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部司局机构

清华在线教育工作的初步探索与实践创新

2018-01-29 来源:高教司

清华大学副校长、教务长 杨 斌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要“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努力让每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这也是清华大学自2013年以来,努力扩大优质高等教育资源共享、积极推进在线教育工作的初心。2013年7月4日学校常委会讨论决定成立在线教育领导小组,由时任校长陈吉宁担任组长;2013年10月10日,我们面向全球推出了“学堂在线”慕课平台;10月17日发布了第一门慕课“电路原理”;同年12月17日,高教司批复在清华大学设立教育部在线教育研究中心。今天,我们课程建设的规模位居前列,课程质量获得了专家与学习者的一致好评,平台享誉全球,在线教育研究中心引领着在线教育研究领域的探索。更值得关注的是,在教育部的积极倡导之下,利用包括清华大学等高校的优质慕课作为校内学分课的实践正逐步向常态化发展。随着近期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认定结果的正式公布,为优质高等教育资源的辐射提供了保障与基石。我们要始终牢记,课程建设是起点,实实在在地为我们的校内教学所用,循序渐进提升校内师资水平,踏踏实实服务于终身学习者,才是衡量我们工作成效的“尺子”。

  同时,我们清醒地认识到,清华大学优质高等教育资源的共享也是我们全球化战略中的重要环节。在线教育为各个国家都提供了一个展示自身教育实力,乃至展示自身政治、经济、文化的舞台。如何利用好这个舞台,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让全世界都更了解中国的文化理念和价值观念,对于提升我们的文化软实力,提高国际话语权,引导国际社会全面客观地认识中国和中国高等教育有着重要而深远的意义。在此背景下,我们陆续在国际慕课平台推出了“清华汉语”“毛泽东思想概论”“唐宋词鉴赏”等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并在酝酿“中国古代城市与建筑”“中国传统艺术”“中国政府与政治”等系列课程,未来将通过亚洲、非洲、欧洲、美洲的国际慕课平台面向全球输出。一个“更国际、更创新、更人文”的清华形象将更立体地展现在全球学习者面前。

  良好的机制是促进在线教育快速、健康发展的重要保障。2014年,清华大学逐步形成了以学堂在线为主体,教育部在线教育研究中心的学术力量与慕华教育投资有限公司的市场力量为支撑的“一体两翼”可持续发展模式。也正是在这个模式的带动之下,一批批的在线课程有了展示的平台,创新的教学方法有了实践的场所,前沿的研究有了落地的空间。2016年3月,学堂在线成为首批国家双创示范基地项目;同年12月,学堂在线也承担了全军在线教育平台建设工作,一期项目刚刚通过验收;此外,按照《关于深化教育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我们也在不断推进企业参与在线开放课程的制作与应用当中。模式创新、机制创新、项目创新,已经成为我们的显著特点。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清华大学建校105周年贺信中指出“办好高等教育,事关国家发展、事关民族未来”。面对信息技术与高等教育深度融合的大趋势,面对全球积极探索新型教育模式的大背景,如何立足我国基本国情、教情,准确把握清华以及我国高校教学过程中的实际问题与挑战,创新性地将技术、理念与实际相结合,是关系到我们如何利用信息技术促进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的核心问题,也是实现课堂教学改革的关键。在此背景下,我们又推出智慧教学工具“雨课堂”,实现了全流程记录并实时反馈学生学习行为大数据,促进传统大课堂中师生、生生互动,帮助教师优化教学方法。此外,清华积极探索人工智能机器人助教、虚拟现实与教学结合等一系列新技术的研发,旨在进一步提升教学效率、改善教学效果。

  今天的学习者作为互联网原住民,他们的学习诉求、学习习惯、学习方式已截然不同,传统课堂将迎来变革,我们要观察到、研究到、适应到。运用不断发展的科学技术和教育理论,持续创新教育,提高质量,促进公平,这不仅仅是清华大学所追求的目标,也是我国高等学校的共同目标。需要我们立足当前,面向未来,以创新来推进在线教育,以在线来推进教育创新,共同努力,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做出更大的贡献。

(责任编辑:刘潇翰)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