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部司局机构

华中科技大学聚焦“四精”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简报〔2020〕第5期 总第171期

  【共抗疫情 爱国力行编者按: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教育系统广大干部师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坚决贯彻党中央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各项决策部署,众志成城、全力以赴,展现出担当作为、共克时艰的良好风貌。为宣传弘扬各地各高校在共抗疫情过程中涌现的生动故事和先进事迹,深入推进爱国主义教育,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特开设专栏,专题介绍各地各高校的好经验、好做法,着力将工作引向深入,持续激发教育系统干部师生爱国力行的责任担当。

  华中科技大学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落实教育部党组决策部署,聚焦“精心帮扶、精细指导、精深引领、精准提能”四个方面,充分发挥辅导员在育人工作中的重要作用,全力做好青年学生的价值引领与教育帮扶,切实推动“战疫”与“育人”相结合、“引路”与“暖心”相协同。

  精心帮扶,全面关爱学生身心健康。一是精准掌握思想动态。辅导员认真落实日排查日报告工作,全力做到精准掌握学生思想状态、精准掌握学生健康状况、精准掌握学生行动轨迹,确保疫情防控工作抓细抓实抓严。二是高度关注心理健康。高度重视疫情防控过程中的心理疏导,做到指导帮扶“不掉线”。对情绪、心理波动较大、个别问题比较突出的学生,开展一对一线上谈心谈话,及时缓解压力情绪,切实筑牢战“疫”心理防线。三是及时解决实际困难。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及时提供切实、暖心的帮扶,确保学生基本生活稳定和学习需求不断供。

  精细指导,全程助力学生学习学业。一是完善学业支持体系。结合不同年级学生特点及需求,开设“辅导员能力提升工作坊”,有针对性、分层次推送《“宅”家学习攻略》《PPT制作与演讲表达》《自我认知与专业认知》《我与疫情的距离》等在线直播课程。二是针对帮扶学业困难。针对《微积分》《大学物理》等基础科目同步辅导,建立学习交流答疑QQ群,开展“每日一题”“线上答疑”等工作,提供“一帮一”个性化专业指导和咨询服务。三是协同专业教师共同育人。选聘优秀教师担任学业发展支持中心“荣誉导师”,围绕“成为更好的助人者”“疫情下女性的认知与体验”等主题开展线上指导。

  精深引领,全员抓好学生思想教育。一是着力做好宣传教育。在公众号开辟《让党旗在战“疫”中飘扬》专栏,开设《“疫”起学》《“疫”起听》《“疫”起读》《“疫”起说》等六个战“疫”板块,及时分享各学院师生战“疫”事迹,累计推文110余篇。率先组织辅导员撰写“师说师语”系列网文,充分利用校园公众号、中国大学生在线、全国高校思政网等线上平台,为学生宣讲全民战“疫”的动人故事。二是认真开展主题教育。引导学生党支部、班级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北重要讲话精神,围绕“众志成城、共克时艰”“勠力同心 全民战‘疫’”等主题开展交流讨论。组织开展“同舟共济,携手战‘疫’”优秀网络文化作品征集活动,鼓励学生用自己的视角、自己的语言、自己的体验、自己的方式进行创作,引领学生以画笔注入温暖的力量、用相机记录感人的瞬间。

  精准提能,全力提升队伍能力素养。一是组织研讨分享交流。第一时间组织学习讨论“教育部思政司党支部致全国高校辅导员的一封信”,并给教育部思政司党支部回信《立德树人、战“疫”必胜》,表达了当好教育系统疫情防控的“大考之人”的坚定信心。聚焦疫情防控期间学生心理健康、求职就业、教育管理等专题,每周开展2期线上辅导员沙龙,通过交流研讨、推演研判,有效指导各学院开展好相关工作。二是组织宣讲生动教学。组织辅导员开展“共抗疫情 爱国力行”宣讲,把全国人民众志成城、共同抗疫的故事化为爱国主义教育的生动教材和鲜活样本,结合防控成效,阐释其中彰显的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三是开展调研把握规律。组织开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大学生思想状况调查,就疫情防控期间学生的思想状况、学情状况、健康状况等进行专题研究,切实把握学生成长成才规律,不断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来源:思政司收藏
(责任编辑:姚振)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