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部司局机构

福建省三明市:三心育人,勇于争先,开启特殊教育新篇章

2021-04-06 来源:基教司收藏

  习近平总书记在1999年视察福建省三明市特殊教育学校时提出,老师们要充满爱心、耐心和信心,要重视特殊学生的技能培训,让他们毕业后有一技之长,能服务于社会。20多年来,三明市教育系统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三心育人”殷殷嘱托,强化统筹领导,完善保障措施,深化教育改革,推动特殊教育不断取得新发展,实现了市、县两级特殊教育学校(班)分级分类精准办学,形成了从学前到中等职业教育完善的教育体系,让每一位残疾儿童都能拥有人生出彩的机会。

  一、以技促长,筑牢残疾儿童终身发展“基础桩”

  一是完善专业设置。指导学校根据本地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和残疾人特点,注重培养和激发个性化、多样性发展需求,合理设置、调整适合残疾人就业的专业,增加必要的职业教育内容。全市特殊教育学校与职业学校联合开设有纺织装饰艺术设计、工艺美术等职教专业,为残疾学生提供多样化选择。二是推动校校合作。推动特殊教育学校与职业学校在专业设置、学历提升、师资培育等方面开展校校合作,共推特殊教育取得新发展。三明市特殊教育学校、三明职业中专学校、三明医学科技职业学院联办中职班、大专班,尤其是三明市特殊教育学校与三明医学科技职业学院联办的盲人按摩中专班,填补省内盲人中专学历教育方面的空白。三是加强校企合作。注重潜能开发和缺陷补偿,校企共建以特殊教育学校、行业企业为主体的实训基地,提高学生就业创业能力。三明市多所特殊教育学校与福建荣冠帽业、梅园国际大酒店、沙县梦琳陶艺园等多家企业共建实训基地,连续9年举办市级特殊教育同城化学生生活与职业技能竞赛。

  二、要素保障,完善特殊教育内涵发展“硬支撑”

  一是加大经费投入。三明市各级财政持续加大对特殊教育学校建设的支持力度,在地处山区、经济欠发达的情况下,辖区7所特殊教育学校于2015年率先在全省完成标准化学校建设目标任务。实施“四免两补”,严格落实省里每生每年9500元生均公用经费标准和3000元的寄宿生生活补助标准,实现拎包入学。二是强化教师培训。开展普通学校随班就读、资源指导、送教上门等承担特殊教育任务的教师专项培训,广泛开展特殊教育教师岗位大练兵。建立特教学校(班)及随班就读学校结对帮扶工作机制,开展送教送培,促进教师专业成长。三是提高教师待遇。将特殊教育学校教师视同乡村教师进行量化考评,在现行标准上,提高特殊教育学校岗位结构比例,特殊教育学校岗位结构比例参照普通初中确定。按不低于普通学校20%的比例核增特殊教育学校绩效工资总量。四是加强专业支持。成立市级特殊教育名师工作室、特殊教育专家指导组和特殊教育专业委员会,深化教育教学研究,加强对特殊教育工作的统筹规划和专业指导。五是打造特教共同体。打造特殊教育同城化学校联盟,形成以市特校、县特校(班)、资源教室(融合普校)为主的网络化体系,构建互相支持、互相促进的特教共同体,为更多有特殊需要的学生提供专业、优质服务。

  三、改革创新,把握特殊教育高质量发展“主动权”

  一是加强精细管理。率先在全省印发《三明市特殊教育教学常规管理实施意见》,从教学组织管理、教学计划和总结、课堂教学、考试与评价、教研管理、督查指导等教学基本环节,对特殊教育教学常规管理提出了明确、规范要求。二是实施精准康复。三明市试点建设孤独症儿童少年特殊教育班,联合永安市开展“医教结合”实验,与多家医院建立“医教结合”实践基地,自加压力,先行先试,积极推进特殊教育改革,促进医疗和教育康复有机结合。三是促进融合教育。永安市、尤溪县共同实施开展融合教育试点工作,与中小学、幼儿园共同发起建立融合教育基地,选派优秀特教教师担任随班就读支持教师,制订个别化教育方案,定期开展研讨交流及相关课题研究,编印《融合教育读本》,取得良好效果。四是规范送教上门。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重度残疾儿童少年“送教上门”工作的通知》,制定送教上门实施方案,从机制、师资、经费和补贴等方面规范送教上门工作。全市共有343残疾学生居家接受教育。

  四、共建共享,推动特殊教育百花齐放“春满园”

  一是建设网上平台。建立市、县两级特殊教育资源与指导中心13个,实现市域全覆盖;中心指导建设随班就读基地校43个,建设全市特殊教育教研直播平台及资源库,建设涵盖送教、个案评估、信息报送、数据档案等内容的全市特殊教育信息管理网络平台,为全市特殊教育提供丰富的教育教学资源。二是提供专业服务。建设市残疾人职业技能培训基地,定期为市、区残联系统的福乐家园学员提供职业技能培训、社区康复指导等服务;成立手语和盲文服务中心,配合三明电视台开设每周一期的手语新闻节目,为公检法等部门提供手语翻译,为服务行业提供手语培训服务,为盲人提供盲文打印、翻译以及维权沟通等服务。三是营造良好氛围。广泛宣传特殊教育政策和办学成效,营造全社会共同支持特殊教育的良好氛围。2020年《人民日报》头版配发“三明实践”特写文章:《走进三明市特殊教育学校—一支跳了21年的舞蹈》;新华社刊发的“三明实践”故事“一段歌声:残障孩子也能拥有美好的未来”,充分肯定了三明市特殊教育办学成效,引起全社会广泛关注。

(责任编辑:姚振)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