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部司局机构

强化价值引领 落实精准思政

上海交通大学着力打造“筑力学习先修营”

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简报〔2020〕第2期 总第168期

  上海交通大学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面向国家贫困地区专项计划、思源计划、新疆西藏内高班等本科新生,自2019年起探索举办为期一个月的“筑力学习先修营”(简称“筑力营”),取“构筑基础、力学笃行”之意,向学生传递党的政策关怀,厚植家国情怀,精准帮助学生夯实学业根基,提升适应能力。

  党委牵头抓总,建强保障体系。在分析历年学生群体特征、学习表现、实际需求的基础上,主动思考、提前谋划、深入研究,部署首届筑力营工作。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构建合力育人体系。在学校党委领导下,校内多部门密切联动,各院系积极配合,抽调教学管理骨干,组建工作专班,制定教学管理方案,编写专门教案,精心遴选优秀师资承担教学任务。二是突出选优配强,完善队伍保障体系。选拔优秀辅导员、资深辅导员及优秀青年教师参与教育管理工作,按照1:25选配班主任。选拔具有丰富的生活园区工作经验的辅导员担任楼栋生活指导教师,与学生同吃同住同学习,确保对每位学生都能做到全程关照、全方位关心。三是投入专项资源,建强配套保障体系。增设专门预算,对筑力营学生的一切学习生活费用予以减免,并提供相应的生活补贴。利用暑假以教师带队开展社会实践等形式,对贫困地区新生进行调研走访,解读资助政策,提供爱心路费、绿色通道报名表、学费减免申请书、勤工助学岗位申领表等关怀举措,确保每位新生“无忧到校”。设置180余间学生宿舍,并综合考虑院系专业、生源籍贯、兴趣爱好等因素进行分配,增进同学之间的默契、强化归属感。

  全员分工负责,突出价值引领。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核心,因材施教、综合施策,落实学生思想引导,助力学业水平提升。一是密切关注思想动态,及时掌握成长需求。制定学生谈心谈话工作方案,明确班主任要与每名学生面对面、一对一谈心谈话,强化对学生思想及学习状况的掌握。在筑力营结束后,向全体学生开展问卷调查,了解学生对教师教学的反馈意见,掌握学生对于工作开展的评价建议。二是紧密衔接“两个课堂”,厚植发展基础。加强第一课堂学业指导,着力引导学生学术志趣,激发科学探究热情,精心设计由数学、英语、物理、化学、计算机基础与应用、阅读与写作以及实践课程等构成的课程体系,课程结束进行考核,考量学习效果。发挥第二课堂的实践育人效能,通过安全防范、急救常识、垃圾分类等知识讲座和心理咨询、素质拓展、艺术欣赏、社团展演等文化活动,帮助学生尽快融入学校生活。带领新生走访上海汽车集团、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及中国电信等重点企业,提升专业认同。通过生涯讲座、心理适应拓展等活动,让新生提前认知大学、认知自我。三是高度重视理想信念教育,强化价值引领。学校党委书记、校长与学生进行面对面座谈交流,鼓励学生树立远大理想、增强人生自信。组织往届专项计划优秀学生代表分享成长成才经历,发挥朋辈引导作用。开展参观中共一大会址、钱学森图书馆、集体观看红色电影、举办励志讲坛等活动,弘扬交大爱国荣校传统,引导学生树立志存高远,心怀感恩,担当责任,勇于奋斗的价值追求。

  构筑长效机制,提升育人质量。学校以筑力营为依托,积极构建育人长效机制,持续关心学生成长,努力提升育人质量、实现教育增值。一是将工作平台作为发掘培养学生骨干的重要渠道。依托筑力营选拔新生临时召集人,参与迎新等专项工作,在提升学生综合素质的同时,培养学生领导能力,激发志愿精神,提升朋辈引领效果。二是将精准资助作为激励学生自强成才的有效手段。筑力营结束后,在新生进校期间,学校组织开展自强自立培训,指导新生制定大学自强自立规划,提供专项勤工助学岗位,使学生开学第一天就能参加勤工助学工作,确保经济困难学生快速适应、实现自力更生。三是将跟踪关注作为提升教育效果的有力支撑。在本次筑力营结束后开展的调查中,绝大多数同学反馈,筑力营对帮助自己适应大学生活,开阔格局视野有很大帮助,有力增进了对于专业的了解,提升了成长发展的自信心。学校通过构筑完善的学生关注体系和反馈渠道,对于结业学生进行跟踪帮扶,在关心、引导、服务中,持续提升育人实效。

来源:思政司收藏
(责任编辑:姚振)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