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部司局机构

云南省玉溪市:积极探索送教上门的玉溪做法

2020-04-27 来源:基教司收藏

  2015年1月,玉溪市被教育部确定为国家特殊教育改革37个实验区之一,开展送教上门实验。玉溪市抓住国改区建设机遇,加大送教上门工作力度,积极探索送教上门的玉溪经验做法。

  一、加强送教上门工作领导。2015年10月,玉溪市下发了《国家特殊教育改革实验区工作实施方案》,成立了由分管副市长任组长,教育、财政、编办、人社、卫健、残联等10余个部门组成的送教上门工作领导小组,把0—16岁不能到学校接受教育的残疾儿童少年列为服务对象,提供定时、定点、定量的送教上门服务,并明确市教育局统筹、市特殊教育学校具体负责全市送教上门工作管理。从2016年开始,玉溪市教育局就把各县区送教上门工作纳入教育目标考核内容,进行量化考核。由此,玉溪市形成了政府统筹、部门联动、高位推进的送教上门工作格局。

  二、完善送教上门政策保障。一是落实送教经费,玉溪市政府常务会专题研究,把送教上门经费列为民生类保障资金逐年落实,从2017年开始,玉溪市财政局安排送教上门专项资金50%用于送教上门教师和康复员课时专项津贴,达50万元,2018年、2019年又增加到60万元。二是落实送教人员,市教育局和市残联联合发文,要求各县区教育局根据送教学生家庭住址、残障类别就近确定送教教师和康复员,形成特校教师指导送教、普通学校教师开展送教、残联机构康复员实施康复训练的综合送教模式。从2018年开始,市教育局和市残联对参与送教上门工作的先进教师、康复员进行市级两年一度表彰。三是强化专业支持,全市聘请了一批国内知名的特教专家、医学专家、康复专家作为送教上门专家组成员,定期或不定期地深入送教学生家庭,指导调整送教方案和策略。

  三、开展“互联网+”送教上门。全市采购了150台平板电脑配发给送教教师及康复员,在坚持现场送教上门的同时,对具备条件的家庭开展远程送教,增加送教频次,提高送教工作效率。

  四、实施送教上门质量提升工程。玉溪市于2017年印发《玉溪市送教上门工作实施细则》,启动以评估为导向的送教工作流程与质量管理模式,根据送教上门服务对象的障碍类别和程度,采取相关医学专业、康复专业、普通教育和特殊教育专业相结合的方式送教,最大程度弥补单一口径送教的欠缺,为送教对象提供更加切实、急需的专业服务,提升了送教上门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几年来,玉溪市送教上门实现了“零拒绝”和“一人一案”的目标,送教上门学生平均每月都能享受到4个课时的教育康复服务,认知、运动、生活自理、社会适应等能力得到明显提高,生活质量明显改善。

(责任编辑:姚振)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