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部司局机构

东南大学推进“三项举措” 加强疫情防控期间学生思想政治教育

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简报〔2020〕第14期 总第180期

  【共抗疫情 爱国力行编者按: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教育系统广大干部师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坚决贯彻党中央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各项决策部署,众志成城、全力以赴,展现出担当作为、共克时艰的良好风貌。为宣传弘扬各地各高校在共抗疫情过程中涌现的生动故事和先进事迹,深入推进爱国主义教育,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特开设专栏,专题介绍各地各高校的好经验、好做法,着力将工作引向深入,持续激发教育系统干部师生爱国力行的责任担当。

  东南大学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教育部党组部署和江苏省委关于疫情防控各项工作要求,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生动讲好疫情防控“思政大课”。

  强化党建引领,明确育人向度。一是筑强支部战斗堡垒。第一时间成立湖北籍学生临时党支部,校长张广军院士与200余名支部成员共同开展“情暖荆楚,同心抗疫”分享交流会,勉励临时党支部党性不临时、作用不临时,团结带领广大鄂籍师生勠力同心、共克时艰。二是创新“云端”思政课堂。先后举行28期“信仰公开课,战疫云讲演”网络精品思政课,邀请深入防疫抗疫一线的医务人员、党团干部、志愿者等讲述所见所思所行,超26万人次参与在线学习,吸引了《中国青年报》、新华网、央广网等媒体广泛关注。三是发挥示范引领作用。生动讲述抗疫一线的东大人事迹,引导青年党员向志愿参与疾控预防、社区服务、物料发放、科普宣传工作的先锋模范学习看齐,鼓励青年师生通过“说”“唱”“拍”“画”等形式讲述故事、演绎歌曲、摄影摄像、创作绘画,礼赞抗疫英雄,激发使命担当。四是把握重要时间节点。以清明节、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五一”劳动节和“五四”青年节等重要节日或纪念日为契机,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大接龙”活动,开展“致敬时代楷模,以实际行动报国” 等各类学习教育,激励学生以回信精神为指引,以实际行动争做堪当大任的时代新人。

  注重综合培养,提升育人效度。一是推动学生亲历劳动过程。“五一”劳动节期间组织开展“防疫有我 爱卫同行”爱国卫生运动,倡议人人动手,开展宿舍、实验室、工作室大扫除,共同营造整洁美好的学习生活环境。充分发挥学生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组成志愿者先锋队,清洁宿舍围合、楼梯间等公共区域,用自己的劳动为巩固疫情防控成果贡献力量。二是助力学生提升研究水平。持续组织毕设“加油站”、学术知识竞赛等活动,邀请知名教授、骨干教师、青年学者、优秀学生等,通过线上交流、座谈等形式与毕业生充分交流,有效提升学生学术研究水平。三是培养学生体育锻炼习惯。开展“我要动起来”五一校园健身、“春到九龙”风筝设计与放飞活动等,倡议学生开展每日晨间运动,分时段积极参与放风筝、踢毽子、绘风筝等趣味游戏,健强体魄、放松身心,以更饱满的精神面貌投入学习生活。

  开展暖心帮扶,传递育人温度。一是全力做好经济困难学生帮扶。第一时间制定发布《东南大学疫情防控期间学生专项资助工作办法》,划拨专项经费给所有湖北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及部分因疫情造成家庭经济收入损失的困难学生发放补助,先后资助18137人次,共计321.19万元。二是全力保障线上教学有序开展。广泛摸排学生在线学习情况,开设线上答疑平台,紧跟教学进程及时解答学生困惑,提升网课效果。累计发放线上学习专项补贴160余万元,覆盖全体本预科生。三是全力推动毕业生稳健高质就业。持续发力,拓展就业市场,建立集“云端宣讲-网络送岗-居家面试-线上签约”为一体的就业新渠道,累计吸纳招聘单位1087家、提供岗位74777个、关注人次超过14万,已有近4000余名毕业生通过该渠道顺利签约就业。开通“线上求职训练营”,根据学生就业意向进行分类指导,切实提升学生就业竞争力。四是全力筑牢学生心理防线。第一时间开通心理帮扶热线,开展“暖春线上心相会”专项团体辅导,制作发布《新冠病毒心理防护十八招》《心护康宁》等网络宣传作品,引导学生涵养健康积极、乐观向上的良好心态,切实维护好校园安全和谐局面。

来源:思政司收藏
(责任编辑:姚振)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