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部司局机构

湖南省委书记杜家毫强调
把正确政治方向和价值导向
贯穿立校办学育人育才全过程

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简报〔2017〕第26期 总第26期 

  2017年4月26日,湖南省召开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省委书记杜家毫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由省委副书记乌兰主持。杜家毫强调,要自觉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统一思想认识,切实加强党对高校的领导,把正确政治方向和价值导向贯穿立校办学、育人育才全过程,奋力推动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和高等教育改革发展迈上新台阶。

  杜家毫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系统回答了事关高等教育事业发展和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一系列重大问题,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理论的重大创新成果,是指导做好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纲领性文献。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高校首要政治任务,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努力开创高等教育改革发展新局面。

  杜家毫强调,要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理直气壮传播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大力培育健康向上的校园氛围和文化生态,牢牢把握高校意识形态主动权,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决不让各种错误思潮在高校“抢滩登陆”,努力把高校打造成为潜心治学的文化空间、安定团结的模范之地。

  杜家毫强调,要切实加强党对高校的领导。各级党委要担负起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把关定向、统筹指导、建强班子的领导责任。切实强化高校党委管党治党、办学治校的主体责任,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把民办高校、中外合作办学院校纳入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整体布局,夯实高校党建工作基层基础,加强高校党员教育管理,推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

  杜家毫强调,要扎实推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改革创新。突出课堂教学主渠道、教材建设主载体、社会实践主抓手,顺应年轻人“无人不网、无日不网、无处不网”的新趋势,不断创新内容、渠道和方式方法,做到以理服人、以情动人、将心比心、答疑解惑,使思想政治工作更接地气、更加鲜活、更有效果。要突出抓好高校师资队伍建设,统筹制定高校人才队伍建设总体规划,推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和党务工作专业化职业化。着力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引导广大教师争当先进思想文化的积极传播者、党执政的坚定支持者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模范践行者。

  乌兰在总结讲话中指出,深入学习贯彻全国和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要把握正确方向,坚定办好社会主义大学的原则立场。抓好师生两大群体,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夯实工作基础,推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提质增效。强化问题导向,着力破解难题补齐短板。把握工作规律,强化实践育人、网络育人、典型育人。强化责任落实,不断开创我省高校改革发展和思想政治工作新局面。

  湖南省紧紧围绕会议精神的贯彻落实,聚焦重点任务,在抓落实上下硬功夫、在求实效上出真招。一是抓学习。按照“分层学习不脱节、全员学习不掉队”的要求,举办系列培训班,指导高校党委中心组集中两天时间带头学习,以每一个教职工党支部为单元,组织每一位教职员工认真学原文、悟原理,领会精神实质。二是抓关键。深入实施大学生思想道德素质提升工程,并将其纳入高校“双一流”建设,夯实高校党组织建设基层基础。三是抓重点。充分发挥课堂教学主渠道和教材主载体作用,加强“编写、审查、推广、使用”等环节管理,建设使用一批优质教材。四是抓阵地。注重发挥哲学社会科学育人功能,着力加强学生社团、各类报告会、讲座、校报校刊、网络等阵地建设,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主导权。五是抓政策。在广泛征求意见基础上,修改完善《湖南省委、省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施意见》。六是抓机制。建立部门协作常态机制,申请成立全省高校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领导小组;建立健全以政治素质为重点的教师考核机制、以思想政治工作为重点的党委书记述职考核机制,强化先进集体和个人评选表彰机制以及省直部门之间的协作机制等。

收藏
(责任编辑:李娜)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