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部司局机构

破难题 立新制 助推“技能甘肃”建设

2021-06-04 来源:职成司收藏

  兰州资源环境职业技术学院聚焦“技能甘肃”建设,着力推进中国特色高水平高职学校项目建设,凝神聚力破解发展难题,深化改革创立新机制,为打造“技能甘肃”提供资环“新样板”。

  一、推出“招生组合拳”,提供招生制度改革“新样板”

  学校以考生需求为导向,不断创新考试招生制度,如实施专业大类招生,扩大考生专业选择“域”,实现“先入学再选择专业”;落实“文化素质+职业技能”的考核要求,将入学后学生职业技能测试成绩作为专业分流的依据;实施校企协同现代学徒制招生,推进招生即招工、入学即就业,现代学徒制在校生占比近50%,带动2020届毕业生就业率达到99.04%。强化招生政策组合叠加,如实施精准扶贫+专业大类、高职扩招+现代学徒制、五年一贯制+现代学徒制+专业大类等多种组合叠加形式,全面提升招生吸引力,新生报到率达96%以上。

  二、绘制“课程谱系图”,提供岗课赛证融通“新样板”

  参照专业教学标准,深入分析专业职业面向和岗位规范,形成岗位标准集群。分解专业相关职业技能大赛赛项竞赛内容和职业技能等级证书考核内容,分别形成竞赛内容知识点集群和证书考核知识点集群。推行模块化教学,将专业课程内容模块化,形成课程模块化知识点集群。各专业绘制“课程谱系图”,找出课程模块化知识点集群与另外三个集群的关联性,明确课程模块化知识点与岗位标准、竞赛内容以及职业技能等级证书考核内容的对应关系,按照课程内容覆盖面最优化原则,优化课程体系和知识结构。

  三、共建“托管型学院”,提供校企深度合作“新样板”

  学校与省属重点国有企业窑街煤电集团有限公司共建煤基产业学院,全面托管企业职业教育中心、技工学校等机构,并实践了“管理双主体、业务和人员双融合以及组织和资产双保障”的“三双”运行机制。双方共同组建煤基产业学院理事会,共同参与管理,形成“理事会管理主体、双方参与主体”的双主体管理格局。学校依托煤基产业学院全面承担企业职工教育培训和安全生产标准化管理,企业依托煤基产业学院深度参与人才培养;学校非编聘用企业职工,企业兼职聘用学校教师,产业学院职工具有“教师、员工”双重身份和“育人、生产”双重职责,形成了业务和人员双融合。成立煤基产业学院党总支部,强化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定期审计和第三方监管评估,强化国有资产管理,形成了组织和资产双保障。

  四、强化“定制化服务”,提供服务国家战略“新样板”

  作为全国首批定向培养士官院校,在校士官生已达2500人,实现6大军种全覆盖,构建了“一条主线、两方参与、三个阶段、四维推进”的军校融合士官人才培养模式,士官生入列合格率达98%以上;多措并举鼓励大学生应征入伍,2020年应征入伍大学生256人;组织召开军工企业专场招聘会,输送100余名毕业生赴军工企业就业。加强甘肃省军事人才军民融合协同创新中心建设,2020年获批专项科研经费100万元,军民融合创新与军事人才培养并举,定制化服务国家军民融合发展战略。

  五、产教“协同走出去”,提供国际交流合作“新样板”

  聚焦兰州牛肉拉面产业国际化发展需求,学校联合省商务厅以及行业企业组建甘肃“一带一路”兰州牛肉拉面国际联盟,并与“走出去”企业共建兴陇兰州牛肉拉面国际商学院,搭建了“一盟一院”产业国际化人才供给平台;通过开发国际通用人才培养方案、提升师资队伍“双师、双语”能力以及建设生产性实践教学基地,升级再造了酒店管理与数字化运营(兰州拉面制作技艺与经营管理)专业;遵循国际通用标准,对接职业岗位要求,通过重构课程体系、开发输出教学资源以及实施现代学徒制,培养了“技管合一”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助推了兰州牛肉拉面产业国际化发展,形成了产教“协同走出去”新局面。

  下一步,学校将全面贯彻落实全国职业教育大会精神,紧扣“技能甘肃”建设任务,深化改革,先试先行,提供更多“新样板”,助推“技能甘肃”高质量建设。(兰州资源环境职业技术学院)

(责任编辑:姚振)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