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部司局机构

江苏省常熟市:多措并举,推动普通学校资源教室向融合教育资源中心升级

2020-07-06 来源:基教司收藏

  江苏省常熟市2004年成立市级特殊教育指导中心,2012年启动资源教室建设,2017年底全市义务教育中小学校资源教室已实现全覆盖,此后进一步优化特殊教育资源配置,将原有的资源教室“提档升级”成资源中心。目前,全市14个乡镇(街道)先后建立了68个融合教育资源中心,覆盖基础教育所有学段,使残疾儿童少年在家门口就能接受合适的教育,从“学有所教”走向“学有优教”。

  一、加强政府主导,统筹规划布点

  常熟市构建了政府主导、跨部门统筹协调、普特协同作战的融合教育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一是行政统筹谋划。建立了由市教育局、编办、发改委、民政局、财政局、人社局、卫计委、残联、红十字会、慈善总会等共同参与的联席会议制度,将融合教育资源中心建设列为年度实事工程部署实施。先后出台了《常熟市融合教育资源中心建设基本要求》《常熟市普通学校融合教育质量管理基本要求》等文件,并修订《常熟市义务教育学校办学绩效绿色评价方案》中融合教育相关内容,从制度层面保障中心建设。二是组建工作团队。建立市、镇两级融合教育资源中心领导管理小组;各校建立融合教育资源中心教学团队,由分管校长(业务园长)、教导主任、资源教师、康复训练人员、任课教师代表和家长志愿者代表组成;建立融合教育巡回指导团队,由市特教指导中心借助特殊学校骨干教师力量按照每人指导不少于3个融合教育资源中心的标准配备。三是扎实分步推进。选择融合教育基础比较好的乡镇(街道)中心学校(幼儿园)进行试点,逐步向特殊学生较为集中的其它学校(幼儿园)推开。2018年建成8个融合教育资源中心;2019年实现学前和小学阶段融合教育资源中心全覆盖;2020年实现初中阶段融合教育资源中心全覆盖,并打造职高阶段融合教育联盟,实现融合教育两头延伸。

  二、细化主体责任,强化示范引领

  常熟市科学定位各学段融合教育资源中心职责,不断提高资源中心服务水平。一是体现学段特点。普通学校融合教育资源中心除了承担特殊儿童筛查评估、入学安置、教育教学、康复训练以及特殊教育咨询等共性工作外,各学段融合教育资源中心工作各有侧重。学前融合教育资源中心将康复训练融入一日活动,通过“医教结合”以医促教;普通小学特殊学生安置形式有特教班、半日制随班就读、完全随班就读,小学融合教育资源中心侧重“一人一案”,关注差异,调适课程,全面落实个别化教育计划;初中融合教育资源中心增加相关专业技能教学,进行“生涯规划”教育,为高中阶段职业教育做好铺垫。二是放大典型效应。各学段融合教育资源中心既各司其职又相互融通,共享信息和资源,形成特殊学生幼小衔接、小初衔接、中职衔接终身受益的资源基地,为随班就读教育教学提供全面专业支持。此外,各学段融合教育资源中心还指导、协助区域内其他兄弟学校随班就读工作,对兄弟学校承担随班就读教育教学任务的教师开展业务培训、经验交流、专题研讨,充分发挥资源中心的辐射作用。

  三、跟进专业支持,提升质量水平

  常熟市特殊教育指导中心加强对普通学校融合教育资源中心的教学管理与指导,成立了随班就读学生障碍类别集中的视障、听障、智障、脑瘫、自闭症五类融合教育教学研讨组,定期召开工作例会,建有融合教育资源中心的学校领导、班主任、资源教师、任课教师、家长共同参与,常态化研讨融合教育教学工作。市特教指导中心还结合普校和特校课程标准,组合选用国家和省审定的普通教材(方案)或特教教材,指导各融合教育资源中心在此基础上进行适宜性改造,形成“集体+个别、学科+生活、教育+康复”适合每个特殊教育需要学生的个别化课程。为进一步增强家校协同,形成教育、康复合力,市特教中心定期组织全市普通学校特殊教育需要学生家长培训,提升家长的教育康复理念和技能。同时,促进普通学校开展医教结合,建立跨学科志愿者队伍,配合特殊教育专家委员会,共同提高普通学校特殊教育需要学生评估鉴定、入学安置、教育教学、康复训练的有效性。

  常熟市通过普通学校资源教室到融合教育资源中心的建设,实现了特殊儿童入学率从60%到100%的跨越,从“随班混读”到“多元安置”的跨越,2018年《县域“特教班”融合教育运行模式的构建与实施》获国家教学成果一等奖。

(责任编辑:姚振)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