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部司局机构

河南省:加大学前融合教育推进力度,力争实现特殊儿童入园“一个都不能少”

2022-08-02 来源:基教司收藏

  河南省高度重视特殊教育工作,坚持特教特办,近年来,通过实施两期特殊教育提升计划和学前教育发展提升行动计划,建立“普特融合、全纳融合”的特殊教育体系,把全纳教育的理念和实践前置到学前阶段,启动学前融合教育发展支持项目,从顶层设计、支持服务、内涵建设、资源整合等方面系统推进学前融合教育高质量发展,力争做到特殊儿童入园“一个都不能少”。

  一、加强顶层设计,统筹全局谋划发展

  河南省从1996年开始探索学前融合教育实践,以郑州市管城区奇色花福利幼儿园为代表,在普通幼儿园按照7:1的比例接收特殊儿童,逐渐形成河南省学前融合教育发展的“最初样本”。2014年,河南省从省级层面推进学前融合教育,成立河南省学前融合教育发展支持中心,河南省教育厅自2015年每年遴选若干幼儿园作为全省学前融合教育的试点单位,截止目前,全省共遴选了182所学前融合教育试点园,不仅实现了30万人口及以上的县(市、区)建立一所学前融合教育幼儿园的目标,还实现了全省158个县(市、区)全覆盖,逐步构建起“省级统筹保障、市级协调安排、县级具体落实”的三级发展体系,以点带面,推动全省学前融合教育整体发展。

  二、强化政策引领,构建支持服务体系

  一是积极推动特殊儿童入园。河南省通过出台系列政策,鼓励普通幼儿园接收特殊儿童,不断扩大融合教育试点园范围,大幅度提高特殊儿童接受学前教育比例。各试点幼儿园积极招收各类特殊儿童,包括自闭症、脑瘫、智力障碍、唐氏综合征、听力障碍等多种障碍类型,近千名特殊儿童获得与普通儿童同等的入园机会。二是持续加大财政投入力度。2018年起将学前教育阶段特殊儿童生均公用经费标准提高到每生每年1万元(含民办),对学前教育阶段的特殊儿童按照建档立卡学生标准提供保教费和生活费补助,同时还投入2300万专项经费支持试点幼儿园资源教室建设和融合教育师资培训;积极争取社会力量、公益组织和慈善机构为全省学前融合教育提供多渠道支持。

  三、聚焦队伍建设,促进专业能力提升

  一是加强教师队伍培训。分批、分专项、分主题对试点园园长、保教主任、骨干教师、资源教师以及家长等进行专业培训,涵盖融合教育理念、理论和实践技能等方面,组织参训教师到优秀试点园进行跟岗、顶岗实习,有效提升了融合教育教师对在园特殊儿童的专业支持能力。6年来,全省累计组织线上、线下系统培训21场,培训融合教育师资近1500人次。二是开展巡回精准辅导。组建省级专家巡回辅导团,对试点园在日常保教中面临的问题进行有针对性地实地辅导,“一园一案”做好精准支持。截至目前,全省共组织开展6轮巡回辅导工作,辅导试点幼儿园238所次,支持特殊儿童家庭300多个,累计支持特殊儿童近千名。三是强化融合教育教研。多次参与举办全国性融合教育研讨会,推动学术研究引领基础教育,同时,注重加强区域教研、联合教研和园本教研,带动辐射全省学前融合教育教师专业能力提升。

  四、整合各方资源,推动实践探索创新

  河南省注重整合各方资源,建立了“多方合作、多方联动、多方支持”的学前融合教育支持体系。集结国内外专家资源,成立河南省融合教育专家委员会,依托郑州大学第三附属医院建立河南省自闭症儿童研究中心,依托河南振豫教育基金和郑州市慈善总会设立学前融合教育发展基金,支持高校与融合教育幼儿园联合建立学前融合教育基地等,为学前融合教育的发展提供充足、专业的支持条件和环境。 

  在此基础上,还通过不断加强交流合作,促进学前融合教育试点工作向纵深发展。一是利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驻华代表处与省级部门合作机会,共同开展针对教育行政管理人员的融合教育培训。二是承接民政部“中央财政关爱残障儿童示范项目”,重点支持10所种子园建立起学前融合教育专业服务流程。三是与相关基金会合作,实施“河南省农村地区学前融合教育试点项目”,支持8所农村试点园探索农村地区学前融合教育模式,促进更多的特殊儿童接受有质量的学前教育。

(责任编辑:俞曼悦)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