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部司局机构

青海省委书记王国生强调
强化思想引领 突出立德树人
为新青海建设培育更多优秀人才

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简报〔2017〕第28期 总第28期

  2017年4月21日,青海省召开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省委书记王国生出席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围绕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突出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提升思政工作水平,为建设富裕文明和谐美丽新青海培养更多优秀人才。省委常委、省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省委宣传部部长张西明主持会议,省委常委张光荣、王予波、胡昌升出席会议。青海大学、青海师范大学、青海民族大学、青海畜牧兽医职业技术学院、青海交通职业技术学院、青海警官职业学院负责同志作了交流发言。

  王国生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是指引高等教育改革发展和高校思政工作的纲领性文献。全省要认真落实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这一根本原则,旗帜鲜明、坚决有力地把“四个坚持不懈”落实到高校工作中去。要把高校建成马克思主义理论的传播阵地,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武装头脑,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让信仰坚定、学识渊博、理论功底深厚的教师传道授业解惑,防止教学跑粗跑偏。要把高校建成优秀青年的锻造重地,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大学生,引导他们成长为政治坚定、道德高尚、能够担当重任的优秀青年。要把高校建成安定团结的模范基地,牢牢把握高校意识形态阵地领导权,绝不给错误思想提供传播渠道。要做实做活做新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遵循规律,顺应时代社会发展,突出针对性、创造性和实效性。要加强党对高校的领导,不断改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确保高校始终成为培养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坚强阵地。要强化高校思政工作队伍建设,打造一支过硬的思政工作队伍。

  会议印发了《中共青海省委 青海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施意见》,重点从四个方面着力推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各项任务落实落地:

  一是完善机制强化党的领导。省委常委会每年研究一次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省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统筹领导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省委有关部门、高等职业学院主管地区和部门党委(党组)每年至少研究一次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省委省政府和高等职业学院主管单位党政主要负责同志每学期至少给师生讲一次思想政治理论课或作一次形势政策报告。坚持和完善各级领导干部联系高校制度。落实纪委书记、组织部长、宣传部长、统战部长担任党委常委或不设常委会的党委委员。进一步发挥院(系)党委(党总支)政治核心作用。加强高校基层党建工作。加强对高校的政治巡视和问责工作。

  二是实施计划建强学科和教学阵地。统筹推进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开展省级示范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将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纳入省、校两级重点建设学科。实施马克思主义理论人才“百人计划”。组建省级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协同创新中心。设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研究专项。建立全省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指导委员会,设立教学改革试验基地,实施“择优推广计划”。严格课堂教学管理,规范校园思想文化阵地管理,强化校园网络安全管理,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主动权。

  三是聚焦学生提升思政教育成效。举办“理论热点大讲堂”,开展“双百双讲”。推进“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开展“马克思主义经典普及”主题宣传教育。大力推进“马克思主义”理论社团建设。大力推进大学生创新创业实践,打造一批实践育人示范基地和品牌。建好“青海大学生在线”和全省高校校园网站联盟,开办一批贴近师生学习生活的优秀栏目。推进校园网络新媒体建设。加强职业生涯规划和学业指导、就业创业教育,完善帮扶资助体系。健全心理健康教育网络,完善心理危机预防和干预机制,加强人文关怀、心理疏导,促进师生身心和人格健康发展。

  四是关注教师打造过硬队伍。严把教师入口关。创新完善教师政治理论学习制度。建立高校领导干部与教学科研一线专任教师普遍谈心制度。定期调查分析教师思想状况,及时解决突出问题。加强教师实践锻炼,实行中青年教师“三联四进一挂”制度。健全完善师德师风建设长效机制。选树先进典型,建立师德专家库,举行新入职教师宣誓仪式和老教师荣休仪式。定期举办高校教师师德建设特色项目展示交流活动。高校设立教师思想政治教育专项经费。配齐建强专职工作队伍,实施思政理论课教师领航计划和辅导员“十百人才”建设计划,实施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培育计划,选拔培养一批领军人物、学科带头人和骨干人才,提升队伍整体素质。

收藏
(责任编辑:李娜)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