残疾学生家长的培训上。三是落实家长在家庭教育康复中的主体责任。积极争取家长对送教上门工作的支持、配合,注重引导、指导家长对残疾孩子进行居家教育康复,不仅大大提高了送教上门学生康复训练效率,同时也优化了残疾儿童的成长环境。

  四、坚持过程评价和结果评价相结合,动态调整送教策略和安置形式

  信丰县重视送教上门工作的督导、考核,依托县特殊教育资源中心对送教上门工作进行常态化巡回指导督查,全面了解掌握送教上门工作开展情况。按照最少受限制原则,经过送教服务,能够进普校的不进特校,能够进特校的不留在家庭,确保残疾儿童少年教育康复工作落到实处、收到实效。

(责任编辑:姚振)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