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部司局机构

山东省平度市:六大保障、五项探索推进融合教育从“保障型”向“发展型”转变

2020-07-10 来源:基教司收藏

  第二期特殊教育提升计划实施以来,山东省平度市大力发展随班就读工作,强化六大保障,实施五项探索,推进融合教育由“保障型”向“发展型”转变,随班就读质量不断提升。

  一、六大保障助推融合教育全面实施

  一是经费保障。平度市政府在财政异常困难的情况下,从2016年起落实了从幼儿园到高中所有随班就读特教学生的生均公用经费(每生每年8800元),2019年提高至每生每年11000元。二是场所保障。在青岛市教育局的扶持下,共建设了45个资源教室,覆盖所有镇街以及超过5名随班就读学生的学校,为随班就读学生个别化辅导提供了固定场所。三是教研和培训保障。2017年以来,坚持开展两年一次的随班就读和送教上门教学能手和优质课评选,极大激发了融合教育教师的积极性。聘请济南大学特教系教授,培训随班就读和送教上门骨干教师1000多人次,教师专业化水平不断提升。四是高考便利政策保障。高质量的随班就读工作培养了高质量的随班就读学生。2017年和2019年高考,平度九中分别向省招生考试院为随班就读学生脑瘫一级的小港和轮椅女孩阿晓申请到了高考延时30%的便利政策,这两名随班就读学生已分别被山东中医药大学和青岛大学录取。五是无障碍社会环境保障。助学伙伴在帮助残疾同学的过程中不断成长,小港的小学同学晨明因六年如一日照顾他而被评为“青岛市十佳美德少年”。还有一名助学伙伴天宇因多年照顾智力残疾同学而被评为“山东好少年”,该智力残疾学生的班主任被评为“青岛市最美教师”。六是考核保障。将随班就读和送教上门工作列入市教育和体育局对所有学校年终考核底线指标管理,未落实工作要求的学校依规扣减考核评分。

  二、五项探索使融合教育向“发展型”转变

  一是探索使用随班就读和送教上门教材。在实践中注重加强研究,做好普通教材和特教教材的筛选和改编,开发适合随班就读和送教上门个别化辅导的教材,并为每所融合教育学校配齐配足。为所有融合教育学校征订了《中国特殊教育》杂志,配备了《特殊儿童安全技能发展指南》《融合教育教材教法》等教师用书。二是探索推行心理沙盘游戏和心理绘画在随班就读中的应用。2016年11月,在旧店小学举行“平度市心理沙盘游戏在随班就读中的应用”现场观摩会,全面推广心理沙盘和心理绘画疗愈作用,收到良好效果。三是探索渗透运动与康复。要求每一所学校个别化辅导教师队伍中配有体育教师,加强对随班就读学生进行有针对性的康复训练。在全市融合教育骨干教师培训会上,增加“运动与康复”和“精细化动作”公开课,开展康复训练专业培训。四是探索融合就业。平度市职教中心招收随班就读学生25人,通过开设种植养殖、西点面点、肉制品加工等专业,使随班就读学生掌握一技之长、自食其力。市教体局联合人社局积极协调联系爱心企业,为残疾毕业生提供更多的就业岗位,帮助这些残疾孩子获得合理的劳动报酬、有尊严地活着,极大减轻了残疾学生家庭的负担。五是探索建立融合教育质量监测体系。初步建立平度市融合教育评价标准,指导全市随班就读学校有效实施融合教育。在此基础上,受青岛市委托牵头起草制定了青岛市随班就读教育质量监测标准,进一步提高融合教育质量。

(责任编辑:姚振)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