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部司局机构

西安交通大学弘扬爱国奋斗精神 打好疫情防控思政教育“组合拳”

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简报〔2020〕第11期 总第177期

  【共抗疫情 爱国力行编者按: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教育系统广大干部师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坚决贯彻党中央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各项决策部署,众志成城、全力以赴,展现出担当作为、共克时艰的良好风貌。为宣传弘扬各地各高校在共抗疫情过程中涌现的生动故事和先进事迹,深入推进爱国主义教育,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特开设专栏,专题介绍各地各高校的好经验、好做法,着力将工作引向深入,持续激发教育系统干部师生爱国力行的责任担当。

  西安交通大学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教育部党组、陕西省委决策部署,大力弘扬以“爱国奋斗”为核心的西迁精神,着力打好疫情防控期间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组合拳”,确保学生思想稳定和身心健康发展。

  强化思想引领,弘扬爱国奋斗精神。一是共同上好战疫思政大课。校党委书记、校长发布《弘扬西迁精神 勠力决胜战疫》公开信,鼓舞全体学子弘扬西迁精神共同抗疫。陶文铨院士录制战疫公开课,讲述逆境中如何培养奋斗精神和家国情怀。二是充分发挥党团组织育人功能。制定疫情期间师生党支部组织生活指导意见,指导800余个班级团支部开展“共同战疫,爱国力行”线上组织生活会,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三是做好网络宣传引导。组织辅导员开展“伟大事业,信念领航——辅导员战疫情”专题网络宣讲50余场,引导学生全方位、多角度深刻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组织各级学生党团骨干,特别是少数民族学生用本民族语言面向居住地群众开展网络疫情防控知识宣讲。先后推出《战疫关头,仙交儿这样做!》《我们在交大,祝福武汉!中国加油!》《诗写“众志成城 防控疫情”》等学子系列网文、诗歌、歌曲等线上接力活动30余项。

  发挥集体力量,深化协作帮扶。一是成立帮扶互助小组。指导身在湖北的学生党员发起成立湖北籍学生临时(网络)党支部,发布倡议书,成立以党员为骨干的网络互助小组等保障服务团队,引导学生党员在疫情防控、励志勤学等方面发挥模范带头作用。二是开展集体学习讨论。召开多期线上思政论坛,由骨干辅导员结合研究成果,分享研讨“重大疫情场景下思想政治教育的思考与实践”“情景互动辅导法”“感恩与公益”课程等思政教育工作,带动提升整体育人水平。三是组织学习互助活动。充分发挥三级学业辅导体系作用,面向有需求的同学开展远程学业辅导活动,推出“共抗疫情 标兵有话说”学生标兵学习科研方法系列vlog。梳理学业困难学生名单,开展一对一跟进辅导,齐头并进力争不让一个学生掉队。

  营造积极氛围,激励担当作为。一是实施“四个一百”育人行动。发起线上“百本经典”阅读打卡计划,建设“百位教师”线上沟通交流平台,发布疫情期间“百场报告”月度清单,组织线上第二课堂“百场活动”资源库,通过组织“西迁精神读书会”“读书访贤诵读经典”主题活动,导读《共产党宣言》《中国人,你要自信》等书籍,弘扬英雄精神,激发学生干事创业的热情。二是做好典型宣传选树。深入挖掘师生防疫抗疫一线感人事迹,先后报道第一、二附院援鄂医疗队以及近千名交大学子深入家庭所在地防疫站、医院、社区、乡村等担任一线志愿者的先进事迹,讲好抗击疫情的“交大故事”。三是创作推广原创文化作品。面向全体学生发起“抗击疫情 共创美好”原创文艺作品征集令,创作系列绘画、书法、歌曲、漫画、视频、表情包等多种形式的原创文化产品,讲述感人抗疫故事,激励学子尽其所能,与国同心,与校同行,共克时艰。

  解决实际困难,培育健康心态。一是开展困难学生帮扶排查。逐一排查受疫情影响致使家庭出现经济困难的学生情况,重点关注湖北籍建档立卡、孤残、社会低保等家庭,累计为347位学生发放专项困难补助近60万元,为部分经济困难学生提供296个线上勤工助学岗位,为近5000名学生发放每人40G专项手机流量包补贴,全方位保障学生安心学习、安心生活。二是开通24小时不间断心理援助通道。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第一时间开设心理咨询热线和线上咨询,开展多期线上团体心理辅导,推出《新型肺炎疫情期间大学生的心理调适》《非常时期 安顿身心 静待花开》《心理微语》等系列网文,帮助学生缓解焦虑,做好心理疏导。三是开展线上心理班会。利用各类网络平台,引导学生围绕“抗击疫情如何保持良好心态”“培养和谐家庭关系”等话题进行线上讨论,“战疫情 安吾心 强国志 筑梦行”线上心理班会覆盖15000余人,帮助同学们调整不良情绪,保持理性平和、乐观向上的心态。

来源:思政司收藏
(责任编辑:姚振)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