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部司局机构

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培训研修中心(东北师范大学)搭建全国辅导员战“疫”云平台 持续注入育人新动力

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简报〔2020〕第8期 总第174期

  【共抗疫情 爱国力行编者按: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教育系统广大干部师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坚决贯彻党中央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各项决策部署,众志成城、全力以赴,展现出担当作为、共克时艰的良好风貌。为宣传弘扬各地各高校在共抗疫情过程中涌现的生动故事和先进事迹,深入推进爱国主义教育,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特开设专栏,专题介绍各地各高校的好经验、好做法,着力将工作引向深入,持续激发教育系统干部师生爱国力行的责任担当。

  为充分发挥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培训研修中心的引领示范作用,东北师范大学积极探索,主动作为,搭建全国辅导员四大战“疫”云平台,切实推动培训研修工作提质升级,实现辅导员在战“疫”中蓄能、在合作中前行、在互动中成长。

  搭建队伍观测云平台,把辅导员的战“疫”典型挖掘出来。十余年来,中心本着“一次东师行,一生东师情”的工作理念,建立覆盖全国的学员信息数据库,持续关注追踪辅导员骨干的工作和思想动态。疫情期间,深入挖掘主流媒体报道的辅导员典型事迹,梳理遴选出思想引领、安全守护、一线奋战、心灵陪伴、网络教研、工作创新等六类百余名辅导员战“疫”典型,丰富培训资源和教育素材,打造战“疫”高地,形成“头雁效应”。

  搭建交流互动云平台,把辅导员的战“疫”经验分享开来。第一时间上线“辅导员战‘疫’专栏”,面向全国辅导员战“疫”典型进行定向约稿。充分利用微信公众号、专题网站等多种渠道,推广辅导员战“疫”的好思路、好做法,激活工作思路,复制有效经验。组织辅导员开展线上分享战“疫”话题、研讨工作案例等活动,打造相互激励、互学共进、共破难题、共筑防线的战“疫”共同体。

  搭建线上培训云平台,把辅导员的战“疫”能力武装起来。立足本省,辐射全国,启动系列在线专题培训。组织数百名新上岗辅导员开展网络课程学习,利用特殊时期“积势蓄能”。培训主题聚焦疫情背景下思想政治教育理论与方法、学生事务管理,校园危机管理等内容。同步开发《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意义》系列慕课课程,全力满足疫情期间辅导员队伍更新知识,提升能力的现实需求。针对高校思政工作骨干专项在读博士生培养,提前谋划、快速响应,运用在线讲授、互动讨论、网上答疑等多种形式,确保“停课不停学、培养不断线”。

  搭建成果提炼云平台,把辅导员的战“疫”心得升华上来。开展“百名优秀高校辅导员的战‘疫’之路”主题征文。设置“强化思想引领,培育爱国奋斗情怀”“科普防疫知识,传递战‘疫’正向能量”“创新管理模式,织紧织密信息网络”“实时关注陪伴,守护学生心灵健康”“投身一线战场,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停课不停学’,切实提升育人效果”“经验上升理论,创新思政工作体系”“后战‘疫’时代,辅导员的反思提升’”八大主题,涵盖网文、工作案例、学术论文、书信、工作日志等多种体裁,结集出版《战“疫”中的思政力量》等系列教材,推广经验,提炼规律,将辅导员战“疫”的工作创新与成长领悟转化为持久强大的育人力量。

来源:思政司收藏
(责任编辑:姚振)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