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部司局机构

地方高校慕课共建共享学分互认的探索与实践

2018-01-29 来源:高教司

深圳大学MOOC办公室主任 孙忠梅

  一、深大引领,搭建平台,共建共享优质教学资源

  近年来,在信息技术浪潮席卷下,以慕课为代表的在线教育对中国高等教育发展带来前所未有的冲击和挑战,也为地方高校带来了机遇与选择。

  深圳大学作为特区大学,发挥先行先试的创新精神,积极研究全国地方高校共性特点,引领地方高校参与慕课带来的教育变革,倡导建立“全国地方高校UOOC联盟”(慕课课程共享联盟)。2014年5月12日,56所地方高校签约成立“全国地方高校UOOC(优课)联盟”,深圳大学任理事长单位;同年9月18日,UOOC联盟首批课程上线。截至2018年1月上线课程213门,加盟高校118所,选课人次近50万。三年多来,联盟举办了多场在线教育论坛和研讨会,在国内外产生了一定影响。

  二、准确定位,快速发展,辐射全国

  UOOC联盟作为首个全国地方高校优质慕课课程资源共享平台,以“服务地方高校,促进高等教育均衡化发展”为使命,以“课程共享、学分互认、提升质量、服务社会”为愿景,构建平台、课程、机制、评价、培训、研究"六位一体"的建设体系。在服务地方高校基础上,服务应用型转型高校、服务西部(新疆、西藏)高校、服务基础教育(慕课先修课程)、服务国家战略。

  三、创新机制,撬动教改,实现大规模地方高校学分互认

  UOOC联盟创新在线课程教务运行机制,建立了系统完备的在线教学管理和学分互认制度。UOOC联盟成员高校间本着学分互认、自主确认、学分参照的原则,依据《全国地方高校UOOC(优课)联盟在线课程质量与学分互认管理办法》,依循学分认定程序,视本校校情自主开展学分互认。课程运行7个学期以来,近百所高校互认学分,并以慕课学分课程的建设和应用撬动课堂教学改革,累计近20万学生通过UOOC联盟平台获得学分。

  四、深入研究,探索实践,推动线上线下教学改革与创新

  UOOC联盟在发展过程中深入开展教育理论研究,目前已出版了11本UOOC联盟慕课系列教材和一本专著(《从MOOC到UOOC——地方高校在线教育联盟实践与探索》),发表了50余篇慕课相关论文,建立了慕课学习者网上学习行为的检测跟踪及评估体系和机制,进行了教学大数据的积累和分析。面对慕课带来的以讨论式、参与式、探究式、体验式教学为主的教学模式变革,UOOC联盟整合地方高校优质慕课课程资源,运用慕课线上教学资源,探索“翻转课堂”“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模式改革,并在诸多加盟高校中得到广泛的开展,推动了高校现有教学模式和教学方法改革,培养了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以及终身学习能力,从而全面提高本科教育教学质量。

  五、传播理念,整合技术,构建多元化培训体系

  经过多次实践和反复总结,UOOC联盟形成了从高校管理者到助教的多元化培训体系。根据培训对象的不同策划相应的培训内容。高校管理者培训主要针对联盟内外负责主管本校教学工作的副校长、教务处长及参与管理本校慕课工作的管理人员。教师培训针对的是课程主讲教师,根据不同基础、不同需求以及不同阶段面临的教学任务,联盟建立了层级化的培训机制,每年举办两至三次教师培训。平台管理员培训主要针对各加盟高校内负责本校课程管理的人员,他们主要服务于本校师生,协助教师在平台上建设课程,解答学生学习过程中的平台操作问题。助教培训针对的是由联盟秘书处聘任、协助教师开课并管理课程的课程助教,其培训内容侧重于对平台的操作管理、语言沟通的训练、工作态度的端正、工作效率的提高以及工作质量的提升。

  六、优化流程,创新机制,完善在线课程教务管理模式

  UOOC联盟的课程已运行7个学期,形成了线上课程教务管理完整运行办法和机制。从课程遴选、评审到上线推出,从学生选课、教师开展教学服务到学习过程管理与教师教学过程管理,从线上答疑与考试到线下见面课、线下期末考试考务管理与成绩管理,UOOC联盟形成了一套完整和流程化的教务运行机制,实现了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教务管理模式。

  七、质量保障,标准先行,创建在线课程质量评价体系

  课程质量保障机制建立的基础是重视对课程质量的评价,UOOC联盟坚持评价主体多元化、评价流程规范化、评价手段多渠道性,创建了完善的在线课程质量评价体系。

  UOOC联盟在线课程质量评价体系包括:上线课程专家评审、在线课程教师自评、在线课程教师互评、在线课程专家评审、在线课程学生评价、在线课程问卷调查、上线课程教学大数据跟踪分析、联盟成员高校教学问卷调查等,全方位保障教学质量。

  八、政策支持,推动慕课快速发展

  深圳大学在慕课建设中出台相关政策支持慕课发展。在教师职称评审中,一门慕课等同于一项高水平科研成果;学生选修慕课,学分费用减半;慕课建设进入高水平大学建设项目,计入各学院绩效考核指标。

(责任编辑:刘潇翰)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