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部司局机构

山西省晋中市:坚持普及提高并举 加快发展特殊教育

2020-07-30 来源:基教司收藏

  晋中市坚持特殊教育优先发展、特惠发展,初步构建了“以特殊教育学校为骨干兼具指导中心职能、以特教班或随班就读为主体兼具资源中心职能、以送教上门为有效补充”的特殊教育体系,基本实现了适龄残疾儿童应学尽学全覆盖。

  一、优化配置,健全特殊教育体系

  近年来,晋中市根据国家、省特殊教育提升计划的要求,紧紧围绕本市实际,把“重普教、轻特教”作为首要解决课题,着力健全特殊教育体系。一是出台系列政策做保障。在市政府的统一协调下,部门联动,对全市特殊教育现状进行调研和摸底,找准特殊教育发展急需解决的困难和薄弱环节,制定了《晋中市特殊教育提升计划(一、二期)》《关于加强学前阶段特殊教育的实施方案》《关于加强高中阶段特殊教育的实施方案》《关于开展特殊教育送教上门工作的实施方案》等政策性文件及方案,为特殊教育事业发展提供政策支持。二是整体构建特殊教育体系。根据特殊教育发展规律,整体规划全市特殊教育布局,优化配置。截至2019年底,全市有市级特殊教育学校1所,县(市、区)级特殊教育学校5所(有3所兼承担特教资源中心功能)、资源教室61个,基本满足各类残疾儿童的发展需求。三是坚持底线思维,加大投入。始终坚持把办好特殊教育作为兜底工程,坚持“普惠+特惠”的原则,即普通学校有的特教学校必须普及,特殊学校需要的必须特殊满足。实现了生均公用经费6000元,寄宿生生活补助实行全覆盖等特惠措施确保学校正常办学。设立市级专项资金,推进特殊教育设施设备升级更新。

  二、多方协同,加快特殊教育普及进程

  坚持以标准提升为切入点,大力度提升教育质量,对于特殊教育自我加压,将适龄残疾儿童入学率的刚性标准提升到不低于95%。一是多方协同,摸清底数。市教育局牵头协同民政、残联、医疗卫生等部门,建立残疾儿童排查机制,做到数据年年更新,摸清适龄残疾儿童底数,构建主动干预机制。加强督导评估,把特殊教育纳入政府教育目标责任制和教育发展性评价考核体系,与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统筹推进,并行奖励和问责。二是由市特殊教育学校牵头建立特殊儿童评估专家组。自2018年起,专家组深入各县(区、市)进行适龄特殊儿童评估工作,根据评估结果建立“一生一案”档案,并提出入学安置意见。截至2019年底,全市有各类适龄残疾儿童少年2444人,在校就读2328人,入学率95.25%。

  三、夯实基础,提升特殊教育师资水平

  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有”好老师为标准,着力建设学习型、研究型特殊教育教师队伍。一是坚持“特教特办”原则,将特教津贴提高至基础工资的50%。2018年起,把特殊教育学校纳入校长制改革范围,每年根据评价等次发放团队激励奖,同时要求,普通学校在分配团队奖励奖时要向从事特教班、随班就读以及送教上门工作的特教工作者倾斜,提升特教工作者的获得感。二是成立晋中市特殊教育联盟,为特教教师搭建学习研究、分享交流平台。特教联盟成立后,依托市特殊教育学校面向全市特教教师进行全员培训及专项培训,并牵头开展课题研究工作。三是通过市县两级财政下拨专项培训资金,用于特殊教师的培训学习,其中2018、2019市教育局两年向市特殊教育学校下拨40万元,确保学校连续两年实现教师全员外出培训学习。

  四、优质供给,完善多样个性课程体系

  面对特殊儿童的差异性越来越大的发展趋势,市教育局设立副科级特教专干岗位,统筹全市特教学校及特教班的课程体系建设,检查督导随班就读及送教上门的适切性课程实施,形成了国家课程校本化(生本化)实施、校本课程多样化建设、校校形成特色课程、一生一案课程表单的特殊教育课程体系,要求坚持以人为本理念,做到教育康复双线发展,根据残疾儿童实际各有侧重。2019年,市特殊教育学校通过山西省特殊教育学校手语、体艺两个特色项目校认定,平遥、介休两所特殊教育学校分别通过体艺、康复训练特色项目校验收。今年助残日,市特殊教育学校与两家企业签订了校企合作协议书,使职业教育办学导向更加明确;平遥县特殊教育学校将校园建设成为农林实践基地,让劳动教育落地生根;市特教学校在市综合实践基地的大力协助下持续开展研学活动,为全国特殊教育学校开展研学活动提供了“参考案例”。

(责任编辑:姚振)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