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部司局机构

我国特殊教育学生10年增4倍

  随着国家投入力度的加大和社会各界的普遍重视,我国残疾人教育事业发展步伐大大加快。截止到2001年底,我国特殊教育学校已达1531所,比10年前翻了一番多;在校生达38万多人,比10年前增加了4倍。

  教育部部长陈至立说,我国特殊教育事业的发展,使越来越多的残疾人提高了文化科学素质,增强了生活生产能力,增加了就业机会,提升了就业层次,在政治、经济、文化、科技、体育等各个领域做出了可贵的贡献。

  据教育部介绍,近年来,国家对特殊教育的经费投入不仅有了较大幅度增加,还设立了专项补助费,近10年来专项补助费就达2亿多元。法律法规建设力度也不断增强,国家相继颁布了教育法、义务教育法、残疾人保障法、残疾人教育条例等法律、法规,中共中央、国务院颁发的《深化教育改革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的决定》、教育部《面向21世纪教育振兴行动计划》都对特殊教育作出了专门规定,许多地方还制订了地方性法规、政策和条例,特殊教育开始走上依法治教的轨道。

  如今,以专门的特殊教育学校为骨干,以普通学校特教班和残疾人儿童少年随班就读为主的特殊教育格局基本形成。

  由于广大教育工作者的努力,盲、聋学校的课程教材体系现在已基本建立。各地在教育教学改革的过程中,普遍开展了分类教学实验、个别化教学的实验。特别是增加了当地劳动力市场需要的劳动技能和职业技术教育内容,提高了他们生活、生产和就业的能力,为学生今后参与社会生活创造了条件。

  2001年,我国特殊教育学校教职工人数达到3.8万人、专任教师2.8万人,分别比1990年增加了92%和107%。此外,还有大量在普通学校从事随班就读教学的特殊教育教师,这表明我国特殊教育师资队伍的不断壮大。近几年来,各地还开展了多种形式的短期培训。骨干教师的培训也纳入国家“园丁工程”,一大批骨干教师经过培训,增强了教育教学能力。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