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部司局机构

构建新型治理结构 全面推进试点学院改革

2013-04-18 来源:高教司

北京交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是中国第一所专门培养管理人才的高等学校,是中国近代铁路管理的发祥地。我校的管理学科已经有一百多年的发展历史,是学校的优势特色学科。学校第十次党代会确定了到本世纪中叶初步建设成为特色鲜明世界一流大学的发展目标,提出了优势特色学科要率先冲击世界一流水平。考虑到改革需求与改革基础,学校确定经济管理学院为试点学院,开展学生招录选拔、人才培养模式、人事制度、管理机制的综合改革,将试点学院改革作为实现内涵发展的重要抓手和建设特色鲜明世界一流大学的难得机遇,推动学校创新人才培养水平的全面提高。在部领导的关心与支持下,改革取得明显进展,成效初步显现。下面,就我校试点学院改革的基本情况和阶段性工作进展与成效进行简要汇报。

  一、系统设计 整体推进改革工作

  学校高度重视试点工作,建立了组织机构和工作机制,切实落实“一把手”工程,整体推进改革工作。成立了由书记、校长任组长的试点学院改革领导小组,成立了包括学校工作组、学院试点工作组、校内专家组的改革工作执行机构,建立了定期汇报、定期例会和信息报送的试点学院改革工作推进机制,在资金、政策上给予试点学院改革重点支持。

  学校注重顶层设计,多次召开党委常委会、校长办公会、领导班子碰头会,专题研讨试点学院改革工作。在认真学习上级文件、开展国内外调研、校内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系统设计了改革方案,形成了《试点学院实施方案》以及20多项实施细则。

  结合学校发展实际和改革需求,我们重点开展人才培养模式、人事制度、机制体制等方面的改革,构建新型学院治理结构,突破制约培养拔尖创新人才的瓶颈问题,解决人才培养重点领域的突出矛盾,实现学的转变,提高学生自主学习的积极性、创造性;实现教的转变,提高教师投入人才培养的积极性、主动性;实现管理的转变,增强办学活力;创造可供推广的改革经验与模式。

  目前,主要开展了以下几个方面的改革工作:一是实施人事制度和分院制改革,2013年1月按新的人事聘任考核方案完成了签约聘任,启动了分院建设、组建理事会和顾问委员会等工作;二是成立鲲化书院,改革人才培养模式,2011年开展了书院制双导师制、团队指导模式的试点,目前已为所有2011级、2012级学生配备了学业导师和德育导师;三是学生招录与选拔机制改革,2012年起开始了本科生和研究生招录选拔改革试点工作;四是开展国际化商学院建设,目前正在积极推动AACSB(美国国际精英商学院协会)和EQUIS(欧洲质量改进体系)两个国际商学院认证。

  二、突出重点 构建新型治理结构

  我们认识到,试点学院改革区别于其他人才培养试点改革项目的关键,在于试点学院是学院层面的综合改革,学院治理结构改革是激发学院办学活力的土壤,必须“真刀真枪”地在学院体制机制上下足功夫、做好文章。学校在分阶段突出改革重点的基础上,把探索构建新型治理结构作为试点学院脱离原有体制束缚的重要突破口和实现自身发展的重要动力,全面推进各项改革举措的落实。

  目前,在构建学院新型治理结构方面,重点推进了如下改革工作:

  (一)完善学院内部组织机构,开展分院制管理模式改革

  借鉴国内外商学院的组织机构设置,结合学校实际情况,经济管理学院按照“应用经济学”、“工商管理”和“管理科学与工程”三个一级学科建立三个分院,分别为“经济学院”、“工商管理学院”和“管理工程学院”。

  在职能分工上,学院主要集中于宏观规划、资源调配、组织建设、人事管理、招生就业、学生管理、专业学位培养和创收、评估评价等;分院主要集中于相关学科的学科建设、团队建设、人才培养、国内外交流等相关工作。

  在分院院长设置方面,各分院分别设院长1名,副院长2名,总支书记1名,均无行政级别。分院院长对学院负责,每届任期3-4年,具体任期与学院领导班子同步。各分院领导的选拔采取“自主报名、学院审核、公开投票”的办法进行。学院成立专门负责分院院长、副院长选拔的聘任委员会。聘任委员会根据报名情况,开展民主测评,综合考虑教学科研能力、组织能力、职业品德和群众威信,确定拟任职人选。

  在分院决策机制设计方面,分院院务委员会是分院的决策机构,其职能是实施学院的方针、政策,议决、商定分院科研、教学、学科发展等重大事项,制定各项政策计划。成员包括分院院长、副院长和各系系主任组成,党总支委员列席会议。分院重大事项的决策采取民主集中制的原则。分院院务会议实行院务公开制,会议纪要在5个工作日内报告学院,并向分院全体教职工发布。

  分院制的改革增强了学院的办学活力,更为有效地将学科发展与学院发展结合起来,探索了按照一级学科开展学科建设的新模式。教师参与学院民主管理的热情也大大提高,90%以上的教师参加了分院长院长选拔的民主测评。

  (二)改革教师聘任、考核制度,开展“AB轨”薪酬制度改革

  调动广大教师教书育人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是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根本保障,人事聘任、考核和薪酬制度改革是激励教师的重要途径,也是学院治理结构改革的重要内容。在前期充分调研、论证,形成广泛改革共识的基础上,学校抓住开展新一轮人事聘任的机遇,实施试点学院以“AB轨”为核心的人事聘任、考核与薪酬制度改革。

  设置了AB轨差异化考核与薪酬体系。“A轨”岗位采用现行的学校考核和薪酬体系;“B轨”岗位的考核在“入门门槛”的基础上,增加人才培养等方面的标志性成果,设置增量薪酬,实行年薪制,培养和引进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优秀教师和研究团队。学院现有教师可以自行选择进入“A轨”或“B轨”,新引进教师全部进入“B轨”。教师晋升晋级时,“B轨”人员优先考虑。

  打通了AB轨通道,建立流转退出机制。“A轨”教师如果聘期内完成了“B轨”岗位所有考核任务,或者超过了本岗位考核任务,经学院考核聘任委员会研究,可在聘期结束时根据相应的政策给予一定的奖励。无论“A轨”或“B轨”,四年聘期考核不合格的,在下一个聘期时将降级、转岗聘用或解聘。

  目前,全院教师223名中,有15%的教师积极申报了B轨岗位,经过考核委员会综合筛选,最终有19人(包括教授8人、副教授4人、讲师7人)获得了B轨资格,其中6人为新引进教师。学校投入500万元用于B轨改革。

  人事制度改革得到教师的充分认同,改革初见成效。试点学院人事制度改革方案从形成初稿到发布实施,组织了40多次讨论会,修改20多稿,凝聚了广大教师的集体智慧,得到了试点学院全体教师的充分认同和积极响应。方案在论证、研究阶段许多教师已经主动根据改革的思路和导向开展科研和教学工作。具有国外博士学位的应聘者明显增加,教师在教学方面的投入普遍增加,积极参与优质课程建设、指导各种创新实践项目,主动吸收本科生加入科研团队,目前全院1/3的科研项目有本科生参加。试点学院的人事改革是在历史悠久的老学院基础上实施的改革,既保护了原有教师积极性,探索了提高教师投入教学工作积极性的激励措施,鼓励优秀教师脱颖而出,又与国际接轨,为引进人才和高水平教师提供了平台和空间。

  (三)建立社会支持监督机制,组建社会多方参与的理事会和顾问委员会

  开展政产学研相结合开放办学,建立多元化社会资源支持办学的长效机制,是试点学院治理结构的重要方面。

  学院理事会主要由社会各类企事业单位、政府部门、高等院校、科研单位等关心和支持试点学院发展的机构组成,对学院工作及合作办学进行评议,提出改进工作的意见和建议;研究审议学院发展规划、工作计划和合作办学措施,并对办学方向、学科建设、专业设置、招生工作、毕业生就业、科学研究、科技开发以及产业发展等进行咨询、指导、监督。理事单位募集设立理事会基金,支持和监督试点学院办学。学校对试点学院理事会基金,给予一定的资金配比支持。

  学院设立顾问委员会,由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高级管理人员和工商界人士组成,作为学院咨询机构,负责对学院发展中遇到的重大问题提出意见和建议。

  目前,中国中铁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北车股份有限公司、哈尔滨铁路局、北京公共交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中铁快运、北京地铁客运公司、河北省物流产业集团、神华集团有限公司、唐山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等一些长期参与校企联合人才培养的国有大型企业已经与学院达成了参与理事会的初步意向,理事会基金等相关工作也在积极筹建推进之中。

  分院制、人事制度、社会支持监督机制的改革是构建试点学院新型治理结构的重要探索,提高了学院办学活力和教师投入人才培养的积极性、主动性,引进了多方社会资源支持学院发展。目前,学校正在积极推进试点学院章程建设,继续完善学院党政联席会议制度、改进教授委员会职能,探索落实和扩大试点学院办学自主权,不断完善学院新型治理结构体系。

  此外,学校全面推进了人才培养方面的改革。例如,推进了试点学院学生自主招录和选拔机制改革。按照“分类考核、综合评价、多元录取”的原则,积极探索完善国家统一考试基础上的学生自主招录选拔模式,选拔综合实力突出、具有经管类专业培养潜质的学生。

  自主招录选拔过程分笔试和面试两个部分。笔试测试学生与专业有关的基本智力、社会认知能力、价值观、人格特征等。面试包括无领导小组讨论、自我能力展示和专家问答3个环节。无领导小组讨论考察学生的领导力潜质、团队合作能力、决策能力潜质和口头表达能力,要求考生在随机组成6-7人的小组中,围绕一个有争议性的经济社会热点问题开展集体讨论;自我能力展示主要测验学生的社会环境适应能力和在压力下展示自我的能力,例如,要求考生对自我和他人在无领导小组讨论中的表现进行评价,考察学生的心理活动、性格导向、表现力和说服力;专家问答测试学生的诚信和综合能力,由专家根据学生的申请材料中报告的成果、社会实践等提问,检验成果和社会实践的真实性和学生的综合能力。

  通过学生自主招录选拔机制改革,有效地推动了生源质量的整体提高。2012年第一批自主录取的本科生学习成绩优异,表现出较高的全面素质和较强的综合能力,大多数已经成为学生团队的领导者、组织者和领先者。

  开展试点学院改革是国家赋予我们的责任与使命。学校将进一步解放思想,大胆改革,突破制约培养拔尖创新人才的瓶颈问题,使经管学院的经济管理学科率先冲击世界一流水平,为学校建设成为特色鲜明世界一流大学打下基础,为我国高等教育体制机制改革提供经验借鉴,为办好人民满意的高等教育做出新贡献。

(责任编辑:王朋)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