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部司局机构

中南大学湘雅医院重症医学科党支部在战疫第一线筑牢“党建+”工作体系

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简报〔2020〕第16期 总第182期

  【共抗疫情 爱国力行编者按: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教育系统广大干部师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坚决贯彻党中央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各项决策部署,众志成城、全力以赴,展现出担当作为、共克时艰的良好风貌。为宣传弘扬各地各高校在共抗疫情过程中涌现的生动故事和先进事迹,深入推进爱国主义教育,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特开设专栏,专题介绍各地各高校的好经验、好做法,着力将工作引向深入,持续激发教育系统干部师生爱国力行的责任担当。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中南大学湘雅医院重症医学科党支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将疫情防控工作和基层党组织建设紧密结合起来,构建了以“党建+云平台、党建+责任链、党建+突击队”的工作模式,有效推动了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的发挥。

  依托“党建+云平台”,强化政治引领。一是加强理论学习,坚定理想信念。通过医院“众志成城抗疫情”专栏、微信、微博、抖音等多平台,利用“湘雅学习日”将上级决策部署和医院工作要求及时传达到一线,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职工筑牢初心使命、站稳人民立场,确保在疫情防控工作中方向一致、行动一致。在支援湖北前线开展党课学习,17名援鄂队员提交了31篇思想汇报。二是强化宣传引导,培育爱国情怀。充分利用融媒体矩阵,大力宣传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的先进事迹,形成良好舆论氛围。参与制作网络原创文化精品主题MV《等你回家——致敬坚守战疫一线的白衣战士》和抗疫主题MV《武汉》,鼓舞士气,传播正能量。所在支部及党员接受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湖南卫视等媒体报道20次,各级各类媒体宣传200余次。三是创新网络培训,提升防控水平。扎实开展全员疫情防控知识培训、实践操作演练及技能测评考核20余次,确保职工掌握疫情相关知识。

  依托“党建+责任链”,践行初心使命。一是党员带头请战。先后有3批17人奔赴全国抗疫主战场湖北武汉,其中支部所派出的重症护理突击队,是全国第一支抵达武汉金银潭医院重症病房支援的医疗队。湘雅名医艾宇航教授领命担任湖南省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省级医疗救治高级专家组组长,负责指导全省14个市州医院的危重症患者救治工作。党支部书记徐道妙,带领5名业务精湛的同志,担任湖南省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市州医疗救治专家组组长,扎根一线、倾力奉献、精心指导。二是支部建在“火线”上。成立以重症医学医护人员为主的湘雅医院援鄂医疗队前线党总支第四党支部,坚持疫情防控、党建工作两不误,建立“党员+队员”互助帮扶机制,依托互联网技术积极开展党内组织生活,集中组织“艰难困难方显党员本色”专题讨论,进一步锤炼党员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三是在战疫最前线锤炼党性。在武汉协和医院西院湘雅病房,党支部党员带头冲在最前,牵头建立了临时ICU,制定了重症患者预警分级体系,开展了俯卧位通气、血流动力学监测、血液净化治疗、重症超声导向的重症患者救治,让党性在战疫第一线得到充分锤炼。

  依托“党建+突击队”,彰显青年担当。一是坚持党建带团建,焕发组织新活力。党支部所辖科室现有医护人员101人,其中35岁以下青年占比76%,是一个以青年为主体的队伍。在驰援湖北中,党支部引领17位青年以党员标兵为示范,不论生死、不计报酬,成为湖北疫情防控前线的“摘冠明星突击队”。二是聚焦痛点难点焦点,唱响时代强音。青年援鄂专家刘志勇副教授在去武汉支援的第一周就连续完成3个高风险操作——气管插管、中心静脉置管、留置胃管。青年医师赵春光在武汉抗疫前线写下战地“遗书”,引发亿万网友关注点赞,被《人民日报》等刊载报道。战疫期间,党支部总共在线发表文章10篇,其中,张丽娜教授团队在国际重症医学权威杂志发表论文,首次向国际同道推广了新型冠状病毒肺部超声影像学特点,应用肺部超声指导COVID—19患者的诊治经验,为阻遏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国际流行贡献湘雅力量。三是在磨砺中出彩,交出合格答卷。在湖北战疫中,党支部组织动员青年艰苦奋战,累计救治新冠肺炎重症患者157人,治愈出院118人,治愈好转率94.3%,交出了“零感染、高治愈、打胜仗”的成绩。由于表现特别突出,党支部领导的青年集体被共青团中央、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授予“中国青年五四奖章集体”称号。

来源:思政司收藏
(责任编辑:姚振)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