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部司局机构

武汉大学在抗击疫情中着力加强爱国主义教育

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简报〔2020〕第4期 总第170期

  【共抗疫情 爱国力行编者按: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教育系统广大干部师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坚决贯彻党中央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各项决策部署,众志成城、全力以赴,展现出担当作为、共克时艰的良好风貌。为宣传弘扬各地各高校在共抗疫情过程中涌现的生动故事和先进事迹,深入推进爱国主义教育,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特开设专栏,专题介绍各地各高校的好经验、好做法,着力将工作引向深入,持续激发教育系统干部师生爱国力行的责任担当。

  武汉大学身处新冠肺炎疫情的重灾区和防控靶向区,承担着重要的防控使命。学校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积极凝聚各方力量奋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同时,注重抓住时机、因势利导,把防疫抗疫斗争与加强爱国主义教育贯通起来,引导师生坚定爱国力行的使命责任,不断增强师生“四个自信”。

  以理服人坚定爱国信念。一是加强学习,统一认识。疫情发生后,学校党委以网络视频会议的形式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充分利用疫情防控专题网、微信、微博、抖音等全媒体矩阵,及时宣传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教育部、湖北省防控工作落实进展。二是聚焦问题,解疑释惑。发挥学科优势,启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应急研究专项,组织马克思主义理论、经济学、法学、社会学、心理学、全球健康等多学科专家学者,围绕疫情防控引发的重大社会关切,在《人民日报》《光明日报》、人民论坛网等重要报刊网站发表文章30余篇,向国家部委提交咨询报告110余篇,其中56篇被采纳。三是用好课堂,传播真知。将疫情防控作为“活教材”融入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实现知识传递和价值启迪的双重引导。构建医学生疫情实战课堂,引导相关学科开展疫情教学方法研讨和线上育人专项研究。精选一批校内“金课”,组织教师与快手等短视频平台联合录制战疫视频公开课。四是广泛动员,朋辈引领。组织博士生宣讲团推出“战疫微宣讲”专题37集,以青年视角、青年话语宣传抗疫部署和抗疫精神。策划发起武汉七校七院学子“同唱一首歌”活动,激发爱国热情,凝聚奋进力量。

  以情感人砥砺强国志向。一是全力维护校园安全稳定,激发朴素情感。疫情发生后,学校第一时间成立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和防控指挥部,书记校长任组长和指挥长。领导班子成员多次慰问师生、暗访校园,现场检查部署防控工作。近400名党员干部下沉社区,以划片包干的方式值守楼栋。各单位组成多支党员突击队坚守一线,落实转诊救治、人员排查、物资保障、环境消杀、师生服务等任务。二是全心守护学生身心健康,增进共识认同。用心守护好留校的796名学生,确保每名学生单间住宿,免费送餐、送防护用品和生活用品到寝室。辅导员、班级导师、研究生导师每日了解学生情况,实行“全覆盖、每日报、零报告”。组织45名辅导员开通“旗帜引航”“云学珞珈”“菁锐生涯”等网络工作室。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开通全天候心理支持服务,累计接待近 2000人次。启动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专项,为每位学生提供100元网络流量补助。三是全面挖掘先进典型事迹,激发报国志向。深入挖掘受到习近平总书记接见的湖北医护人员代表胡克、程真顺,“疫情上报第一人”张继先,三次站在战疫一线的老党员彭志勇,“最美逆行者”吴小燕、郭琴等先进人物的典型事迹,作为加强思想政治教育的生动教材。专题推出以陈东升、阎志、蹇宏、艾路明为代表的各地校友与母校并肩抗疫的深度报道,引导师生传承校训精神,厚植师生的家国情怀与责任意识。

  以文化人滋养爱国情怀。一是用传统文化活动传递心声。元宵节时发起师生线上为母校之“珈”点亮花灯活动,组织书画协会、春英诗社等学生社团以诗画作品祈愿家国安宁。李德仁、刘经南、张俐娜等多位院士、人文社科资深教授和知名学者亲笔写下手书发出抗疫号召。二是用校园文化建设营造氛围。策划出版武大抗疫系列书籍,面向全校师生开展战疫日志、视频、照片征集。邀请《学习强国》总编辑刘汉俊、知名主持陈铭等推出原创诗朗诵致敬武汉人民,发动校友创作《写给春天》等原创歌曲,推出“共克时艰、静待花开”系列文化活动,联合清华大学等9所高校发起最美“校花”应援活动。三是用网络文化精品提振精神。精心打造作品参加教育部战“疫”微视频展示,系列视频《在此》《越是艰险越向前》《情系江城心在珈》《珈的力量》网络播放量超400万次。展现附属医院抗疫斗争的两条短视频,全网播出量均超过3200万次。近一个多月来,学校官方微信推出10万+推送22篇。

  以行育人实践报国担当。一是充分发挥附属医院抗疫中流砥柱作用。抗击疫情期间,武汉大学人民医院、中南医院等8家附属医院投入10300张床位,占武汉市开放床位总数的46%。全面接管雷神山医院,创造出“边建边治边培训”的中国奇迹。管理4家方舱医院,支援金银潭医院,协助湖北省各地市州疫情防控巡察工作,为临床救治提供硬核力量。二是充分发挥科研人员抗疫引领支撑作用。学校科研人员日以继夜奋战攻关,取得了一系列突破。比如,病毒学国家重点实验室蓝柯团队是国内最早鉴定出新型冠状病毒的团队之一,药学院刘天罡等联合团队开发的纳米孔靶向测序最快可10分钟“捕获”新冠病毒。三是充分发挥青年师生示范带头作用。组建疫情防控青年突击队,在医疗救治、社区防疫、志愿服务、后勤保障等多项工作中贡献力量。发动1269名青年志愿者为武汉市100多家医院和全国援鄂医疗队的598个一线医护人员子女提供“多对一”线上家教志愿服务,用爱心温暖新时代“最可爱的人”。志愿者马雨聪、郑欣怡等人的先进典型事迹受到央视新闻联播等主流媒体关注报道。

来源:思政司收藏
(责任编辑:姚振)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