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部司局机构

首都师范大学抓好“六个着力”体制机制建设 打造新时代师德高尚高素质教师队伍

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简报〔2020〕第3期 总第169期

  师德师风是评价教师队伍素质的第一标准。首都师范大学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始终牢记姓“师”责任使命,坚持把师德建设放在教师队伍建设首位,探索形成“六个着力”师德建设模式,有力推动了新时代学校事业新发展。

  着力加强制度建设,发挥制度刚性约束作用。学校独立设置党委教师工作部,组建师德建设委员会,健全了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教师工作部牵头、院系具体落实、教师自我约束的师德建设工作机制。学校形成了师德规范、师德“一票否决”、师德建设长效机制、入职宣誓、签署师德承诺、研究生导师落实立德树人职责等制度体系。

  着力创新师德教育,引导教师弘扬高尚师德。校、院系两级党委中心组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校师德师风建设的重要论述,发挥领导干部在师德学习教育中龙头作用。坚持每月一次教师集中理论学习,编印学习材料,每次都把师德作为必要内容。确立每年9月为师德宣传月,举办师德学习大讨论,全媒体开辟学习专栏。

  着力抓好典型选树,发挥师德先进引领作用。每两年开展一次师德先进评选,至今开展七届,连续出版四辑《师德风采录》,作为身边人教育身边人的鲜活教材。每两年开展一次“最受学生欢迎的十佳教师”、每年进行优秀主讲教师评选。为丰富师德教育素材,学校评选出百名基础教育优秀校友,邀请优秀校友作师德报告,组织师生寻访优秀校友,推动学习教育活动常态化。

  着力开展社会实践,搭建师德建设有效平台。学校建立起涵盖科研院所、西部高校、街道社区、知名企业以及革命传统教育基地等10余个实践基地,重点抓好青年教师和高端人才师德实践。30余个院系级党组织以北京市委教工委发布的200余家实践基地为参照,组织开展师德实践,实现人员全覆盖。

  着力加强文化涵养,营造师德文化育人氛围。拍摄《老楼的述说——甲子述怀》,聆听一代代大师述说感人师德故事。打造以师德为主旨的《首都师大赋》壁画、《校训琮》雕塑等文化景观。创设欧阳中石书中华传统美德古训展厅,加强新入职教师师德教育。重视发挥历史、书法文化博物馆等场馆涵养师德功能。

  着力促进教师发展,保持教师队伍生机活力。学校坚持把加强师德建设与促进教师发展一体推进,着重抓好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大赛、举办传统文化大讲堂、校长邀你面对面、新晋硕士生导师培训、教师工作坊、开展教师心理咨询等活动,实现思想教育和专业素养双互动,师德师风与专业能力双提升。

来源:思政司收藏
(责任编辑:曹建)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