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部司局机构

因势利导 增强实效 清华大学创新开展疫情防控期间学生思政工作

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简报〔2020〕第10期 总第176期

  【共抗疫情 爱国力行编者按: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教育系统广大干部师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坚决贯彻党中央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各项决策部署,众志成城、全力以赴,展现出担当作为、共克时艰的良好风貌。为宣传弘扬各地各高校在共抗疫情过程中涌现的生动故事和先进事迹,深入推进爱国主义教育,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特开设专栏,专题介绍各地各高校的好经验、好做法,着力将工作引向深入,持续激发教育系统干部师生爱国力行的责任担当。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清华大学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坚决落实党中央总体部署和教育部党组、北京市委关于疫情防控的各项工作要求,在疫情防控特殊时期因势利导创新开展学生思想政治工作,汇聚起坚决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的强大正能量。

  抓党建筑堡垒,创新推动云上思政。学校党委批准在疫情最严重的湖北地区成立11个学生临时党支部,覆盖在鄂学生全部所在地市。通过各临时党支部及时转达习近平总书记对清华全体在鄂师生的亲切问候。在多位校领导的在线指导下,各临时党支部积极开展线上组织生活、主题党日,引导398名在鄂学生党员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以实际行动为战疫做出贡献。学校党委与身处新冠肺炎疫情漩涡中心的华中科技大学党委组织两校学生党员在线“同上一堂党课”,督促指导各学生党支部加强自身建设,有效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全校667个学生党支部通过理论学习、时事研讨、征文绘画等多种形式已开展线上组织生活1208次,并积极组织党员参与志愿服务和捐款。学校第一时间发布《关于防控疫情期间切实做好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通知》,系统指导政治辅导员在疫情防控时期深入开展思想政治工作。796名政治辅导员迅速响应,认真探索在线开展思政教育的方式方法,通过一对一谈话、网上读书会、“云”锻炼、给同学们写信、创作文艺作品等方式,联结天南海北的清华学子,帮助学生保持良好的居家学习科研状态,营造自信乐观的抗疫氛围,确保思想引领不断线。

  抓教学强保障,全力做好管理服务。校党委书记、校长通过线上直播为5万余名师生“同上一堂课”,讲解学校疫情防控工作及春季学期教学工作的具体安排。线上开课第一周,全体校领导班子成员分别举行“开放交流时间”活动,与百余名中外学生视频连线,围绕疫情防控、在线教学、线上科研、毕业就业等同学们关心的问题展开交流,为他们解疑释惑、加油鼓劲。多渠道摸排学生各类学习问题300余个,编制在线学习常见问题解答手册,分层分类逐个回应,具体到人及时解决。开通学业咨询服务热线、线上答疑坊等,突破传统线下答疑的时间、空间限制,已服务超过500人次。经过周密的准备工作,3923门次春季学期课程如期顺利开课,师生普遍反映在线教学效果良好。第一时间开通心理咨询热线,帮助来自疫情严重地区或有特殊困难的学生调整心理状态,缓解焦虑情绪。及时发布《关于向受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影响产生经济困难的学生提供特殊困难补助的通知》,为存在用网困难与经济困难的学生发放补助,做到“随时申请、随时审批、随时发放”。截至目前,已累计资助570名学生(其中国际学生57名),资助金额共计48.3万元。

  抓群团展形象,齐心汇聚战疫力量。校团委组织学生志愿者开展志愿服务,为一线抗疫人员的子女提供学业辅导、亲情陪伴、心理疏导等多种形式的线上志愿服务。与在京兄弟高校联合成立语言翻译志愿服务队,协助做好外籍人士返京的防疫工作,严防境外输入。学校博士生讲师团第一时间组织“线上防疫志愿宣讲”,33名讲师已开展线上宣讲123场,累计覆盖听众4000余人。各院系本科生、研究生党团支部、班级积极开展线上活动,组织同学们交流生活近况、进行理论学习,建立互助小组、丰富“宅家”学习生活,已有近400个班级和团支部、9900名学生参与线上集体活动。针对疫情期间的特殊形势,校学生会、校研究生会邀请校内外名师大家设计推出线上精品通识网课和文体活动,让清华乃至全国高校的学生足不出户即可获得丰富知识,全网累计听课人次超过4500万。疫情暴发以来,学生新媒体团队克服困难积极工作,推出《白衣城墙》《明天会更好》等一系列网络宣传作品,全网播放量超过1000万,通过光明日报、中国教育电视台、学习强国、人民视频、土豆视频、哔哩哔哩动画、今日头条、快手、抖音等多家媒体和短视频app进行立体化传播,形成了良好的传播效应,树立了勇担社会责任的清华形象,引起广大师生和社会各界的广泛共鸣。

来源:思政司收藏
(责任编辑:姚振)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